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华教视窗】 ~ 367 辑



关注中学华文科师资不足问题


2014-02-12 星洲日报/观点

 

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洋洋洒洒,展现了政府欲大刀阔斧展开教改的鸿图大计,但令人遗憾的是,作为教改火车头的师资问题,多年来却一直悬而未决,不只困扰著华小,也严重影响著中学的母语班。

我们必须承认,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华社都把焦点放在华文独中困境和华小师资短缺问题上,顾此失彼之下,难免忽略了政府中学华文科师资严重不足的现象。

据本报探悉,全国国民型中学正面对严重的华文科教师不足问题,有待填补的空缺多达150个。而这只是国民型中学的数据,还未把国中母语班的数字计算在內。事实上,国中的情况比国民型中学更为严重。

前年,內阁指示成立解决华小师资短缺特委会,以解决华小师资不足问题;但华小师资短缺问题稍微缓和了,中学华文师资情况却恶化了,到底原因何在?

中学华文师资问题错综复杂,不少小学华文教师申诉,他们在进修大学课程后被调派去中学教书,但却不是教华文,而是教其他科目;也有中文系背景的老师,被当局派去国小教华文。此外,毕业於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系的教师,原本都是受训到中学执教华文科的,但其中一些却被调派去小学执教。这个现象,获得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的证实。

上述现象说明了一个事实,即教育部並没有妥善的解决华小和中学母语班的师资短缺问题,只是採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法,把师资短缺问题暂时扫入地毯里。

我们都认同,华小是华文教育的根,要维护华小,確保华小的生存与发展,师资是个关键因素,而中学母语班是华小师资的摇篮;如果中学的母语班因为师资问题而无法开办,或者素质下降,学生人数减少,环环相扣之下,华小的师资来源也必然受到影响,以致华小未来的生存与发展受到阻碍。

全国政府中学的华文班,预计有1千班左右。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只要有15名学生报读,有关中学就须开办母语班。但实际情况並不顺利,许多中学校长不鼓励学生选修华文,並以种种藉口关闭或缩减华文班,剥夺了学生选读选考华文的机会。一些母语班虽然开成了,却被安排在非正课时间上课,报读母语班的学生必须在下午放学后留校上课,造成一些原本有意报读的学生裹足不前。有的中学则出现“有学生,没有华文教师”的问题,以致母语班无法开成。

儘管许许多多的华裔子弟本著热爱华文的热忱,克服了重重困难,艰苦地完成了他们的中学华文学习生涯,但近年来由於母语班面对上课环境不佳、时间不足、师资欠理想以及校方不鼓励等问题,报读报考华文科的人数一直都在下降,长此下去,必將波连华小,並影响文化传承。

面对这种令人非常忧心的现象,华社今后实有必要像关注华小和独中一样,不只更加密切地关注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也须在必要时採取適当的施压行动,以促请当局拿出诚意来,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星洲日报/星观点)

 

中文有价


2014/2/11 光华日报/社论



迈入2014年,看到整个世界的趋势走向一个很强烈的局面,即中国将会越来越强大,甚至可以抗衡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全世界都在静观其变,在近几年内,中国会否经济快速成长,成为全球第一。

今天的中国成为强国已是不争的事实,大家真正关心的是,这个超级强国几时会超越美国,成真正的世界一哥。

中国强大,也直接带动另一股的软实力的催生,即中国主要的语文——中文的价值也迅速提升,导致中文越来越有市场,甚至可媲美英文,成为世界主要语言之一。

看回马来西亚的现今情况,从六七十年代,英美最强大的时期,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去英校求学,甚至新加坡教育制度都是英文为主轴。再转到今天的局面,已是“回归”学中文,甚至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都呼吁新加坡的子民学中文,证明了中文的市场价值越来越重要。

再看我国的独中情况,从以前少人报读,到今天抢着报名,甚至如今是独中年年出现爆满的情况,可想而知,有远见的家长都发现了中文的重要性。

对于亲中国的马来西亚,其实需比其他东南亚国家更加重视中文,以加强跟中国的合作关系,从而在竞争力上占优势。站在我国的利益观点来看,我国应该需更加重视中文,让国人多接触中文,使我国日后更有优势与中国合作发展的空间。

据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的透露,目前全国各国民型华文中学严缺150名华文科教师,并呼吁教育部尽快解决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华文科师资荒。

其实,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应该宏观看待学中文的态度,教育部其实有必要加速解决中文师资不足的问题,以确保我国在学习中文上不会出现问题,而被邻国抢了优势。

 

教育部不该让教师太累 


2014-02-12 星洲日报/言路

~作者:黄汉栋
 

华人新年假期结束了,大家又各自回到了工作岗位。职场有一句话:“女生当男生用,男生当畜生用”。这句话虽刻薄,但却形容得极贴切,令人会心一笑。或许原本这句话是在私人界流传的,说明无良老板无所不用其极把员工搾乾搾尽,为自己谋求最大的利益而不顾员工的福利和权利。

