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邱培栋促妥善解决师荒



2014/2/15 东方日报/地方版

(马六甲14日讯)民主行动党爱极乐区州议员邱培栋促请政府及教育部拿出诚意,解决华文师资长久以来短缺的问题。

他昨日发表文告指出,在国阵长期执政下,我国的华文教育有如处在噩梦,改制的国民型华文源流及英文源流中学、华文小学及华文独立中学不但没有获得应有的公平合理拨款待遇与发展,还要面对行政偏差及其他不合理的打压。

「华文教育在我们的国土有如一首悲歌,自独立以来就唱不完。虽经历许多任教育部长,以及马华出任的副教育部长;对方在师资,经费,具华文资格,行政等等课题,政府所造成的问题一直悬而未解。」

他说,其实教育部于2007年之前曾经开办大专毕业生师范课程(KPLI)中学华文组,但隨后就不再举办有关两项课程。目前。

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UPSI)是主要培训中学华文师资的教育机构,可是UPSI大学毕业生文凭课程(DPLI)所培训的中学华文师资人数有限,根本无法填补国民型中学和国民中学华文师资的空缺。

「但是,最后连DPLI华文组也被迫取消,这除了进一步加剧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外,也造成中文系毕业生没有机会接受师资培训。目前唯一仅存的中学华文师资培训课程是由UPSI2008年首次开办的4年制中文教育系课程。」

他说,这样无形中减少许多有兴趣接受培训为华文教师的大专生之机会。

因此,问题的症结是教育部在各组师资培训失衡,以及种族主义的作祟,没有诚意解决华文师资问题。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