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

校本评估问题 教部5措施解决



2014/2/24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23日讯)教育总监拿督凯尔宣布,採取5项措施解决因校本评估而引起的问题和不足,当中包括成立每週开会討论此事的教育部行动委员会。

他说,教育部也將设立校本评估「作战室」(War Room),及时有效地解决有关校本评估的实施,包括作出即时的反馈。

不过,教育部並没有打算废除备受爭议的中小学校本评估管理系统(SPPBS),而是进行系统提升,以確保教师能够更容易、更有效地访问系统。

凯尔今日晚上发文告称,另两个措施分別是教育部在本月初和月中已主办了涉及教师和教师协会的工作坊,以研究和重新检討校本评估的实施。

他指出,工作坊的结果將在近期提呈予教育部,以及为了避免对校本评估的落实出现混淆,217日起暂停国內中小学的校本评估匯报会。

减少教师工作量

他强调,教师暂时无需继续进行校本评估,直到教育部作出决定。

文告指出,上述5项措施的採取是確保校本评估中执行的每一个元素,都为学生提供一个最全面的评估,並在同一时间减少教师的工作量。

对于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日前宣佈,教育部將在近期重新检討校本评估制度一事,凯尔表示,唯有在慕尤丁对改善建议表示满意,教育部才会公佈检討结果和接下来的行动。

「有关建议会考量到最新的研究结果、教师和公眾舆论,包括教师心声大马社会组织(SGMM)的投诉。」

(东方日报)

 

备忘录將呈首相 集会促废除校本评估


2014-02-23 光明日报/要闻

(雪兰莪万宜22日讯)教师心声大马社会组织(SGMM)號召的“废除校本评估制度222集会”,致要求教育部马上废除校本评估制度,並將提呈备忘录予首相拿督斯里纳吉。

该组织主席诺依扎週六在集会后对记者说,目前己收集逾500位教师签名支持,並將通过各种管道將备忘录提呈给首相,若一周內没回应,將提呈予国家元首。

他也要求反贪污委员会介入调查涉及校本评估制度的个人。

该集会也发表6项声明:

●教育部没有做到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议,不管是在基设、电子系统及教师比例(125)方面都不完善;

●该制度的失败是在於不平衡,即实施强调理解、分析、革新的校本评估制度之时,教学还是专注在考试理解;

●教育部至今仍无法出示在任何学校进行该制度的证据及试点研究结果;

●该制度加重教师负担,忙於记录学生资料而无法兼顾主要教学职务,因而失败;

●该制度衍生负面、懒惰思考、没有竞爭能力及失去创造力的学生而失败;

●教育部与该制度导致国家教育民主的失败,因为有关制度的执行,边缘化没有ICT设施与体系的人民宗教学校及各源流学校。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