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前首相东姑孙女指教育大蓝图“脱轨”



2014/02/09 东方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8日讯)第一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孙女东姑慕那薇拉直言,我国教育政策包括《教育大蓝图》,都已经乖离了其祖父当初的建国理念。

她说,对大马来说,我国是由多元种族及文化构成,教育在建立各民族团结事务上是极重要的一环,但我国当前的教育政策,已偏离此目標。

她表示,东姑阿都拉曼当初所提倡的理念,包括通过良好及有素质的教育来建立国民团结,以及將教育视为促进各族团结的首要方针。

教育是团结基石

「教育是建立国民团结的基石,但在大马现今的教育制度,却似乎踏上错误的轨道。」

东姑慕那薇拉说,如今教育体系里,国小、华小及泰米尔小学等各源流学校,都採用各自的教育制度。

「相比之下,只採用英语教学的私立学校,更能够成为促进各族团结的地方。为何会如此呢?」

慕那薇拉也是家长教育行动组织(PAGE)的总秘书,她今日出席为配合国父已故国父东姑阿都拉111週年冥诞所举办的「大马政府对改革认真吗?」研討会时,针对我国教育课题,发表上述见解。

其他出席者,包括森美兰州二王子兼经济研究中心东姑再因阿比丁、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刘胜权及总稽查司丹斯里安比林等。

「这就是为何我要参与家长教育行动组织原因,我希望自己能为改善我国教育制度尽一分力。」

慕那薇拉指出,相对於与其他语言作为教学媒介语的政府学校,私立学校所採用的英语教学政策,更能得到各族家长的青睞,因为他们都希望能够藉此让孩子掌握好更佳的英语程度,並在有朝一日能够到国外深造留学。

70%教师英语未达標

依德利斯回应时,认同教育在建立国民团结极为关键。

惟,他表示,对於国內学生英语水平下降的主要原因,其实是国內许多教师的英语程度未能达標所致。

他指出,根据教育部近期一项调查,我国只有30%的教师通过英国文化协会的考试,其余70%的教师的英文水平却未能达標,为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已积极推出各种培训课程加强教师的英语程度。

「虽然很多人希望,政府能够尽快解决问题,但全国有逾40万名教师及10万间学校,这方面的提升不是一时间之间就可达成的,也许需要一些时间。」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