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罗荣强:教育大蓝图 没重视平等原则



2014/2/28 中国报/国内版

(加影27日讯)董总《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教科文组织申诉书》起草委员会委员罗荣强博士说,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对大马多元族群的国情现实、教育平等的基本原则以及国际法的语言权利主张,都没有给予足够重视。

他今日出席该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总结时指出,教育大蓝图虽提出一些解决方案,但从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角度审视,教育蓝图的谬误讹缺,可归纳为3大要点。

“其一,大蓝图虽然说明华淡小地位和特质不变,並给予资助,但却没有具体提出如何发展这些母语教育学校,包括如何保证各源流学校的教育起点、教育过程和教育结果,都能够平等。

没说明如何发展

儘管它提出不少以世界標准来衡量的改善措施,但在‘放眼世界’之余,却没有‘立足国情’,整份教育蓝图並非以多源流学校的发展为主轴,欠缺发挥多元文化优势的立足点。”

他说,其二,大蓝图一方面说明华淡小地位和特质不变,但另却又提出足以动摇华淡小地位和特质的计划,互相矛盾。

他举例,教育蓝图在毫无论据下,指学校种族单一化不利于国民团结,因此倡议教育部分3个阶段介入,第一阶段(20132015年)提高国民型小学的国语水平;第二阶段(20162020年)推行3项声称“促进各族学生互动”的计划,即扩展“学生团结交融计划”、推行强制性的社区服务活动、修订道德教育与伊斯兰教育课程。

“但到了最后的第三阶段(2021-2025年)却乍然变调,要使国民学校成为所有家长的首选,以便不同社会经济、宗教与种族背景的学生,可自然地在学校里进行互动。”

叶新田:针对学校被打压· 董总呈2造申诉书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董总首次就国內母语教育和各源流学校面对的打压和歧视问题,提呈申诉书给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教科文组织,预料今年內完成这项浩大计划。

他说,董总已成立一个委员会,成员包括董总领导、律师、专家学者和资深华教工作者合共36人,负责擬订这份申诉书。

“此外,我们也邀请各民族和各源流教育的团体代表,参与擬订和提呈申诉书。”

董总法律顾问饶仁毅指出,一旦全面落实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华小和淡小將会变质。

“我们上了街头,见了国家领导人和朝野政治领袖,能做的都做了,而提呈申诉书给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教科文组织,是合情合理,也符合宪章。”

 
(中国报)


董总《致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和教科文组织申诉书》起草委员会
召集人叶新田博士(董总主席)
委员邹寿汉(董总署理主席)
傅振荃(董总秘书长)
陈纹达(董总副秘书长)
苏祖池(董总副秘书长)
杨应俊(董总中央委员)
张志开(董总中央委员)
黄亚珠(董总中央委员)
饶仁毅(董总法律顾问)
田捷(董总法律顾问)
蔡文鐸(董总法律顾问)
陈运裕(董总法律顾问)
黄七律师
罗荣强法学博士
鄺其芳法学硕士
张鸿春法学硕士
丘才良教授
许壮礪教授
邓俊涛教授
王瑞国博士
黎海洲博士
丘琼润博士
王今仲博士
莫顺宗博士
文平强博士
杨天德博士
张光明博士
林忠强博士
叶观生博士
陈庆地博士
吴治平
刘庆祺
邓日才
麦翔
汤毅
沈天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