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莫顺宗:若教部需要 新院愿培训华文师资



2015-09-06 09:50 南洋商报/全国版

 


新院领导层为2015年华语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主持推介礼。左起为王睿欣、王淑慧、莫顺宗、林忠强、
文平强与叶汉伦。
(加影5日讯)新纪元大学学院院长莫顺宗博士说,若教育部认为该院对华语文教学上可以提供协助,新院非常愿意和教育部配合,为我国培训更多华小及国小的华文师资。

“新院不断推广华语文的母语或第二语言教学,若教育部认为,我们能有所帮助,即使是华小或国小,任何学习华语的需求,新院都非常有意愿和教育部配合。”

他坦言这主动权不在他们这里,而教育部有政策问题,例如培训师资是师训学院的工作。

“我想我们是非常愿意的,若有这个需要,不管任何形式的协助,即使还是师训学院的名义,仅是能力上的协助,我们也愿意。”

莫顺宗今天在为新院教育系主办的2015年华语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推介礼后,接受媒体询问时这么说;出席者包括新院理事会主席林忠强博士、新院副院长文平强博士、行政部主任叶汉伦、研讨会大会主席王淑慧博士、筹委会主席王睿欣博士等。

莫顺宗说,新院教育系于2010年推出“应用华语文教学专业文凭课程”及“幼儿教育专业文凭课程”,转向汉语教师、幼儿教师等多元师资培训的路线,为大马华文教育各领域培训教师。

他解释,应用汉语并非用以培训母语教育如华小的教师,而该课程是培训第二语言教师的,因此所培训的教师比较适合在国小教学。

“母语教育的教师到国小教书其实不太合适。因为它不是母语教育,它必须当作第二语言来学习。”

中台教授学者参与研会 助东南亚推动华语文教学

莫顺宗在致词时说,新院是全国唯一一所设有这项专业的高校,希望可借此协助我国乃至东南亚推动华语文教学。

他说,随着中文的价值越来越高,东南亚乃至大马非华裔以华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需求庞大,新院也借由应用华语文教学专业课程的推出,进一步推动华文教学工作。

他以其中一名主持推介礼的印尼留学生为例,显示该项课程在培训印尼本土华文汉语师资的成果。

“本次研讨会请来北京、台湾及国内多名教授学者参与,希望通过这场两天的研讨会可以加强推动国内及东南亚华文教学的成果。”

研会范围广课题深

林忠强说,近年来,新院教育系在学术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今年,为了全方面探讨“华语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教育系专门举办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分题涵盖华语作为第一语言教学、华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及幼儿华语教学三个方面。

“这次关于华语文教育的研讨会,研讨范围之广、研讨课题之深,是大马华文教学界前所未有的,相信这次研讨会必会成为推进华语文教学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动力,必会成为促进大马华语文教学不断进步的助推器。”

他说,近年新院升格为大学学院而努力,他们希望能尽快完成升格程序并获得升格。

“期待新院升格后有更卓越的学术表现,成为大马华语文教育与研究的中心,协助东南亚华文教育发展。”

拒谈董总新领导层

董总于823特大后选出新的领导层,至于新纪元大学学院是否曾与新领导层接洽,该院院长莫顺宗博士三缄其口不予回应。

“我不回答这个问题。只能说,这个事情还是要慢慢处理,从长计议,事情也延续了很久。我们会努力。”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