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民型中学严缺华文教师‧ 王超群:教部错估人数致师资荒



2014-02-12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1日讯)教总主席王超群指出,目前全国各国民型华文中学严缺150名华文科教师,主要原因是去年於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系毕业的102名学员,至今还未被调派到中学执教。

他也指出,教育部错误计算中学所需的华文科教师人数,是导致华文科师资短缺的其中原因。

毕业生被派执教非本科

“教育部应马上纠正计算方法,实际上华文科教师並没有出现过剩,因为很多唸中文本科毕业生被分派执教其他科目。”

王超群接受星洲日报访问,针对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主席吴文宝呼吁教育部,儘快解决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华文科师资荒问题,这么回应。

吴文宝昨日透露,去年共有102人毕业於苏丹依德理斯师范大学中文教育系,他们是受训到中学执教华文科,但竟有些学员被调派去小学执教,许多学校只能由非华文科专业的教师来教导华文科。

王超群指出,去年1月和6月共有134名教师从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UPSI)中文组教育系毕业,但只有102人上网登记有意当教师。今年6月,另有20名学员即將毕业。

“教育部已通知134名教师,於今年115日前往教育服务委员会面试,至今面试成绩还未出炉。我们希望教育部能儘快安排上述教师到国民型中学执教华文。”

“一些师范大学中文组教育系毕业生被当局乱调派到小学执教,因此我希望当局能够把有关教师调回中学教书。”

他提到,一些出席面试的教师向教总反映指,面试表格上有询问教师是否愿意到小学执教一栏,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因为唸UPSI的用意是准备到中学服务。

促重新开办DPLI课程

他呼吁教育部重新开办大学毕业生教育文凭课程(DPLI),以培训更多华文科教师,以舒缓国民型中学师资短缺问题。

教育部是基於中学教师人数已足够,而於2010年最后一批大学毕业生教育文凭课程学员毕业后,决定停止开办这项课程。

此外,王超群不满表示,去年10月约有490名毕业於教育学士课程(PISMP)的教师已接到委任状,但是至今仍未调派到小学执教,这是令人费解的事。

他促请教育部儘快安排这批老师到小学执教,避免浪费资源和解决师资不足问题。

魏家祥:师范中文组毕业102教师  “应马上派往各校执教”

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促教育部履行承诺,立即委派去年从苏丹依德里斯师范大学(UPSI)中文组毕业的102名教师到所需的各校执教,然后才委任他们为正式教师。

他今日受询时表示,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严缺150名华文科教师的问题其实可以马上解决,教育部在此前与他及华团会面时已做出这项承诺,他们也必须这样做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新学期已过一个月,他表示师资荒问题刻不容缓,並促教育部莫拖延新教师调派事宜。

周世扬斥教育部无心解决

马来西亚行动方略联盟改制中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周世扬说,教育部掌握了充份的资讯和数据,各学校需要多少师资、哪一年会有多少教师退休、教育部需要培训多少师资,只要教育部有心处理,根本不应该发生严缺华文师资的问题。

他认为,教育部不应再在缺乏师资、中学华文师资被调到国小等问题上推卸责任,因为这根本就是失职。

他补充说,“很明显地,教育部在华文师资培训上,根本没有全盘性的计划。由此可见这不是教育部能力的问题,使他们根本无心解决华文师资问题。”

