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多名教师校长陆续荣休 华小料5月起闹师荒



2014-02-20 南洋商报/地方新闻

 


培华小学校长王秀环(右五) 荣休, 校方为她举办隆重的送别会。
(马六甲19日讯)甲州华小今年共有12位校长及约40位教师退休,若师资调度不及,今年56月可能会出现师荒。

12名校长退休后,12名第一副校长就升级任校长;而教师之中,也会有12人升级任副校长,加上今年预计共有约40位副校长和教师退休,以此类推,如果教育部无法及时调派教师来马六甲,预测56月师荒问题就会出现。”

全国校长职工会马六甲分会主席杨清亮受询时这么说。

他说,其实华小校方都希望甲教育局能及时填补校长或老师退休后的空缺。在师资方面,甲教育局已向教育部申请,可是相信短时间内无法补齐,其中一个原因是雪兰莪、槟城及柔佛州师资短缺问比甲州更加严重,这三州缺少的师资人数远远比甲州多。

校长调度不尽理想

至于在校长方面,他说,目前甲教育局局长一职也自去年年尾空缺至今未补,形成群龙无首状态,以致在校长调度的速度上,未能如校方所愿。

他举例说,巴也隆布培华华小校长王秀环昨天(18日)退休,目前还不知道新校长是谁,该校校长职务只能由第一副校长暂代。

“其实我们是要求‘一出,一进’,马上填补的。”

另外,他说,州内共有65所华小,今年退休校长人数约占20%,这项比率相信是创下有史以来单一年度中最多的记录,几乎每个月都有校长退休。这是因为其中8名校长是之前第一批接受政府延长退休年龄至60岁政策者,今年届满。此外,也有2位校长提早退休。

“现在越来越多校长及教师选择提早退休,很多是因为这份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校长,须面对各方的压力。”

他说,我国女公务员在45岁时就可申请提早退休;男公务员可申请提早退休的年龄是55岁,加上至少须在岗位上服务300个月。

2华小校长组织主席近退休

甲州两个华小校长组织的主席,今年双双年届60岁退休年龄。

他们是全国校长职工会马六甲分会主席杨清亮与马六甲华小校长联谊会王进南。

杨清亮同时也是革成华小校长,将于今年4月退休;王进南则是文化小学校长,将于3月退休。

根据章程,杨清亮荣休后需即日卸下该会主席职,副主席蔡志强自动升任为主席,至改选选出新任主席为止。

至于蔡志强升任主席后,留下的副主席职缺,将于今年3月的理事会议上决定是否让副主席职悬空至改选,或委任新的副主席人选。

至于王进南荣休后,也将卸任该会主席职,由副主席陈文兴暂代至该会改选选出新任主席。

另外,据悉,文化小学校长王进南退休后,可能由玛琳华小校长陈文兴接掌该校校长职;而革成小学校长杨清亮休退后,由峇章华小校长杨全进调任该校校长一职。

(南洋商报)

 

今年13校长30教师退休甲华小恐师荒


2014-02-20 星洲日报/地方版
 

(马六甲19日讯)马六甲州华小今年会有13名校长及30余名教师陆续退休,空缺如果没有迅速获得填补,甲州华小恐引发师资荒。

全国华校校长职工会甲州分会主席杨清亮今日受访时证实,甲州2014年內共有13名华小校长將荣休,加上今年內退休的教师,总数多达50人,包括他本身也在即將退休的行列。

这些退休的校长包括昨日刚退休的培华华小校长王秀环、甲华校校长联谊会主席即文化学校的王进南(39日退休)、万望华小的邱蔼馨(322日)、革成学校的杨清亮(47日)、巴也明光华小的赵素心(51日,提早退休)、柏淡乌露华小的黄秀月(59日)、圣母小学的吴秀凤(612日,提早退休)、敦化小学的顏淑专(720日)、启牖华小的林永健(815日)、牙力平民学校的陈金扇(1012日,提早退休)、野新拉朗华小的关渼频(1015日)、丁赖华小的周巧珍(1016日)、安乐华小的蔡求兴(1116日)。

明年13华小校长退休

此外,据悉甲州明年2015年同样有13名华小校长荣休,2016年也有11名华小校长退休,2017年则有9名荣休。

杨清亮指出,在公务员退休年龄延长情况下,今年甲州有13名校长同时退休(其中3人申请提早12年退休),加上30余名教师退休,如果这些空缺没有尽速填补,无可否认甲州將出现一轮校长或师资荒。

“甲州將面临数十名教师空缺荒与雪兰莪、檳城及柔佛等州的严重师资荒比起来,还不至於很严重;不过,甲校长职工会要求当局马上填补这些空缺,免得影响校务操作及学生的福利。”

他相信65所华校中的13名校长在同一年退休,可能是甲州华小有史以来头一遭。

被询及教师退休后的空缺填补问题时,杨清亮说,师资由布城当局调派,甲州华小目前没有临教,只有代课老师,而甲州华小的临教固打最多为9名,可是今年却有50名校长及教师退休,即使布城能派到教师,也是微不足道,因此甲州华小今年恐无法逃过闹师资荒。

甲华校校长职工会· 蔡志强料升正主席

谈到他担任的全国华校校长职工会甲州分会主席一职时,杨清亮说,根据会章,他退休后,目前的副主席蔡志强(培二校长)將自动升正为主席,直到今年五六月间会员大会举行重选;至于蔡志强升正后的副主席职位,则由理事会暂时委任人选,直到改选大会选出人选。

根据本报探悉,甲州两间大型华小的文化学校与革成华小,其校长王进南与杨清亮退休后,空缺预料分別由来自玛琳华小的陈文兴与来自峇章华小的杨全进校长填补。

(星洲日报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