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

解决华小生升学问题 北赖民眾要华文中学



2014/2/25 中国报/地方版
报导:陈锋全
 

 檳政府鉴定地皮北赖建华校


(北海24日讯)到底,北赖应该兴建华小或华文中学?

北赖区华社及民眾接受《中国报》访问时,普通倾向兴建华文中学,理由只有一个:当地没有一所华文中学。

受访者透露,北赖区民眾殷盼当地兴建华校,至少有十多年,隨著州政府捎来好消息指已鉴定一块地皮充建华校用途,当地华社无不雀跃万分。

据探悉,鉴定中的地皮,位于才能园多元化礼堂旁一块佔地约11亩的地段,为学校保留地。

北赖区只有一所华小,即中华三校,没有华文中学;一旦该区敲定兴建华文中学,將可解决当地华社在孩子升学后面对学校地点及交通不便问题。

过去,当地成绩优秀的小学生要升学,只能被派到大山脚日新国中或北海钟灵,否则只能留在附近国中就读。

日前,檳州第二副首长拉马沙米指出,州政府已鉴定一块私人地,作为在北赖区兴建华校用途,希望大家给予州政府一些时间,与北赖发展商洽谈有关地段事宜。

华小生减少

北赖区民眾黄慧来受访时认为,兴建华文中学比较適合,毕竟当地已有一所华小,而且毗邻北赖区的诗布朗再也也有华小,兴建中学將可消化优秀生前往大山脚日新升学的人数,地点上也比较方便。

中华三校家协主席廖仲铭也赞同兴建华文中学,將可吸纳附近一带如三校、醒侨华小及中华二校的学生。

他不同意兴建小学,並以三校为例,三校过去辉煌时期曾创下拥有1600名学生的纪录,如今跌剩900人,学生减少是因为当地已没增设新住宅区,都是旧式住宅。

他指出,中华三校是政府学校,虽然校地狭窄,空间有限,但发展已达饱和,不能再扩建,目前三校有4栋建筑物包括教务处、电脑室及两栋校舍。

陈华盛:冀承诺勿沦为空谈

北赖选区居民陈华盛指出,他支持北赖区兴建华文中学,希望州政府先解决校地问题,再与地方领袖配合,向中央政府爭取建校准证。

他说,在北赖区兴建华校是民联执政初期,向北赖区选民许下的承诺,希望不会沦为空谈;一旦兴建华文中学计划成行,也可解决学生到大山脚日新或北海钟灵升学的交通问题。

威省市议员沙迪斯受询时,拒绝针对鉴定中的建校地点透露风声,仅表明州政府已于2012年与利益相关单位,包括北赖区华社商谈,目前仍在洽商阶段。

陈帝銓:华小还是不够

才能园商家陈帝銓受询时认为,兴建华小比较適合,因为才能园近95%居民都是华裔,加上中华三校原有校舍太小,不能扩建,因此兴建新华小比较合时宜。

他说,三校学生成绩优秀的,將被派到大山脚日新或北海钟灵就读,不过隨著政府批准威南日新建校,相信可消耗威南区7所华小优秀生前往大山脚日新升学的空档。

新闻背景· 民眾决定土地用途

檳州第二副首长拉马沙米日前透露,州政府已鉴定一块私人地,作为在北赖区兴建华校用途,他已针对增建华校事宜,与首长、檳州行政议员林峰成及北赖发展商商討。

至于鉴定中的地皮是兴建华小或国民型中学,他交由北赖区民眾决定。

针对建校准证,他透露是教育部权限,州政府会解决校地问题后,再另行跟进。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