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 236 辑


国民型中学命运坎坷——从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抗议大集会谈起

2013/03/27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陈锦松

马六甲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准备在328日举行抗议大集会,华社华团应该正视这个集会的重要性,並给予大力支援。

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要向教育部「喊话」,他们要申诉的不满包括:学校已3个月没有校长掌校、70%教师没有华文资格、8名高级行政人员中有7名没有华文资格、缺乏会计、华文和科学等学科教师、教学媒介语问题尤其造成低年级学生不明白教学內容,以及缺乏学校软硬体拨款等问题。

这是一所中学的「小动作」还是「大举动」,教育部是否真的会看在眼里?

普罗士邦国民型中学的问题是全国78所国民型中学的冰山一角。

大选就在眼前,很容易被定调为「有政治动机」。但如果在大选前没有一点「政治动机」,你认为大选后才有「政治动机」会比现在更好吗?

国民型中学的问题,暴露了当权者忽悠华社。说白了是教育部在「欺骗」华社。关丹中华中学的「模式」,华社是否因为首相的500万拨款而到了「飢不择食」的地步?在批文没搞清楚以前不是形同「掛羊头卖狗肉」?华社需要深思为何批文修改是「大原则」,不可「得过且过」。从改制国民型中学的「经歷」还看不清楚吗?

关丹中华中学借双轨制的办学,模糊了独立中学办学的自主性,爭论的焦点根本是在「批文」而不是「双轨制」,不寻求批文的修改,一再的拿首相来「圆话」,使今后其他独立中学的復办留下错误的「案例」。

很多人搞不清楚,只凭首相、副首相的「口头保证」,以为万事底定。那请问1960年改制国民型中学的保证至今去了哪里?50多年前政府应允国民型中学三分之一时间教授华文的承诺,现在看来几乎完全没有落实,现在不少国民型中学的华文节数已大为减少至34节,政府对国民型中学「失信」的经歷还不够说明一切吗?

国民型中学变了样

20001120日,曾任马华公会署理总会长的李孝友在一场匯报会就指出,他在1960年代大力鼓吹华文中学改制,深感受骗,公开向华社道歉。他要华社吸取教训,千万不要再犯错。

改制国民型中学的华文授课时间有「白纸黑字」的法令保护吗?看来只是当时一句「口头承诺」?一位律师曾指出:站在法律角度而言,教育部长于60年代在国会宣称改制中学可享有三分之一华语教学的承诺,是口说无凭的,加上新政府无需实行上一届政府的承诺的情况下,根本没有再谈论的空间。这可谓一针见血。

1997817日董总主办「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交流会」,东西马有54所的国民型中学代表参与,会上总结时重申了国民型中学应具备的条件:校长必须有华文资格、学生要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华文、学校要有足够的华文老师,同时政府对国民型中学的拨款应与国民中学一样等。

2001年举行的全国国民型中学董事与校长交流会,也提出国民型中学的特徵应涵盖以下几点:校园有浓厚中华文化色彩;有適当华文节数;华文成为必修必考科;华裔生人数必须为全部或大多数;是政府教育系统的一环,由政府支付行政开销;董事会与政府在遴选校长方面的洽商权力;以及校地及建筑是董事会產业等。

今天不少国民型中学处境艰难,不是走了样就是完全变了样:校长不諳华语、华文师资缺乏、华文节数不足、董事部主权被干预以及拨款不足等。

怨有头,债有主。华社要向谁討回改制国民型中学的原貌?

回首往事,今天国阵政府喊破喉咙的「一诺千金」,你认为还可以完全相信吗?

