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课程获MQA批准‧ 独中可豁免消费税



2014-02-21 光明日报/要闻

(吉隆坡20日讯)关税局副总监(消费税)陈森吉指出,在大马消费税制度下,只要是已向教育部註册,课程获大马学术鑑定机构(MQA)批准的教育机构,都可豁免缴交消费税,而基於公平原则,独中也享有豁免消费税。

他说,符合豁免消费税条件的教育机构,在购买文具、书籍、產品与服务等,政府也会提供税务减免。

200企业参与“试运”

他在主讲大马管理学院(MIM)主办的“落实消费税的准备——政府、私人界与公共领域的影响”消费税论坛后,接受媒体询问时发表谈话。

他在论坛中也提及消费税在201541日落实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关税局已准备好,將在今年5月提前开放让商家註册,让商家与企业有更多时间准备消费税的落实。

他透露,关税局在本月邀请了200家企业参与消费税系统的“试运”,加上去年已有180家企业参与试运,这些准备工作,都是为了確保消费税在落实时,不会遇上太大阻碍。

他强调,大马的消费税制度与其他国家如纽西兰、新加坡有相当大的差异,大马为了避免加重人民负担,將很多物品划入零税率和豁免税率的组別。

“新加坡只將產业、金融服务列入豁免税率,而纽西兰大部分的產品与服务必须缴付標准税率。

“但在大马多项產品、服务、教育、公共交通、必需品等被列入零税率或豁免税率组別。”(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