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通胀开销增 独中明年涨学费



2015/9/4 东方日报/国内版
记者:谢宏寧、苏美燕
 

(吉隆坡3日讯)隆雪地区的部分独中明年度学杂费出现小幅调涨现象,不过有关调涨属每两三年固定调整,调涨幅度约30令吉至50令吉,或最多10%左右。

本报探悉,已宣佈將微调学杂费的独中,包括吉隆坡的尊孔独中及中华独中,以及巴生区的中华中学、兴华中学、滨华中学及光华中学。吉隆坡区的循人独中与坤成独中,则暂时按兵不动。

吉隆坡尊孔独中校长潘永强表示,学生每年学杂费介于400500令吉之间,视乎年级而定,明年则全部调涨50令吉。上次调涨是2013年,可说是每3年视情况调整一次。

「调涨主要原因是消费税衝击、通货膨胀导致物价高涨,与调整教职人员福利等。」

吉隆坡中华独中校长谢上才指出,学生每月学杂费大概在300令吉左右,明年则调涨10%,并重申此决定经过董事会多番会议,並获得教育部批准后才正式落实。

新生报读踊跃

「我们上次调整也是差不多3年前,这次则参考了隆雪其他7间独中的学杂费,加上董事成员多番討论后才决定,也获得教育部批准。」

循人独中校长曾贤瑞则坦言,董事会至今尚未討论明年的学杂费问题,因此预计不会调涨;坤成独中教务处发言人受询时也强调没有调涨打算,该校每年11月也没有收取学杂费,因此学杂费相对较便宜。

在明年新生报名人数方面,尊孔独中预计招收360名新生,有意申请的小六生必须在下月8日之前报名,并参与入学考试;坤成独中则预计本月杪进行报名,招收超过800名新生。

中华独中的入学考试报名依旧踊跃,至今已有超过千名学生报名,截止日期为下月2日,新生目標为1000人,循人独中入学考试则是下月17日,截止日期为下月16日下午430分,希望招收550名新生。

学费不够支付教师薪资

百货通涨,成本加重,巴生4独中明年学费估计都会调涨,包括巴生中华中学、兴华中学、滨华中学及光华中学。

巴生兴华中学家协主席余安说,受到消费税的衝击,教师生活费用增加,生活压力,因此学费被迫涨价。

他指出,该校每年收到的学费,都不够支付教师薪资,须靠贩卖部、宿舍盈余、社团及热心人士乐捐补贴,才达到收支平衡。

「经过考量,我们决定在明年每期学费调涨30令吉,此涨幅度合理,大约是7%8%,以减轻学校日渐沉重的成本。」

另外,巴生中华中学校友会会长余洲辉说,该校每3年就会调涨学费,明年正好迈入第3年,因此学费调涨50令吉,学校已发函通知家长。

50令吉的涨幅度不算高,是家长可以接受的,本校所收到的学费,也將用作活动基金。」

同时,巴生滨华独中校长吴丽琪也证实,该校將在明年调涨学费,不过她没有进一步透露调涨的幅度。
 
 

(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