近年来,教育界也有这种趋势。首先男老师逐渐变成稀有动物,进入华小举目望去十之八九都是一片红花,绿叶几近凋零。学校缺乏男老师,女老师就要担当起男老师的工作,搬搬抬抬不在话下、横眉怒目应是平常、带队参赛逃避不了、能文能武也在所难免。男老师更甭说了,人少工作分得来就多了,身兼多职还真压力山大。行文至此,不是说女老师无法胜任,而是学校就像一个家庭,母兼父职毕竟不是健康的现象。

再来,教师的工作越来越繁重。不管班主任还是科任,面对一班四、五十个活蹦乱跳的学生还应付得来,加上排山倒海的文书工作、网上作业和会议等,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恐怕真会倒下。

举个例子,一个学生资料系统,有学生资料在线管理系统(APDM)、学生资料线外管理系统(SMM)、阅读报告学生资料系统(Nilam)和学校管理系统(SPS)。在N年前各做各的,在N年后也是各显神通,没有接通。这像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不仅血管阻塞,而且身体各部位不协调。有时候左脚要向前跳,右脚却向后跑;右手要握拳击敌,左手却自打嘴巴,但其实头脑只是想要睡觉。

这年头,真不知教育部需要打杂的老师还是专业的老师?再说,现在当教师的比打杂的还要累,不是准备教案累,不是改学生习作累,不是辅导学生累,也不是和家长沟通累,而是应付官员和额外工作累。

把头转向另一边,在教育部做官员的可以8个月做不好一件事也没关係。主修中学的被派去小学,主修小学的则閒赋在家,不然华小的却进入国小,只懂得单语的却委派来教导需要双语的科目,主修华文的不是教地理就是派到技职学院。这些事情不管如何荒谬,却无人负上责任,反而有高官护短,更没有立刻纠正过来。

然而老师的命运就大相逕庭了,师训学院毕业还没当上教师的,等调派却望穿秋水,哪怕数百位未来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和数百间学校如热锅上的蚂蚁,当局就是慢条斯理。

而在学校当教师的,一封电邮命令下来,无论如何都要在截止日期前把工作做好交上,不能出错,否则后果自负。如果你额外工作太多没有时间处理,那是阁下时间管理太差的关係,不是我的系统太慢的问题。还没当上教师就被折腾了,当上教师的也一样受罪。或许得把陈小春的歌“女人不该让男人太累”改一改,让官员们知道“教育部不该让教师太累”。

教育部花了几千万公帑请外国顾问打造华丽的教育大蓝图,却落得顾此失彼的境地,连累老师失去专业和牺牲莘莘学子的前途,实在罪过。让老师恢復原有的专业,不要浪费和白耗这些宝贵的教学资源;让教育部官员提昇素质,少点种族偏见,多点平等精神;少点花样,多点务实。

那么,校长不那么累,教师不那么累,家长不那么累,孩子不受累。这样,不好么?(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黄汉栋)

 

检討改善校本评估执行面


2014-02-13 星洲日报/观点



校本评估制度实行已经3年,唯3年来都备受教师埋怨、家长质疑,眾多教育团体组织包括全国教学专业职工会(教专)亦有意见,当中有者甚至施压教育部检討並搁置制度。

基於教师的反馈以负面居多,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星期二表示,教育部会关注教师们所面对的问题,重新检討包括可能搁置制度。

校本评估並非新的教育理念,在很多先进国家实行已久且取得不错的成效,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亦纷纷实行。校本评估制的评估是在日常课堂进行,学生可在熟悉与轻鬆的环境中爭取最佳表现,免除上考场的压力,无形中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及信心。

 

过去的一次性评估和填鸭式教育已经不合时宜,不能有效评估学生的能力,校本评估透过学生一边学习、教师一边评估的方式,从而更全面及相对真实地反映学生的能力,学生则可持续从教师的回馈中瞭解自己的强项和弱点。

查实我国推行校本评估制引起诸多爭议,校本评估管理系统(SPPBS)经常发生问题是其中关键;在制度下教师必须在SPPBS填报学生的评估表现,但是SPPBS系统却经常出现当机和资料消失的情况,把教师搞得焦头烂额,以致教师们担心在缺乏有效的系统下,校本评估制无法取得成效。

此外,家长们也质疑制度是否能真正评估学生们的进度和表现,据瞭解有教师指出有些教师在为学生评估时敷衍了事甚至作弊,隨便让学生过关,这已经违背了校本评估制的本意。家长们的另一层担忧是,在没有考试的压力下,学生得以轻鬆学习,但是若实行和监督不善下,学生学习態度可能变得鬆散。

换句话说,校本评估制引起反弹,並非因为制度本身有问题,而是执行上的状况百出,令教师难以適从,加上制度是在仓促的情况下推行,许多细节教师本身一知半解,家长们当然无法放心,学生则需要更多的诱导和监督,以適应新的学习方式。

我们欢迎教育部认真检討制度,检討是为了改善问题,搁置绝对不是最佳的方案,徒浪费资源,更令教师、家长和学生们无所適从。教育部现时必须首先投入资源解决电脑系统不能负荷的问题,减轻教师们的负担;接著全面检討执行方式,评估標准,確保制度能真正达到淡化应试教育,提昇教学成效目標,栽培更多有创意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学生,让我们的教育制度能够与发达国家並驾齐驱。(星洲日报/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