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星期日

促请负责考题教育官须解释



2015/9/13 东方日报/国内版
 

(古晋12日讯)今年小六检定考试(UPSR)华语考题程度与高中水平,对此,晋汉省华小董联会主席本曼查刘天亮促请,负责此次考题的教育官必须面对外界的质问,并给予适当和合理的解释。

他也希望类似的问题別再重演。他表示,不仅是小学华语科,前阵子当局也接获有关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华语考题程度过于深奥的投诉,由此可见,无论是中学还是小学的华语科,皆面对考题太难的问题,导致学生的成绩不尽理想,更造成学生对华语科生畏。

他强调,倘若相关问题没得到正视,久而久之会让学生对于华语科望而生畏,尤其中学生不愿意修读华语科。

他认为,这种现象不应该发生,考试局成员在擬定考题时,必须考量考生的程度,確保华语考题与其他科目保持在相同水准。

他称,那些负责出题者不能一意孤行及一厢情愿的將华语程度抬得太高,这根本不符合我国国情,甚至也不符合教育標准。

刘天亮今早为第292015年嘉联青全国华小数学金杯奖主持揭封仪式后受询时,如是表示。

令他不解的是,所有科目都是按照教纲的规定与程度给予教导,因此,出题者在出题方面也要根据所规定在范围內出题,这样可让学生适应考试。

有鑑於此,他指出,此次事件必须严正看待与探討,並认为出题者必须给予合理的解释。同时,他很希望有关当局能确保类似问题不会再发生。

(东方日报)

 

何国忠:扼杀学中文兴趣出题方式错误示范”


2015-09-13 10:40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2日讯)身为马大中文系前讲师的马华副总会长拿督何国忠除了认为UPSR华文理解文不应以选择题方式出题外,更直言没有考虑学生处境的出题方式是错误示范,扼杀学生对学习中文的兴趣。

“考试应该是刺激学生往前衝,激发学生对中文的兴趣,不是让学生觉得中文是个那么闷的科目;考试本身是衡量学生的水平,但是整个出题方式,已经不是所谓的程度的高低了。”

“这种出题的方法將扼杀学生的兴趣,这是非常严重的;如果这样的思维没有改变的话,我们会嚇走很多喜欢中文的人。”

他接受星洲日报的电访时表示,非常认同首相署部长兼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在其脸书专页针对此事发表的看法。

选择题答案须明確

何国忠也强调,选择题的答案必须非常明確,不会有两个或甚至3个非常接近或相似的答案,教师在出题时不应刁难学生。

“有没有想到这种课文可不可以出选择题?如果要作选择题就要好好的思考,很多需注意的地方,老师出题的话会不会准確?因为类似这种选择题的答案一定要很肯定的,这是给学生多一点联想的课文,却將它来做选择题。”

他也提出以上述课文作为本届小六考试理解文考题的数点错误,譬如课文太长以及课文部份用词虽適用於中国,但对本地学生来说却非常陌生。

“给小学生作答是长了一些,选材首先就不对了;一定要考虑到学生的处境,要想到这边的学生是用怎么样的语言,要考虑到学生是不是懂得里面的词句;课文完全没有以小学生作考量,出题老师用的是中国的版本,连文字都懒惰改。”

“要我批评老师懒惰,他们懒惰就是这个部份,关键不是在剪贴(直接採用中国初中生考题)这个部份,而是在於出题老师要找一个適合作选择题的范本。”

中文教学制度需改革

何国忠也补充,他认为大马中文教育制度需要“大改革”,无论是考试或是课本都需要重新检討。

“我是看得比较远,因为它是相互影响的,用现在模式的话绝对会扼杀学生的兴趣,我们不要集中在討论这个(上述考题)程度是不是高,问题不在这边,整个中文的教学法和考试方法已经是严重的生病了。”

(星洲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