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UPSR华文考题与中四相似‧中学考题“考倒”小六生 考试局被批曲高和寡



2015/9/12 中国报/国内版
独家报导 : 张晓真
 

(吉隆坡11日讯)备受爭议的小六检定考试(UPSR)华文科理解题《母亲的作业》,正是收录在中国初中三题库的篇章,但此篇章竟被选为小六生的考题,令不少华文教师直批考试局犯下曲高和寡的错误。

一名拥有24年中文教学经验的国民型中学老师揭露,这是首次发生的状况,只要上网查询,这篇章確实收录在中国初中三的题库。

“当局在选文方面,是不適合小六生程度,再者,当局完全没有考量到国情和学生的生活环境。”

这名目前也在《学海》分享小六生华文科贴士的陈老师反问,有多少个孩子曾经歷母亲患癌,並指癌症这回事,或可以与1315岁学生谈论;但对于12岁的孩子,就会有状况。

胥视民情和国情

陈老师今日就UPSR华文考题与中四相似事宜,接受《中国报》电访时指出,有关篇章確实不適合小六生,直言:“在擬考题时,我们要胥视民情和国情,中国是採用单一语言教学,在这个环境下,类似考题对初中生而言是刚刚好的。

“不过,对我国而言,中国的初中篇章,才適合我国高中生。”

据悉,往年的小六理解文章篇幅长约1页,今年却长达一页半。

陈老师也说,儘管有人指这则篇章曾出现在中四和中五生的作业內,但她认为这理由说服力不足。

“这篇章讲述一名妈妈得了胃癌,其孩子得知后,决定放下医生工作,回去陪母亲度过晚年,孩子为了让妈妈忘记病痛,就教妈妈写字。

“在选文方面,我们是不是应该考虑到学生的生活经验,在中国,一个1315岁的孩子会比较成熟,他们能理解一个胃癌且临终的状况。

“论题目难不难,其实题目还可以,因为它是高思维,只是选文出现状况。”

影响学生报考信心

陈老师认为,当局若不慎选考题篇章,这会影响学生升上中学后,对于报读或报考华文科一事心生恐惧,进而打退堂鼓,这对华文教育前景构成一定的杀伤力。

“小六生考完后,就会和师长谈,他们觉得考题那么难,这已嚇坏学生,而考试局就忽略了这方面的后果,即学生往后不敢报考华文科。

“当局出题那么难,选文又那么不適合,肯定会嚇坏我们的学生,报考华文科的中学生肯定会流失。

“老师们很辛苦將他们留著(鼓励学生继续报读华文),还鼓励学生儘管作答,不论写得对不对,老师们会酌量给分;不过小六生的选择题,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选项答案太“干扰”

陈老师就《母亲的作业》篇章的作答选项事宜,以“干扰”形容ABCD的选项答案太接近,华文老师们都不懂该选什么答案,且作答后的答案都不一致,直呼:“大人都这样了,更何况是小六生?”

“例如,问题是‘这名医生孩子选择放下工作,立刻去医院陪妈妈,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怎样的人?’若是解答题,考生可以写孝顺、懂得衡量生命与工作的排序,通常中学生能在解答题这么回答。

“不过,小六生的作答方式是选择题,且当局以成语作为答案选项,这就是第二层次思维,万一学生的成语掌握能力不好?所以要考量到我国孩子的程度不能与中国相比。”

她补充,总结数名中学老师的看法,老师並没抨击考试局出题很难,但必须衡量大马情况,毕竟华语不是我国学生的单一学习语言。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