 

首相纳吉到「关中」

2013/03/27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汤毅

323日,首相纳吉將一张志银3百万令吉的模擬支票移交给「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华总会长的丹斯里方天兴先生,並且由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见证。

见证者还有刚刚写信给敌对党人证明「关丹独中並不是独中」而被马华公会骂个狗血淋头的彭亨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安南耶谷,和另一位好心做了坏事的香港大明星成龙。 这位大哥大匆匆的来,带著眼镜,斯斯文文,每一个镜头都在微笑。首相说他高兴地看到他(成龙)乐力地推动慈善,却没有讚扬热心的成龙万里而来为一间马来中学筹款。成龙大哥大虽然微笑戴在脸上,但笑中有点茫然。

首相在演说中说了一句很令人开心的话,报章都把它做了头条。他说的是:「关中」(报章上对「关丹中华中学」的简称)可以「考统考」,当然更要考「政府试」。

首相的这一句,必给方天兴们手舞足蹈起来。不过,大家別忘,在以前那份方天兴先生说「我看过,没问题」,但过后被人在网上公佈而成为大有问题的「关丹独中批文」里,却证明这间「关中」是如假包换的马来文中学。课本、课程、语文、內容、行政,一切都是单元主义的国民中学模式。华文吗,要的话,就「顺便」读一些,合一合华人的意。这是在那份「关中」的「宝典」里写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这份「宝典」是有「法」为据的。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说过,全国华文独中只有60间,一间都不能多!但我查了一遍又一遍,60间中,就没有一间名叫「关丹中华中学」的。还有那位副教育部长魏家祥博士有一次也在报章上警告大家:那是法律,你们乱乱改是犯法的!

根据以上,一,「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写明这是一间华人出钱办的国民中学。要说是「独中」吗,就是「变种独中」;二,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斩钉截铁的「60间」的说法;三,副教育部长魏家祥的警告。我想,首相纳吉先生一定是在和他的上列3位手下或是和方大老板们开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如果他老人家不是在开玩笑,那他一定收到错误的情报,以为以前的「批文」中就是列明要「考统考、考政府试」的;或者还认为那些提出多多质疑的人都是在捣蛋。

如果他老人家的確是收到错误的情报,那首相就立刻要修正那些错误的、由单元主义者/种族主义者合谋呈献的宝典「批文」。而,方大老板们就应该乘机打蛇隨棍上,立刻直踩首相府,要他改正由那些心思不正的手下搞下来的「批文」,还批文一个公道。

如果方大老板和他的一般谋士们不愿意去做「打蛇隨棍上」的工作,或是怕被蛇咬,那是情有可原。

毕竟,生命诚宝贵,生意路更比生命要紧。那么,首相这次来「关中」,除了和成龙一起敲锣「做善事」,另加300万之外,还「解决」了什么问题呢?

有一点吧。为「关中」正了名,大大张的模擬支票登了出来,以后大家都知道,这间学校的名称是SM CHONG HWAKTN,就是「关丹中华中学」,不是什么「关丹华文独中」、「关丹独中」、或「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还了吉隆坡中华独中一个清白。

首相,几时才能把改正的批文带给「关丹中华中学」,让你拨给他们的200万加300万还有成龙大哥大的450万「慈善款」和別的捐款,用得更有价值!

 

等级不到,不能升职?

2013/03/24 (砂拉越)联合日报在线/自由言论


~作者:吴嘉豪

马六甲某华文中学由于校长一职到目前仍悬空,该校董事部才不得不建议等级达不到条规的校长人选。

此事经报章刊出,某些读者容或不敢兴趣,但假若学生有志当校长,他可能会有兴趣知道,为何条规可以阻止某个人升职。

依据最新的条规,校长人选务必是52级。可是,48级是可以掌52级的职位,只要符合了“代校长”的条件。毕竟,在一名老师得到了44级之后,他是有资格“代”任何等级的职位,仅看上头如何安排而已。

假若有去留意教育部目前最新的动态,41级的老师升职空间会被缩小了许多,反而44级的老师有愈来愈多的发展空间。换句话说,41级的老师,假若没什么特出表现,就得用八年的时光,才能攀升到44级。由于大部分新老师对这些升级事务并不了解,仅有少许的老师能省却三年的光阴。

由于41级是属于大学毕业生的第一等级,教育部认为这个等级是打好事业基础的时期,才设下必须有八年的工作经验才自动获得升级。这是非常机械化的,并不是每个人都得用八年的时间才能有杰出表现,知乎此,教育部才推出杰出教师以及中六教师职位给在学校的老师获得快速升级。可惜,这些职位,只有异常少数的人才能获得这些职位。

