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董总斥方天兴 关中模式危害华教



2013/03/16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5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日前指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表明,所谓「关丹中华独中模式」成为將来其他州属申办增建独中的模式,被董总严厉指责为危害华文教育之举。

针对方天兴于313日向报界发表的谈话內容,董总认为有关言论已经危害到华文教育的生存与发展,並指方天兴重蹈了上世纪60年代使华文中学改制的老路。

董总今日发文告指出,据方天兴说,副首相兼教育部长表示所谓「关中模式」成为將来其他州属申办增建独中的模式。「关中模式」是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其行政语文是国语,其课程是国民中学课程,参加政府的大马初中评估(PMR)、大马教育文凭(SPM)、大马高等教育文凭(STPM)的考试,而华文科只是其中一个科目。

董总说,这和华文独中以华语华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行政语文是华文,完全是两回事。慕尤丁20111024日在国会说过,在(1996年)有关法令下,是没有任何条文可以使用来建立一所与原有华文独立中学特色一样的新独中或分校。他指出,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的151条文下,60所华文独中將继续操作及维持现状。

它说,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在2012922日曾说过,关中不能借用政府国民中学课程的名义,自行编製另一套课程,这是犯法的。

方天兴和其他一些华团领导人曾在去年1028日宣称,「关中模式」仅適用于关中,不应成为国內其他地方申办独中的先例,它只是一个个案。方天兴所说关丹中华中学办校的「任重道远」,在客观上表露出他已经自觉或不自觉地配合当局实行单元主义教育政策办事了。

它说,对于上世纪华文中学改制事件,广大华社民眾至今仍有切肤之痛。当时2所华文中学率先接受改制,使其他大部分华文中学犹如骨牌般先后改制,只剩下16所华文中学在艰难困苦中坚持生存。在华社的坚持下,才有了今天60所独中和78所国中並存的局面,然而他们仍然面对当前生存的困境。「关中模式」將会给现存的华文独中面对再次被迫改制的危机。

董总呼吁全国热爱华文教育人士严厉谴责宣扬和推动「关中模式」的言行,坚决与之划清界线。

(转载自: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