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到布城抗议41华小师资荒



2014-02-13 南洋商报/全国版

 


王鸿财(前排右五) 代表逾百人, 将了解备忘录呈给马斯兰。
(吉隆坡12日讯)吉隆坡区内41所华小逾100名董家教三机构成员不满开学迄今,尚欠100名教师,每月承担高达15万令吉的临教薪酬,今日愤而包租3辆巴士到布城呈了解备忘录予教育部总监表不满。

他们要求教育部在220日前,尽快发出聘书给940名准教师,以解燃眉之急。

董家教自掏腰包聘临教

目前,吉隆坡区内每所华小至少缺两名师资,有的学校甚至缺逾10名,以致董家教不得不自掏腰包聘请临教解决问题。

临教月薪为1500令吉,大都是由董家教承担费用,确保学生如常上课。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财今日主持“华小师资短缺”汇报会时,作上述汇报。

出席会议者除来自吉隆坡华小的三机构代表外,也有来自雪兰莪、森美兰及马六甲华小的三机构代表也有出席。

王鸿财指出,据2014年全国华小师资短缺报告,全国华小尚欠1214名教师。

“马华中央教育局曾在19日连同董总、教总及校长职工会会见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及教育总监,获答应在120日调派940名准教师到全国华小及另聘360临教解决问题。”

他遗憾,开学已一个多月,教育部只在20日派出160名或17%的准教师到校;华小三机构为免影响学生,都自掏腰包聘请临教。

民政下周提解决方案

民政党联邦直辖区州联委会主席刘华才博士指出,民政党将在下周针对华小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解决方案,目前要用重药,正面施压处理问题。

要求20日前通知940准教师

王鸿财要求教育部在220日前,发出调派通知书予940名准教师;增加华小临教聘请授权书(Warrant),允许校方在师资不足的情况下聘请临教,非学校三机构承担费用。

他不满教育局官员在没有解决师资当儿,还把师资短缺怪罪于校长行政问题及责怪董家教在不获允许下,擅自聘请临教,漠视孩子上课问题。

他劝告隆市的董家教勿理会教育局官员刁难,指有关临教薪金不是由学校承担,而是由董家教承担。

他促请当局放宽临教聘请条件,在大学临教短缺当儿,可改聘非大学临教,解决乡区华小较难获得大学资格的困境。

“希望教育部在每年1215日前,完成教师调职及调派的工作,方便各造的行政安排与策划。”

盼教长重视华社50年心声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副主任黄春桦指出,政府长期没认真解决华校,尤其是师资问题,希望教育部长辞职谢罪。

王鸿财回应此事时说,民众在气愤时,难免会要求当权者退位。例如华小董事长若处理事情不当,也会被要求下台。

他希望教育部长、副部长或教育总监能听取民意,重视华社心声,解决华小50年师资不足问题。

教部3个月内解决师荒

教育部承诺,会在3个月内,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王鸿财今日率队赴布城教育部提呈了解备忘录给教育部管理学校日常事务组主任拿督马斯兰,获得后者承诺此事。

其中,教育部已率先调派577名准教师到华小执教,目前在安排着另外539名师训学院毕业生到华校执教,其他为临教。总之,会在3个月内解决师资短缺问题。

王鸿财认为,政府推出20132025年《教育发展蓝图》,要把我国教育提升到国际水平,却仍面对师资短缺,是国际大笑话。

他向记者说,马斯兰透露涉及内部问题,因此需时间解决。

宗教老师不能纳入固打

他说,马斯兰也透露,其实,淡小及国小也面对相同的师资问题。

针对教育部委派宗教老师到华校,教导回教学生宗教课,王鸿财说,这不能纳入师资固打,因为他们只负责教导宗教课。

王鸿财说:“教育部要调派马来教师去华校服务,校方认为教师不适合执教相关科目,所以拒绝。这是教育部的问题。

“我们的解释是,言语沟通很重要,华小来了马来老师,学生听不懂,如何学习?”

“对叶娟呈期望不大”

王鸿财表明,他对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不抱太大期望,有效解决涉及华校的种种问题。

他说,副部长不谙华语,即使校方能仔细讲解眼前华校的问题,相信副部长也未必能完全理解华社的困境。

“叶娟呈不谙华文,不谙华文的华裔副部长如何去解决华教课题?”

不谙华文如何解决?

王鸿财也批评叶娟呈指本身是“全民副部长,而不是华裔副部长”的说法。

提到叶娟呈日前呼吁校方一旦面对问题,勿对外喊话,不妨找教育部管理学校日常事务组已委任的欧明花督学事宜,王鸿财说,若副部长都解决不了问题,又如何期望其下属能解决。

王鸿财也抨击教育部的小拿破仑官员,阻挠吉隆坡地区的学校聘请临教事宜。

马华要生存须从教育开始

针对马华重返内阁,有否助于解决问题,王鸿财说,马华若要生存,须从教育开始。若马华不在教育部内“当权”,相信华社不会再支持马华。

他认为,内阁最难当的副部长就是教育部副部长职;他希望是强势的人担当,配合强大的智囊团,解决问题。

(南洋商报)

 

华小教师问题两头烧


2014/2/13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2日讯)准教师未安排到华小执教,又限制华小聘请临教,华小教师问题两头烧。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主任王鸿財揭露,指教育局內的「小拿破仑」刻意刁难,谴责校长擅自聘请临教。

他指出,一些校长受教育局官员责难,指为何要自作主张聘请临教,更指学校教师诸多问题都是因为校长管理不当所致。「校长受教育局官员责难,问题是没有教师,学校如何操作?我们自掏腰包(请临教),你还要刁难?」

王鸿財力挺华小校长聘请临教的决定,指一个班级不能有学生而没有老师,何况聘请临教是家协和董事会的决定,也没花教育部的拨款。

今年19日,马华中央教育局主任拿督魏家祥率领董总、教总、华总、全国校长职工会代表会见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及教育部总监拿督凯尔,凯尔在会议上承诺教育部会在120日调派940名华小准教师到全国华小执鞭,增聘360名临教,解决华小师资不足问题。不过,教育部迄今只派出160名准教师到校,致使全国华小仍面对严重师资不足问题。

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咨询委员会对此不满,今日即召集「华小师资短缺匯报会」,并带领约百名吉隆坡41所学校的董事和家协成员向教育部总监凯尔提呈备忘录。

王鸿財指出,由于教育部没有兑现承诺调派正式教师,导致华小三机构必须要自掏腰包聘请临教,对各校三机构是沉重负担。

「以吉隆坡为例,41所学校共欠缺约100位教师,每位教师每月1500令吉薪资,吉隆坡华小三机构每月就得出资15万令吉的临教薪水。我们不是私立学院,我们是政府学校,所以我们必须要采取集体力量到教育部抗议。」

王鸿財强调,这次的抗议行动是温和的,主要是向反映董事会及家协对华小师资不足的不满。

他为780名准教师打抱不平,指他们报读师训学院就是为了要在国民学校服务,但毕业了半年却还在痴痴等待,要是解约就得赔款,叫他们情何以堪。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