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星期六

关丹中华中学“特殊性”的商榷



~作者:程 


据报载,20121028日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与华总、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等14个华团举行汇报交流会,对外发布三项共识。其中一项共识:鉴于彭亨州的特殊情况,政府批准关丹中华中学的办学模式仅适用于关丹中华中学,不应成为国内其它地方申办独中的先例,也不能成为未来独中办学的模式。

笔者不以为然。联系关丹中华中学的办学本质(依据关丹中华中学批文的规定)及其创立可能带给独中的负面影响,以及探究教育部批准设立这所学校的意图,这项共识是需要商榷的。

首先,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无疑自我承认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不是一所真正意义的华文独中,而是教育部批文所揭示:一所以国语(马来西亚文)教导国家教育课程KBSM / KSSM 、准备其学生参加马来西亚考试局主办PMRSPM考试以及马来西亚考试理事会主办STPM考试、实行“官办教育体系”的私立中学。

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诸公之前咸认教育部批文“不尽如人意”,须要“厘清”,现在又承认关丹中华中学的“私立国中”办学模式。那么,此前1023日董事会决议实行华文独中办学模式(包括推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及优良价值观;行政与教学语文皆以华文为主;实行“三年初中、三年高中”学制,以华文为媒介语;学生必须参加独中统考,也被鼓励参加政府考试),又有何意义呢?莫非在批文未厘清之前显示“明知不可为而为”的气概,还是为换取董总认可允许参加独中统考以利开展筹款和招生工作,抑或蒙蔽华社、“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其次,涉及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如何为学校定位的问题。这可以从两个层面分析。一是华文独中在国家教育系统和教育法令范畴的定位问题;二是探究教育部为何批准设立关丹中华中学的问题。

先看第一个问题。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第16条文,只有三种教育机构可以获得成立,即政府教育机构、政府资助教育机构和私立教育机构。一般人以为华文独中归类“私立教育机构”,其实非也!根据教育部私立教育组官方网站信息,华文独中不属于“采用国家教育课程和参加指定考试的私立中小学校”,而是类归“遵循教育部指南及其规定的私立华文学校”。

我们再联系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引述20111024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总结“2012年财政预算案法案”讲词摘录:“现有法令是没有任何条文可以使用来建立一所与原有华文独立中学特色一样的新独中或是分校。尽管如此,在《1996年教育法令》第151条文,60所华文独中将继续操作及维持现状。”

另一方面,201211月教育部有关部门回复董总关于新独中设立程序问题的函件揭示,现有教育法令赋权教育部长设立的中学只是国民中学而已。然而,私立学校是允许设立的。如果欲设立新的华文独中,必须依据现有教育法令,以私立学校的形式申办。而有关学校须要实施国家课程或至少必须教导国家课程规定的核心科目,而且须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

综合这些事实看来,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仅是一所依据《1996年教育法令》成立的“私立教育机构”(即是“采用国家教育课程和参加指定考试的私立中学”),而不是“一所与原有华文独立中学特色一样的新独中或是分校”。因为现有60所华文独中,根据《1996年教育法令》第151条文,只能继续操作及维持现状。即是说,教育部只是认可现有60所华文独中的既成事实存在,不再允许新独中的增建。

教育部批准关丹中华中学这样一所“私立教育机构”的成立,是合乎法理的。但是,关丹中华中学的性质和办学模式,又不是广大华社心仪的华文独中所应有。尽管一些政治人物大言不惭,指鹿为马,言之凿凿指称这是一所华文独中;关丹复办独中工委会诸公也一厢情愿认为批文提供足够空间让关丹中华中学办成一所华文独中,关丹中华中学难免让人诟病“变种独中”“四不像独中”。

520集会”复办关丹独中的呼声响彻云霄,换来的却是“变种独中”“四不像独中”;26载梦断复嬗变,怎不令人感慨万千?教育部为何批准设立这样一所中学,也就值得深层探究了。

首先,从我国的政治环境现实看,关丹中华中学的批准设立,内蕴浓厚的政治意味。201256月间,教育部长的“历史协议说”推进了“复办关丹独中”整个事态的发展。执政集团某华基成员党为开脱“历史协议疑云”,高调介入复办关丹独中,甚而主导整体复办关丹独中的程式;而执政当局为了政治形势需要,批准创办关丹中华中学。因此,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关丹中华中学纯属为适应当前政治环境需要的政党政治契约衍生品。

其次,20121017日,纳吉首相在Melody FM 电台的谈话,也颇值得玩味。纳吉首相形容,政府是通过具创意的双赢方案,批准开办关丹中华中学。那就是该校学生必须参加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至于是否参加独中统考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纳吉首相的谈话,不仅明确指出关丹中华中学的办学条件,还进一步确认了关丹中华中学有别于现有60所华文独中的“办学模式”,而政府可以批准设立这种“使用国语教导国家课程参加政府考试自由报考独中统考”的学校,现有60所独中及其办学模式则只能维持现状。

“使用国语教导国家课程参加政府考试自由报考独中统考”,这倒是关丹中华中学“特殊”的办学模式。但是,这种“特殊性”潜伏转化“普适性”的危机,将极大危害独中教育的建设与发展。

“关中模式”(即“关丹中华中学办学模式”)到底浮出水面了。313日,华总会长(也是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方天兴率领一众华团领袖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聚餐会谈后,向传媒引述慕尤丁的谈话:“关中模式”如果行得通,将成为以后其它地区增建独中的模式。关丹中华中学董事会与一些华团所谓“特殊性”共识,至此彻底破灭!

“关中模式”,实质上就是以国语(马来西亚文)教导国家教育课程KBSM / KSSM(华文只是一科附加科目)、准备其学生参加马来西亚考试局主办PMR SPM考试以及马来西亚考试理事会主办STPM考试、实行“官办教育体系”的私立中学办学模式。落实“关中模式”,不仅断绝了日后其它地区申办华文独中的途径,甚而变质现有独中办学本质,使其重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文中学改制覆辙。

20130322 稿


作者附注:本文前半部构思起草于201211月,因故搁置。近闻“关中模式”之论,乃续前章,为关丹中华中学事件系列论述再饶一次舌,并就教于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