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星期四

砂政府承认统考.待首长公佈详情




2015/9/24 中国报/国内版
 
 

(古晋23日讯)砂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沙登將在適当时机,宣布砂州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以及公佈录取统考文凭持有者申请州內大学及申请州公务员的详情。

州务秘书丹斯里阿玛莫斯迪今日说,有关砂州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一事,必须等待首长公佈详情和机制等。

他透露,砂人联党主席拿督沈桂贤日前率先公佈,首长阿德南沙登同意砂州政府承认统考文凭,基本要点正確,但仍有一些技术问题待进一步釐清。

“至于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也將接受拥有独中统考文凭的学子,申请进入该大学就读一事,也须待州政府同中央政府商討,毕竟教育领域由中央管辖。”

魏家祥:大部分有报考· 马来文优等非难事

(吉隆坡23日讯)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魏家祥认为,大部分吉隆坡、沙巴和砂拉越的独中学生,皆有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因此统考生需在大马教育文凭(SPM)马来文考获优等的条件,並非难事。

“我敢说绝大部分统考生都有考SPM,首次成绩若拿7分(不及格),他们可以重考7月考卷。”

他指出,公共服务局(JPA)规定公务员必须考获马来文获优等,此事一视同仁,就算是在国外读书者,只要SPM马来文不获优等,同样无法担任公务员。

设下良好先例

魏家祥今日主持马华教育諮询委员会会议后,在记者会上指出,马华乐见砂州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此契机將令中央政府承认统考出现转机。

“砂州政府透过人联党宣布承认统考文凭是州政府的权力,我讚扬该州政府能马上明文规定承认统考;在马华立场,担任公职才是新鲜事。”

他说,在1996年教育法令下,我国一直没有局限统考生报读私立大学,同时统考生向政府机构申请奖贷学金也不成问题。

“我们乐见砂州政府宣布砂子民可以报读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州政府应该有和中央和各单位协调,此举设下良好先例,因为进入政府大学是我们的目標。”

魏家祥说,曾担任高教部副部长的马华副总会长拿督何国忠,当时也受委成为专案小组主席,研究如何吸纳统考生进入大学。

“我刚才也有和与会者提及,在马华的努力下,教育部曾在2010年为统考生进入师训学院,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