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校本评估”实施问题



“校本评估”实施问题(上篇)


2014-02-26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林国安




经历多年的探索论证与决策过程,包括邀请国内外教学评价专家研拟中小学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策略,遴选550所小学参与前测初探、寻求学校行政层和教师认同教育教学评价改革理念,再经两次圆桌会议深入研讨、达成共识,最后内阁会议审核批准,教育部终于2011年在小学一年级、2012年在初中一年级全面实施“校本评估”制度。

所谓“校本评估”,根据教育部考试局的定义,它是整体性的教育教学评价方式,是为配合《国家教育哲学》而对学生的智力因素(智能智力)、非智力因素(情感和道德)、心理与生理素质和社会素质评价。

“校本评估”主要由学校有计划地依据教育部考试局制订的程序,结合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来评估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以及考察学生的发展与成长历程。

综合发展个人潜能

教育部实施“校本评估”教学评价改革的目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落实《国家教育哲学》的培养目标,即“致力于全面及综合地发展个人之潜能,在信奉及遵从上苍的基础上,塑造一个在智力、情感、心理与生理方面都能平衡与和谐的人,造就具有丰富学识、积极态度、崇高品德、责任感,并有能力达致个人幸福的马来西亚公民,为家庭、社会与国家的和谐与繁荣贡献”。

(二)从“常模参照”转型“标准参照”,实行“基于标准”的教学评价,依据“表现性评价标准”汇报学生学习表现或学习水平,而不着眼学生之间学习表现的比较,真正实现通过评价促进学生发展与成长的目标。

(三)通过档案资料、表现、发展和参与等多元化评价手段,突破传统纸笔测验的局限,测评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和心理素质,获取学生学习与成长全面的信息。

(四)改良现行统一考试制度,减轻学生“应试”压力。具体包括改革考试内容与形式,协调课程发展与考试改革的关系,处理好学生学习方式转变与考试的互动关系等。

减轻学生应试压力

(五)顺应世界基础教育教学评价改革趋势,教学评价不仅在于考查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更着重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技能的过程与方法,以及获取教学反馈的信息,使评价过程成为促进教与学发展与提高的过程。

综观上述实施“校本评估”目的,既顺应世界教育改革趋势与教学评价改革模式,立足本国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与育人目标,更着眼学生发展利益,具有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作用。

然而,近日报载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的谈话,“校本评估”实施遇到棘手问题亟待检讨,如果不能及时妥善解决,“校本评估”或迫于搁置。闻者不胜唏嘘!

笔者研读教育部考试局编印“校本评估”文献与指南手册,结合对学校实施“校本评估”情况的了解,分析“校本评估”实施存在主要问题:

体系庞大无法周全

1,体系庞大,操作难以面面俱到。

“校本评估”体系庞大,内容构成层次细致,先分为“学术”与“非学术”两大领域。“学术”领域包括“学校评估”和“中央统一评估”两大模块,评估内容涉及小学新标准课程KSSR所有学科和中学综合课程KBSM所有学科。

“学校评估”指向“评估学习”和“学习的评估”,贯穿于教与学全过程,要求教师依据考试局制订的学科“表现性评价标准”,评价学生学习表现水平。

“中央统一评估”是对学生在“学校评估”的学术表现再确认,主要鉴定中三毕业生的学术水平,作为中四文、理分流的依据。

“中央统一评估”形式包括语文学科、数学、科学笔试;国文、英文口试(听力与会话测试);以及其它学科采用书面作业、实验、专案学习、表演呈现、示范、户外调研、案例研究等评价手段、工具。

 

“校本评估”实施问题(下篇)

2014-02-27 南洋商报/言论版

~作者:林国安

 


“非学术”领域包括“体能活动、运动、课外活动评估”和“心理素质评估”两大模块。

“体能活动、运动、课外活动评估”主要评价学生体育与健康,以及参加各种运动、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和成绩表现,评估内容包括“体能评估”(依据国民体能活力标准测评身体敏捷水平);“身体质量指数”(定期记录学生身高与体重,确保体质发展水平);运动评估;课外活动评估(学会、社团、制服队伍);社会实践活动参与。

“心理素质评估”在于测评学生的智能、思维技能、问题解决能力、兴趣、性格倾向、态度与个性,以帮助学生了解自我、提升学习质量,协助教师掌握学生全面信息,便于因材施教。初中阶段的“心理素质评估”内容包括“智能测验”(含一般智能和特殊智能测评)和“个性考察”(了解学生“个性特质”和“事业志趣”)。

影响教师正常教学

除了上述两大领域、四大模块的实施体系,为了确保“校本评估”依据指定的基准正确运作,教育部还设立了“校本评估质量保障系统”,由教育部、州教育局、地方教育局和学校层面组织工作委员会,通过引领、督导、协调、绩效监测四个环节,校内外全程监控保障“校本评估”实施质量。

“校本评估”这样庞大的实施体系,人力物力资源需求不待言,要求各部齐头并进,恐顾此失彼,难以达成预期目标与效果。

2, 教师分心评估,影响正常教学实施。“校本评估”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同步对学生学习进行评价。

如此分化教师教学,教师分心评价工作,影响了正常课程实施与教学进度;教师花费过多时间于教学评估,未能完成预定课程教学内容。

管理系统引发困扰

3. 管理系统不完备,影响数据采集。鉴于“校本评估”是一项持续性实施、观察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估模式,加以顺应信息通讯技术作为得力工具的理念,教育部考试局开发了“校本评估管理系统”,以便收录和生成各项报表。“校本评估”要求教师将学生的表现数据输入校本评估管理系统,而有关管理系统尚未完备,伺服器承受量有限,影响数据采集,也给教师工作带来诸多困扰。这是当前“校本评估”实施遭遇诟病的导火线。

4. 文书工作繁重,影响教师工作情绪与生活常规。“校本评估”实施,增加了教师“文书”工作量,教师除了日常教学工作,还要填写各项评估报告、收集学生学习证据、上网输入评价数据等,工作繁重,难免影响情绪与生活,怨声载道。

相较“校本评估”实施的目的意义及其存在的问题,实不能轻言搁置或放弃,而是要针对问题,研拟改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