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柔佛4独中学杂费涨4至25%



2015/9/4 东方日报/国内版
记者:张诗慧
 

(居鑾3日讯)消费税落实,华文独立中学的开支及营运成本增加,全柔有4所独中確定將调涨明年度的学杂费,涨幅介于4%至25%不等。

柔州共有9所独中,4所独中確定將调涨明年度的学杂费,分別是麻坡中化中学、居鑾中华中学、龙引新文龙中学及笨珍培群中学。龙引新文龙中学与笨珍培群中学一连两年调涨,两校今年已调整学杂费。

新山宽柔中学、古来分校、峇株巴辖华仁中学及利丰港培华中学,明年则不会调整学杂费,甫于今年调整学费的永平中学,则仍等待董事会本月尾做最后议决后才决定是否调涨明年价格。

居鑾中华中学校长廖伟强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披露,该校原应在去年调整今年的学杂费,但董事会考量到当时消费税即將落实,可能会加剧家长的生活负担,去年承诺华社,不调涨今年学杂费。

「鑾中董事会將学费调整一事展延至今年,明年调整学杂费是基于各种因素,除了是规律调整、应付消费税及通货膨胀,也是为了能够改善师资待遇。」

龙引新文龙中学校长顏光辉透露,该校並没有规律调整学杂费的政策,连续两年调整学杂费是因为財务不敷,尤其今年消费税落实,马上感受到其衝击。

「新文龙中学原为每年收取10个月的学杂费,今年开始多征收一个月,占一年学杂费的10%。今年消费税落实,学校开支越来越大,董事会才决定上调明年的学杂费。」

麻坡中华中学校长陈维武表示,该校是基于每三年一调政策调整学杂费。

笨珍培群中学校长祁毓里则说,该校学杂费调整是综合规律调整及消费税落实的因素。

多靠华社捐献补贴开支

仅靠收取学杂费无法应付开支,柔佛州各独中常年面对入不敷出的问题,全赖当地华社的捐献补贴开支,或董事会投资增加被动收入。

笨珍培群独中校长祁毓里透露,据他所知,全柔几乎所有独中每年面对平均70万至80万不敷的情况。他以该校为例,这些年来大多数依靠董事会及当地华社协助筹募教育基金,补贴经费不足的困境。

受访独中校长也纷纷表示,该校其实多数经费都是来自当地华社的热心捐助。

柔州董联会主席兼峇株巴辖五校董事会董事长陈大锦指出,独中办校不易,大多数是依赖当地华社支持,出钱出力,延续各代华人维护华文教育的心血。

「也有一些独中的董事会拨出资金投资,如定期存款,或在当地购置店屋,收取租金,为学校增加收入。」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