以行动方略所掌握的数据来计算,在国民型中学严缺150名华文师资的情况下,全国共有20%的国民型中学学生受影响。这无论对现有的华文教师或学生而言这都是不公平的。

他说,缺乏华文师资的问题,严重打击了国民型中学希望还原每週5节以上华文课国民型中学本质的目標,也慢性侵蚀了国民型中学的特徵,这是个相当严重的问题。

据本报向教育部探悉,教育部副部长拿督叶娟呈明天將会召见师资调派单位的相关官员,以瞭解国民型中学缺乏华文师资的问题。

另外,教育部也希望各界给教育部一点时间解决此问题。

●沙巴 ·8校缺22华文科教师  \亚庇中学最严重

沙巴州8所国民型华文中学目前共缺乏22名华文科教师,情况最严重的是规模最大型的亚庇中学,共缺6人。

沙巴董联会国民型中学发展小组主任陈俊杰今天受访时希望教育部能够儘快解决华文科师资荒,避免让非主修华文科教师执教华文科。

他认为,让非主修华文科教师执教华文科,將会加重教师们的工作负担,对教师非常不公平。

●柔佛 ·3国民型中学  仅培智面对问题

在柔佛州3所国民型中学之中,礼让利丰港培华国民型中学及昔加末昔华中学都没有面对华文师资短缺的问题,只有丰盛港培智国民型中学暂时缺少2名华文科教师。

丰盛港培智国民型中学校长陈鼎星表示,目前该校只缺少2名华文科教师,相信將可在不久后填补。

●檳城教育局:华小教师深造改主修科  “资料未改导致失衡”

檳州教育局一名发言人也向本报提出同样的看法,即一些华小教师继续进修考取大专文凭且主修其他科目,例如理科或歷史。然而,当他们毕业且派往中学执教后,教育部电脑资料却没更改他们的主修项目,反而保留他们初入杏坛时的专业,即华文教师。

他说,这情况导致当局在定义“华文教师”方面有所出入,也使到华文师资培训方面出现了失衡。

他也说,这些教师当中,部份因为他们所服务的中学缺乏华文老师,因此校方安排他们协助教导一两班初中的华文,以紓缓华文师资严缺的窘况。

“这种情况,在国民型中学是很常见的。当然,校方不会加重这类教师的教学负担,主要安排他们教一班的华文课而已,毕竟,他们的主修是其他科目。”

在吉打州,基本上每年都缺华文科师资,校方只能安排非主修华文的教师协助紓缓问题。

●马六甲 ·让具教华文背景者教华文  3校自行“调派教师”

受访的甲州3所国民型中学对华文科师资不足的情况另有对策,即把在华小具有教华文背景,但在大学主修非中文教育系或非中文系的教师调派教华文,才勉强应付国民型华文中学华文科师资不足问题。

圣母中学:教师尚能应付

圣母中学校长张秋容比喻,这情况就像一名师训学院华小组毕业的教师,过去长期在华小教华文,该名教师之后在大学主修地理,毕业后其专科理应是中学地理教师,但考虑到该教师具有教华文的经验,加上国民型中学严缺华文科教师,唯有出此对策。

然而,根据教育部的系统,却以该教师在华小教华文的背景为计算(Chinese Teacher),而非考量该教师具有大学地理的专科资格(professional),使得教育部系统显示,国民型中学具有“足够”的华文教师,事实並非如此。

她补充,教育部理应调派足够的大学中文教育系师范毕业生,填补国民型中学的华文科教师空缺,而非单凭系统,认为有关国民型中学具有“足够”的华文科教师,实际上那些“华文科教师”,並非中文教育专科毕业,理应根据他们的大学教育本科执教。

她透露,圣母中学目前有9名华文科教师,7人拥有大学中文教育系背景、另2人是华小教中文资歷,尚能应付该校的华文科执教。

育民中学:凑足7华文教师

育民中学校长吴秀玲也是同样做法,她把该校2名非大学中文教育系毕业,但曾有华小教华文经验的教师,调派与其他5名具有大学中文教育系背景的教师执教,凑足该校7名华文科教师的阵容,才解决华文科师资荒。

该校去年只有5名中文科教师,少了两人,庆幸今年得到解决。

华文中学:担心调走教师

马六甲华文中学校长李志全披露,该校目前有8名华文科教师,只有4人具有大学中文教育或中文系背景,余者只是小学教华文,大学主修非中文的资歷。

他担心,一旦教育局把4名大学中文教育背景的教师调走,將导致该校面临严重的中文教师师资荒,因此希望教育局能调派更多具有大学中文教育资格的教师。

●彭亨 ·教育局:7校面对师资荒  “通过母语班解决问题”

