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UPSR华文理解‧是中国初中生考题



2015-09-12 17:23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2日讯)小六评估考试华文考试理解题取自中国知名私立教育机构的题库,但这是中国初中生的考题!

因小六评估考试的华文理解试卷难度高,引发爭议后,星洲日报接获读者投报,表示怀疑UPSR试题抄自中国教育机构“新东方在线”网上的题库。

记者在网上搜寻其中一题“贺点松《母亲的作业》”,发现在“新东方在线”题库里確实有这篇文章的理解试题,而UPSR里的文章,也有註明上述作者的名字。

不过最大爭议点是,中国初中的出题方式是要求学生根据本身的理解用敘述方式作答;而UPSR却以选择题方式出题,学生只能从4个答案中选其一。

由於有关试题是中国初中生的水平,文中採用的词汇如“主治大夫”及“单放机”等都具有中国特色,对我国华小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是理解题本地却变选择题

虽然试题是源自同一则短文,但中国中学与UPSR的出题方法却截然不同。

这篇来自中国初中试题是以理解题方法出题,而大马的出题方式则是选择题。

在学术上,理解题是给予学生一个想像空间,发挥学生的理解能力,基本上是没有一个標准答案。然而,选择题则为学生提供4个答案,要求学生从中选择一个最准確的答案。

中国初中试题:

1.结合文章內容,试给文章擬个標题。

2.文中的杨帆用行动表达了对母亲的孝心,试从文中摘录两个这样的语句。

3.试概括文章中写得最详细的內容。

4.“母亲最终没有学会写`我’字”这句颇有深意,试谈谈你的理解。

5.试概括这篇文章所表现的主题。

6.文中的母亲是天下母亲的形象,读完本文,你一定会有很多的感触,那就请你给妈妈写一句简短而有深意的话。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