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星期四

彭督学及中菁华小校长‧访金马梳华小暸解迁校



2014-02-26 星洲日报/地方版


 彭亨州督学与关丹中菁华小校长拜访金马梳华小,与金小董家教
成员及百乐县发展华小工委会成员相见欢。(图:星洲日报)

(彭亨直凉25日讯)金马梳华小迁校计划暂时“没有”进展,目前尚需等待文德里房屋计

彭亨州督学陈克光今日联合关丹中菁华小校长蔡遂伙,到百乐县访问金马梳华小董家教成员及百乐县发展华小工委会,探知该校迁校进展,並表达希望该校迁至关丹的意愿。

陈克光:盼保持迁移州內

与会包括金马梳华小董事长吴有平、副董事长韦枝成、百乐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卢永绥、署理主席胡玉华、秘书张泰、余福全、金马梳华小校长刘玉明等。

陈克光在交流会上指出,彭亨有七十五所华小,一些微型华小的学生逐年减少,迫使有关学校的董家教决意搬迁,去年加叻就有华小迁至蒲种,使得州內减少一所华小,希望金马梳华小可以保持在州內迁移。

“中菁华小与分校没有各別的行政人员(包括校长、副校长和书记),原校校长需要兼顾分校,如今分校学生人数已从100余名增加至300余名,基於分校靠近住宅区,相信学生人数还会逐渐增加。

建议迁至中菁华小分校

如果学生越来越多,校长兼顾两所学校就显得吃力,在此情况下,如果金马梳华小董家教有意愿搬出,建议考量让该校迁至中菁华小分校。”

他说,今日来访,察觉金马梳华小虽然校园小了一些,但软体设备不错,他也感激董家教的援助与支持,虽然该校没有华裔学生,也能够操作至今。

蔡遂伙指出,如果金马梳华小成功迁至文德里房屋发展计划地段是好事,但如果要让出希望可以迁至中菁华小分校。

“中菁华小分校母体分出,成长太快,学校发展会受到限制,除了行政工作加倍外,基於分校附属在中菁华小,政府发出的行政拨款要维持这两所学校,而两所都在成长的话,就会影响莘莘学子。

中菁华小董家教也曾经努力爭取新校,奈何在既有的国家政策下不知何时得以成功,拖下去对华教发展是弊多於利。”

卢永绥建议分校应独立

卢永绥指出,如果金马梳华小能够迁至关丹,让中菁华小分校成为独立学校,有校长书记,学校行政也会更完整,目前分校已经建成,只是欠缺行政独立的问题,相信关丹滚滚袞袞诸公也可以解决有关问题。

协助接洽文德里房屋发展商的胡玉华指出,基於发展商之前仅仅收纳五十英亩地而需要扩大,后来联络了附近九段地地主,六段地地主答应联营,另三段地地主要出售,他前天也联络发展商瞭解进展,得知最快要两个星期才能够给予答复。

胡玉华:盼能在县內迁移

他说,將学校迁出去很容易,但申请一所学校是很难的,就像养大的女儿要出嫁是容易之事,但生一个女宝宝却非易事,何况直凉人口以后也会增加,金马梳华小能在县內迁移是为所盼,但如果到时该发展商不能配合,肯定让该校迁出。

他提出,政府应该公平对待各族学校,国家需要人才,教育也应该开放,中菁华小当初分校可获得批准及通过拨款建成,偏偏过后的行政事务却处理不好,希望董家教和督学积极配合解决。

陈克光:曾申请增华小不果

陈克光回应,现有教育法令在国家独立前已经不允许增加华小,中菁华小董家教之前曾提出申请不果,中菁华小与分校学生逐年增加,同一行政很难兼顾,如果金马梳华小考虑迁至外州,他们是希望先解决州內学校问题,虽然蒲种迫切需要学校,但也可以从其他州属寻找迁校,如柔佛州。

吴有平指出,董事部之前曾跟百乐县发展华小工委会达成共识,金马梳华小迁校计划原本是过了新年决定迁校去向,他们也根据程序进行有关工作,目前仍在接洽发展商,现在究竟迁至何处仍是未知数,董事部也將与百乐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商討,慎重考虑该校的去向。

韦枝成:民眾有不同声

韦枝成指出,民眾对金马梳华小迁校计划出现不同声音,董事部之前召开会议,一些理事也提出不同看法,包括如果在县內迁移是否有其必要及可能对华社造成负担,有些认为应该看全国性,何者更需要,这些意见都是董事部需要慎重考虑的。

(星洲日报/东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