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UPSR考“中五华文” ‧家长校方:太难,相煎何太急!





2015-09-11 06:52 星洲日报/国内版



 第二篇理解文章篇幅超过一页,文中用词深,还使用了
本地人陌生的用语如“人民医院”、“主治大夫”等,
文中主角名字“杨帆”也可能会引起学生混淆。
(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0日讯)以中五华文理解文章来考小六华小学生,考题难度直追高中华文理解,小六评估考试的华文理解试卷今年又再次让家长及校方异口同声批评太难,叫考生太沉重!

据瞭解,过去小六理解文章篇幅长约1页,今年却长达1页半,理解难度超过初中,篇幅甚至比高中长文缩短的字数还多,导致一些学校精英班的学生可以在国文理解考A,却未能在母语理解考取同样成绩,引起家长、校长及教师的不满,感嘆“相煎何太急”。

华文理解试卷是於昨天进行,家长们形容,由於考题太难,他们的孩子在交试卷后差一点哭出来。

受询的校长们也认同今年华文理解的考题太难,整份华文理解试卷除了词匯难,很多属於错別字和字辨,几乎每一题都要有很深的语文根底才能作答,每一题都属高难度。

四个选择答案都正確

综合教师及校长们的说法,理解的文章很长,很深奥,也很抽象。四个选择答案都是正確,但考生们必须从中选择最佳的答案。

ABCD的选择都是对的,比如说第36题至第40题的选择答案都对,但是,考生必须从4个对的答案选出最佳的答案,这是在为难考生。

“以第40题为例子,`杨帆的母亲最后还是不会写`我’字,这说明了甚么?’,出题者所提供的ABCD答案,如(A)母亲带著遗憾离开人间;(B)没有人可以夺走母亲对子女的爱;(C)孩子在母亲心中的地位比她自己更重要,以及(D)母亲到了生命最后一刻都不放弃努力,都可以是答案,但是,只有最佳的答案才能够得分。”

校长:考题违背考试原则

某所华小校长透露,其学校的45名精英班考生,有40人能够在国文理解考试中,考获A等的成绩,但是经老师们批改这一批考生的华文理解试卷后,只有19人母语科理解拿A

“这说明了甚么?第二语文能考甲等,但是母语却不能,真的耐人寻味,叫考生太沉重。”

有受询的校长直接批评今年的考题已违背了考试的原则,考试的基本要求是所有的考题必须包括浅、中及深的考题,但是,这份试卷的题目都是深的。

“华文理解40题,理应20题比较浅,15题是属於中等,再加5题是深的、难的,如果要拿A的考生,就必须准確回答5题难的考题。问题是,现在华文理解没有浅的考题。”

出题者自毁华文发展

也有校长批评出题者自以为深奥的题目就是有水准的题目,但是出题者的做法是要自我毁灭我国华文的发展,让孩子们害怕选修华文。

“出题者好像以为我国华文水准跟中国一样?今年的华文理解程度太高,相等於高中水平,特別是第二篇理解。”

教师:属中五补习班习题

一名教师受询时说,小六评估考试华文理解第二篇文章是她去年补习时用来教中五华文理解的,当她获知这篇文章出现在小六评估考试华文试卷时,她只能以“惊讶”来形容。

“我只能说,这是一篇蛮难理解的文章。”
理解题文章內容抽象,考生必须要拥有很好的语文根底,才能完全明白文章的內容,
方可准確作答。(图:星洲日报)


 所有的选择答案都相近及正確,考生们必须从4个选择答案中选出最佳
的答案才能取分,叫程度比较低的考生如何是好?(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