彭亨教育局华文科助理局长陈慧琦今日表示,虽然州內7间国民型中学面对华文师资荒,但这问题已通过母语班(POL)方式解决。

母语班是由教育局安排其它学校华文科教师前来学校教课,有关教师可享有津贴。

询及这7所学校缺乏教师数目时,她说,还在统计中。

与此同时,丹那布爹国民型中学董事长拿督朱源安说,学校目前共有6名华文科教师,有2个空缺待填补。

他说,学校已经向教育局反映问题,要求儘快派教师前来执教。

立卑中华缺3教师

另一方面,立卑中华国民型中学董事长拿督房光辉说,学校共缺乏3位华文科教师。

目前中华中学教导华文科的教师有4人,他们包括校长、副校长和两名教师,但是他们都不是主修华文的教师。

学校教师说,在没有主修华文科的教师的情况之下,校长、副校长和教师都必须负起责任来教导学生华文。

此外,根据瞭解,直凉国民型中学尚缺乏2位华文教师。

●吉兰丹 ·2校缺3华文科教师  校方等待填补空缺

吉兰丹州只有2所国民型中学,这2所位於哥打峇鲁的华校,目前一共缺乏3位华文科教师。

哥打峇鲁中正国民型中学校长张顺成指出,隨著该校一名女教师今日正式荣休后,该校目前缺乏一名华文教师。

哥打峇鲁中华国民型中学校长林佩玲受询时披露,该校目前还缺乏2位华文科教师。

●登嘉楼 ·仅1国中缺华文教师

登州华文科督学刘德甲表示,登州有1所国民型中学及7所国中开办华文科,唯只有1所国中缺少华文教师,即勿述的东姑玛慕中学一校。

●霹雳

李培英:90%学校陷困 · “欠缺51华文科教师”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霹雳州代表李培英表示,霹雳州17所国民型中学,有90%面对缺乏华文科教师的困境,目前州內欠缺51名华文科教师。

她说,针对此问题,日前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匯报会上总结出两点最大原因,即教师被“標籤”错误,以及节数计算错误。

她说,有的教师原本在华小执教,被教育部归类为拥有华文资格的教师,但后来到师范大学主修其他科目如化学,毕业后被派到中学执教时,理应是教化学,但教育部方面仍把这名教师“標籤”为华文教师。

她说,至於节数错误,是在於国民型中学华文科节数是每星期5节,教育部却以3节来计算,少了约一半,在计算师资时也会出现与事实不符的情况。

她表示,霹雳州內大部份国民型中学在面对华文科师资不足时,多会让非主修华文的教师兼教华文科,这对老师来说很吃力。

“比如要主修化学的教师兼教华文,教师就必须花费更多时间为两种科目备课,即使教学品质不理想也没话说,因为他们原本就不是主修华文的教师。”

【编者的话;一加一不就等於二?

国民型中学150个华文教师空缺待填补,校方苦不堪言,各寻对策;与此同时,师范大学中文组主修华文的102名学员在毕业后,还在等候调派,天天在问何时才有工作。

以上两种极端现象,足以解释国民型中学为何没有华文教师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很明显是人为造成。

要解决上述问题是何其简单,只要把现成待业的教师派去填补空缺,再把原有主修中文却派去教其他科目或被派到技职学院或华小的中文教师调回来中学教中文,问题就几乎解决了。

在教育界服务超过30年的副教长叶娟呈女士,却把如此浅显一加一等於二的解决方案看得非常复杂,非要召集精英多次深入研究和探討问题出在哪里,然后由官员慢条斯里的去处理,才叫人感到费解。

新学年开学至今已一个月半,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华文科师资尚未解决,102名中学华文教师还在待业中,数百名华小准教师也还有部份未接到委任信。叶副部长是不是应该好好应用一下手中的权力,指示官员莫再拖延和诸多藉口,快速的行动去解决问题?

问题的根源和解决问题的方案都有了,都不知道教育部还在等甚么?

(星洲日报/独家报导:余秘叶/陈云清/杨薇屏/林伟良/陈玉思/谢仲洋/张德兰/麦肖剑/罗水萍/洪维聪/万綺珊/刘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