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

热心华教曾身兼5校董事长‧梁琬清离世



2015-09-15 17:15 星洲日报/国内版

 


梁琬清(前左一)於上个月3日卸下霹雳女中及霹雳华小董事长
职,在霹雳女中校长李培英(前中)及家教协会主席祝武兴
(前右)陪同下,与学生挥手道別。(图:星洲日报)

 
(霹雳怡保15日讯)毕生热心华教,一度身兼5校董事长的潘斯里梁琬清今早在睡梦中安详去世,享龄91岁。

梁琬清是怡保锡业大亨梁典的长女,与先夫丹斯里李莱生育有三子两女,长子是丹斯里李爱贤、次子拿督李孝贤、三子拿督李顺贤、大女儿李爱琴及幼女李爱伦,共有15名孙儿女及5名曾孙儿女。

李爱贤是吉隆坡甲洞集团首席执行员,他与家人於今年411日为母亲办了一个寿宴,所有儿女、孙辈及曾孙辈皆陪伴在侧,福气满满。

次子李孝贤今天在住家表示,家中工人於今早约9时发现母亲在睡梦中安详去世,而母亲生前没有交待甚么,如今將待家人齐聚后商討丧礼的细节与详情。

梁琬清一家篤信天主教。

早年身兼5所学校董事长的梁琬清,这两年因年事已高而陆续卸下董事长职位,她刚於上个月3日卸下最后两所学校──霹雳华小及霹雳女中两校的董事长职。

虽已91岁高龄,梁琬清身体还挺好,昨天下午仍如常到霹雳女中校友会,直到下午445分离开时还答应今天会再去校友会,没料到她在今早去世。

延续先夫李莱生遗愿· 积极改善5校设施

在丈夫李莱生去世前,梁琬清是一名专心在家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妇。在丈夫去世后,她为了延续丈夫遗愿,决定协助怡保育才华小完成重建计划,自此她便为华教出钱出力。

她以68岁之龄接下丈夫的棒子,出任霹雳女中董事长职,並曾是怡保霹雳华小、霹雳华小幼儿园、育才华小和霹雳育才独中董事长。在她担任这些学校的董事长期间,她积极带动改善学校的各种设施,包括重建校舍及兴建礼堂等。

直到她功成身退,卸下董事长职时,这些学校已拥有完善的设施,让莘莘学子拥有一个舒適的学习环境,她对华教的贡献功不可没。

任校友会会长27

曾在霹雳华小及霹雳女中就读的梁琬清心繫母校,从1982年开始担任霹雳女子中小学校友会会长至2009年,长达27年,为校友会建树良多。

除了在推动华教发展上不遗余力,梁琬清也曾担任怡保幸福村老人院主席,为年老无依的老人打造一个舒服的居住环境;乐善好施的她也常大力支持各种慈善活动。

在许多人眼中,梁琬清是和譪可亲、隨和友善的老人家,虽然来自富裕家庭,但毫无架子,是一个有带动力,敢承担的领导人。

“能捐多少就捐多少” ·梁琬清曾获星洲大爱奖

已故热爱华教和社会公益的潘斯里梁琬清,曾是2007年度星洲大爱奖得主。

她在颁奖礼上发表得奖感言时说,有些人把爱放在心里,有些人把爱表现出来,大爱奖就是鼓励人们把爱展现出来。

她谦虚地表示,她对於自己得奖,觉得有错爱的感觉,因为认为自己还做的不够。

梁琬清在领奖前也接受本报访问,她说:“我这个80多岁老人家,要这么多钱来做甚么?这些钱原本就不是属於自己的,所以我要还回给社会(助华教和做慈善)。”

梁琬清一直秉持“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能捐多少就捐多少”的信念行善,无论是个人、社团、组织或学校,只要是真正有需要的,她都会协助,要捐钱的她就捐钱,要筹钱的她也会带著大伙儿一起去募捐。

乐当筹款“火车头”

她乐意当筹款的“火车头”,开始时自己先掏钱出来拋砖引玉,接著一步步地筹下去,不管行善的路上再困、再累,梁琬清都会支撑下去。

在这位老人家心中,教育是最重要的。她曾在受访时说,只有通过教育才能改变一个人的未来,通过教育,才能將一个坏人变好人,因此对於华校募捐工作,她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財力和人力上的支持。

除了热心华教,她也曾担任务边路幸福村老人院和霹雳华人福利部2个慈善组织的主席,期间她会在每星期抽出一天时间到老人院探访老人们。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