世界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个世界是如此地匮乏资源。适者生存,这个千古不变的道理,告诉我们,我们不能怨天尤人,当我们得不到特别的待遇,只能责怪自己没本事。失败不代表我们没实力,仅代表我们的运气还没到。仅要不断地尝试,总有一次,我们会成功的。

倘若目前41级得不到任何的升级机会,因为教育部取消了升级考试,不代表41级的老师无所事事。八年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新老师假若有心要攀事业梯级,务必明白转瞬即逝的道理。设若现在不增加资历,等到升上44级才来打拼,就略嫌迟了一点。

至于48级不能升上52级,这是内部协调的问题。毕竟48级与52级仅有一级之差。在教育部抑或教育局里,有些官员通过“代”掌某些高级的职位一段日子后,就能获得比自己目前高一级的职位。

这就得视教育部和教育局如何安排人事的布局。毕竟,事在人为,所谓的条例,是可以依据情况而定的。(吴嘉豪·教育工作者)

 

木板课室唱宏愿

2013/03/27 光华日报/评论版


~作者:叶汉荣

大选热,炎炎的太阳更热,近日的槟城像个大蒸笼,几乎要把我们蒸熟。

真难以想象,住在砖块组屋的我们都在喊热的时候,竟有逾千名小学生,是在火球下的木板课室里念书,由于僧多粥少,部份班级被逼挤进逾40名学生,地方狭窄,空气不流通,加上部份木板已腐朽,他们上课的苦况,可想而知。

老师流着汗,学生抓着痒,老师如何安心教书,小朋友们又如何集中精神上课?更甚的是,由于学校空间不足,教师被逼在走廊里办公、改簿子,天啊,这事情竟发生在天府之州槟城,我们的教育部长,我们口水四喷的YB们,你们怎么说?

这不是区区数十人的微型华小,而是拥有1207位学生的新村学府,这个教育黑幕揭发,为高喊大马成功转型,为槟城成功与国际接轨的傲气官爷们,狠狠赏了一记耳光。

属全津贴学校的峇冬丁宜华小,4度呈交备忘录申请扩建,从第九拖到第十大马发展计划,如今第十大马计划已近尾声,扩建计划还是遥遥无期,家协在副教长魏家祥,主持明德正校开幕时,曾把诉求交给其特别助理,结果还是痴痴地等,不了了之。

董事部和当地村民的不满和愤怒情绪,是可以理解的,忍无可忍之下,他们毅然举起横幅,站在校前展开和平请愿,幅上写满他们的心声,尤其那句“我们不是二等公民”,看了叫人辛酸。

三代的无奈

电视台华语新闻访问了校友会主席吴德扶,他语带无奈表示,本身小时候就在木板课室里上课,到了他孩子,甚至现在轮到他孙子,一晃几十年,三代人依然在炎热恶劣环境下受教育,眼眶微红的他,呼吁教育部正视他们的心声。

从峇冬丁宜华小被边缘化事件,再度凸显政府机关办事和官员执行偏差,其中,还有多少扫进地毯下的案例未被揭发?

我们可大剌剌贷出亿计巨款,让国家养牛中心购豪寓买名车,为什么却没能力,让这个培育国家主人翁的华小,摆脱炎热危楼上课困境?我们可让堂堂数百万的体育馆,两度建后未启用就崩塌,却忍心让老师们在走廊办公改作业?

盛产高素质凤梨,素有“黄梨山仔”称号的峇冬丁宜新村,华裔居民群居,是个典型华裔票仓,这次爆发了师生陋室拥挤上课事件,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的处理智慧,解决不当,肯定将引起不良效应。

大马可一掷千金,请江南大叔和成龙来站台取悦人民,有本事耗资15亿建百层摩天大楼,却让逾千师生,汗流浃背,苦哈哈的在腐化木板陋室里,悲情高唱变质的“宏愿之歌”,这未免太说不过去吧。

别忘记,偏差、疏漏、狭隘蛀虫,分分钟会让“宏愿”变种为“宏怨”。
(按:峇冬丁宜华小,是当年教育部挑选的全槟唯一宏愿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