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蒲种乌达玛亟需华小



2014/2/11 东方日报/地方版

谢宏寧 报导



「搞定」蒲种竞智华小之后,下一个需要新建或搬迁华小
的蒲种地区,又在哪里呢?
(蒲种10日讯)蒲种竞智华小將在下星期一(本月17日)开课,是否代表已解决蒲种华小不足的问题呢?从蒲种乌达玛不少学生依旧无法挤入蒲种区华小,反而必须越区就读的情况来看,蒲种乌达玛似乎颇有潜力,成为下一个兴建新华小的住宅区!

隨著蒲种竞智华小確定在下星期一开课,加入益智华小、哈古乐华小、汉民华小与隶属雪邦县的新明华小行列,成为蒲种地区的5间华小之一,暂时紓缓华小学额爆满的问题;惟蒲种近40万的人口,加上不断增加的屋业发展,还是让蒲种居民感觉杯水车薪!

尤其在蒲种乌达玛靠近白蒲大道一带,从原本的钻石花园、蒲种柏兰岭、蒲种柏迈、蒲种柏丽玛花园,到新兴地区如打昔柏丽玛花园、布特拉柏丽玛花园、蒲种山岭镇与雪邦玛斯花园等接近20个住宅区,附近却只有新明华小与汉民华小,几乎可说近半的学生都必须越区就读。

学生越区上学

记者今日也走访蒲种乌达玛一带的商业区,访问当地民眾对增加新华小的意见,几乎所有受访者皆表示赞成,有的受访者甚至经歷了孩子挤不进蒲种华小就读,最后只能转送到吉隆坡十五碑甚至转回檳城家乡就读的经歷!

住在蒲种山岭镇的苏古娜(39岁,家庭主妇)坦言,女儿原本今年报读汉民华小,却在报名时发现班上竟然有超过54名学生,在担心孩子可能无法被妥善照顾的前提下,唯有转学到隆市十五碑的圣德华小上课。

「我认为小学是孩子学习的最重要基础阶段,而圣德华小的一年级每班只有20多名学生,老师也较容易瞭解学生的进度,即使如今我每天必须早上6时起床送孩子上学,我也愿意。」

「蒲种乌达玛一带有太多屋业发展,人口可说是爆炸性成长,如果可以建起一座新华小,对当地居民而言,绝对是一大福音。」

住在布特拉柏丽玛的苏民国(33岁,地產经纪)表示,两年前已替孩子报读益智华小一年级,惟今年入校时却因学额爆满,而被转到八打灵精武华小上课;由于来回路途较为遥远,因此他直接让孩子转回檳城北海就读。

「蒲种的华小一直都不够,因为屋业发展太多,人口一直增加;惟据我观察,在打昔柏丽玛与蒲种乌达玛一带,都有不少预设校地,因此希望中央政府可以儘快兴建或搬迁华小到蒲种。」

林汉勇(32岁,小贩)坦言,华小的学额本来就不多,如今几乎各族人民都想要把孩子送到华小就读的情况下,蒲种华小不足的问题可说是更加严重,因此绝对需要更多的华小。

蒲种5华小难负荷 盼增4校紓缓学额不足

竞智华小建委会主席拿督黄福安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现有的5间华小的確不足以应付蒲种庞大的人口,因此马华蒲种区会也在蒲种乌达玛的住宅区鉴定了数地段,希望可以成为新华小或搬迁华小的落脚地。

「只要我们可以找到校地并获批,我们建委会愿意再次扛起重任,负责爭取办校准证与建校拨款,並在两三年的时间內落实搬迁新校;在长期计划方面,我们希望蒲种可以再增建34间华小,紓缓学额不足的问题后,逐步把现有的华小转为全日制,提高整体教学品质。」

爭取校地最困难

此外,他也强调,增建或搬迁华小最困难的地方是「爭取校地」,因为教育部圈定的校地只能作为国小或国中用途,因此若雪州政府或私人发展商可以拨出土地兴建华小,他们绝对无任欢迎。

「我们已鉴定了一间外州的微型华小,它与搬迁至蒲种的竞智华小的情况相似;若获得各方协助,把这间华小搬迁至蒲种,可令更多蒲种学子受惠。」

对此,金銮州议员黄思汉则表示,雪州政府原本就在蒲种乌达玛圈定校地作为益智华小二校,惟后来被「有心人士」从中作梗,才无法成行。

「蒲种有很多学校保留地,但是都被教育部列为国中与国小校地,惟如今不少地区的国小与国中皆呈饱和状態下,更换校地至华小用途其实並不难,只视乎有关当局『是否愿意』。」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