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星期一

明年起华淡小生考8试卷‧UPSR测英文作文



2015-09-28 17:51 星洲日报/国内版
 

(布城28日讯)考试局宣佈,小六评估考试(UPSR)將在明年起將英文科成绩一分为二,与其他语文科一样备有试卷(一)及试卷(二),因此明年的小六生需考英文理解及英文作文。

换言之,明年的华小及淡小即將诞生8AUPSR考生,而国小也从原本的5科变为6科。明年的考生预计介於45万至50万人之间,与往年大致相同。

与现有格式大同小异

考试局主任拿汀娜娃今日召开新闻发佈会,宣佈在小学標准课程纲要(KSSR)制度下的新UPSR考试格式。然而,新格式与现有格式大同小异,並无如教育界预期般为UPSR考试落实“64评分制度”。

K S S R的落实是因为欲全面化校本评估(PBS)及贯彻高层次思维技巧(HOTS),儘管如此,2016年的UPSR仍然会100%以中央考试成绩为主,就与往年一样。”

这项宣佈也重演了数年前PT3的歷史,即实施校內评估,但最终仍没有把校內评估成绩纳入评分考量。

高思维考题暂定佔20%

她指出,UPSR新格式还是有选择题,不过將会增加更多多样化选择题,让考生以他们所学的高思维技巧和知识作答。

据瞭解,高层次思维技巧的题目的比例暂定佔20%,並会逐年增加。娜娃也证实,新UPSR考试將会减少选择题题目,並由多样式选择题、简答题及开放式应用题取代。

询及为何校本评估的分数没有被纳入,她说,校本评估本来就是交由教师评估学生的水平,而考试局则是负责试卷部份。

她说,当局推出新的格式是因为小学课程標准(KSSR)推行后,UPSR的考题也需纳入校本评估和高思维技巧的因素。

 “考题的难易程度差別不大,只是为了符合新的课程標准而有所更动。”

另外,娜娃也说,明年的UPSR主科保持不变,即国文、英文、科学、数学、华文及淡米尔文;而评分等级也同样为ABCDEE等级为不及格。

询及为何新UPSR考试的科学试卷(一)和试卷(二)总分数只有80分时,她仅表示考试的满分並不一定代表100分。

盼提昇巫英语读写

娜娃指出,考试局希望提昇学生掌握英语和国语的读和写作能力,而学生的听力和沟通能力则可通过校本评估方面提昇。

她指出,明年的UPSR中,华淡小需要考8张试卷,分別是国文理解和作文、英文理解和作文、华文理解和作文(或淡米尔文理解与作文)、数学与科学。

“国小生则需要考6张试卷,分別是国文理解和作文、英文理解和作文、数学与科学。”

她也说,小学能力倾向测试(u j i a naptitude)还是保留,而学校给予学生的口试也不包括在UPSR的评分制度內,而是属於校本评估的一环。

她指出,这项考试並不是要学生取得多少A等,而是要符合KSSR的目標,那就是培育人力发展,以及测试他们是否充份瞭解学习的价值观。

另一方面,询及国小和国民型学校在英语方面的课程纲要统一问题,她说,这是与课程有关的课题,她不能回答。

加长考试时间

另外,考试局也加长了明年的UPSR考试时间。

语文科试卷(一)的考试时间从原本为50分钟增至1小时15分钟;试卷(二)保持1小时15分钟。

数学试卷(一)也保留1小时,试卷(二)则从原本的40分钟增加至1小时;科学则从原来的1小时半,改为试卷(一)及试卷(二)各考1小时。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