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邹寿汉: 人在其位应担当"超人"•捍卫华教

·

2012/06/26 光明日报/ 专题
(~报导:叶珮盈)

邹寿汉坦言,自己从来就不喜欢人事纠纷,
尽可能抽身避免陷入其中;他深深体会到,
若不慎捲入人事纠纷,將会是辛苦的过程。
(图:光明日报)
1961年,一个炎热下午,尊孔学生齐集操场,大家心情沉重。邹寿汉,一名初中学生,虽然对发生的事情不是十分清楚,但他感受到人群中一股郁闷和迷茫的情绪。这一天,副校长林连玉先生透过学校广播告诉全校师生,他被褫夺公民权了。

林连玉当时没有对自身困境诉诸悲情,反而劝告学生说:“你们都要安心继续读书,千万不要走上街头……";在这五十多年岁月里,这一幕,不时在邹老脑海闪过。

“典当华教契约"风波闹得沸沸扬扬,邹寿汉说:“作为董总署理主席,职责所在,我必须提出问题,事情发生了,就要有勇气担当……纵使冒著性命危险,我都必须要拿出来(契约函件),以后的人批评你失责,你可不敢面对啊!"至於被调侃为“华教超人",邹老说:“我不知道是褒或贬,只是回到家中,孙子对著我大笑,“爷爷变成Superman了啊!" 

姓名:邹寿汉
 年龄:65
 社团:董总署理主席
 教育:毕业於尊孔独中  

忆林连玉谈话·满是感触

邹寿汉毕业於尊孔独中,1961年唸初中三时,正是独中改制时期,他追述,当年林连玉老师被褫夺公民权一事,透过广播系统说出的一番话令他铭记於心,谈到当年情景,邹老满是感触。

早年,邹寿汉在蒲种路的育南华小及旧巴生路的崇文华小完成小学课程,之后就升上尊孔唸初中。

他忆起初中三某日的炎热下午,当时的尊孔副校长林连玉先生透过学校广播,告知全校有关他被褫夺公民权的事项。

当时,林连玉语重心长地对学生说:“你们都要安心继续读书,不要走上街头";邹寿汉坦承,林连玉教师此番话確实教他震撼,让他铭记於心。

“当时我还年少,还是很好玩,对整起事件的来龙去脉也不清楚,对於教育文化也不瞭解,但后来学长对我们谈起这事时,我心里却满是感触。"他坦言,若指林连玉对他的影响深刻也不尽然。“我不敢说林连玉老师影响我深刻,毕竟林连玉老师未曾教导过我,他是我的副校长,但他透过广播说那段话,让我印象深刻。"

高中二中途退学

当时独中学校的学生都受国外政策及进步思想所影响,接触许多所谓的禁书及禁歌,接触左派文化的机会也渐渐增加。

1961年独中改制,邹寿汉1962年升上高中一,他选择在尊孔独中就读。他说,当时学校的主要楼层租让了尊孔国民型中学,尊孔独中因此没有了校舍,就搬到学校范围內的小楼上课。

他说,那段时期是尊孔独中的低潮期,全校仅200名学生。由於当时的国民型中学不接收超龄学生,超龄学生唯有进入独中就读,导致独中的声誉不佳,似乎是接收成绩不佳学生的学校,学生人数下降。

“当时我与同学对改制政策抱有抗拒思想,不想受政府考试限制,所以决定去独中继续学业;坦白说,那时尊孔同学对民族教育环节都抓得比较紧。"他形容那是一种情怀,年纪尚轻的他作出决定时,从未想过未来前途计划。

尊孔独中在过去的年代里,被形容为左翼分子的温床。“学长总是有办法得到很多资讯,他们也对我们提出劝告,所以我们初中时已接触那个年代的进步思想。"不过,邹寿汉因身体健康及家庭状况,被迫於高中二中途退学,校方念在他上半学期的成绩不错,最终让他高二毕业。他笑称:“所以我都不敢对外说我的学歷高。"

旧时代华校生受左派影响

邹寿汉声称,旧时代的华校生都曾接触左派思想,或多或少,或深或浅,是一种自然的现象。

他在退学后修读一年英语课程,之后协助父亲在报馆排字部工作,学习用铅铸字粒,当时父亲不赞成他进入这个行业。

“爸爸曾在双溪比力租下电影院,我就在那售戏票。日子不尽然舒適,却也不是三餐不继,日子过得不好也不坏,这就是生活嘛!"当时他的姐夫在Century千多里电池製造厂工作,姐夫牵引他入行,从事电池復新行业,奋斗数十年创办了大光电池王国,使到大光成为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掛牌上市的第一家电池製造业公司,直到后期他在家人同意下,把公司卖掉。

邹寿汉经历1969513事件,当时他身在甘榜,几乎面对衝突,所幸他及家人都安然无事。

眼看国家发生暴动,令他对现实不满。他笑称,年轻人对新鲜事情都会感到兴趣,自然嚮往参加;一旦有任何活动,都会呼朋唤友参与,根本没想到大环境带来的后果。

“那个年代生活单纯,没娱乐场所,连嘛嘛档都没有,閒时就找几个朋友来喝茶谈谈进步思想,是最自然不过的事。"

只要为华教·不分政党政见

2002年尊孔特大风波,尊孔“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乱"的局面令人心烦摇头,邹寿汉与董事会及校长在雪隆跑透透,向上百个社团匯报尊孔近况,积极投入华团工作。邹寿汉之后担任雪隆嘉应会馆会长、中国小学董事长,也因此继承学校前任董事长筹建学校大礼堂的任务。

“我必须说,马华在此事上给予我们极大资助,时任总会长丹斯里黄家定以马华名义捐助50万令吉,丹斯里郑福成也捐助砖瓦,给予我们极大帮忙。"他也讚赏民主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同样不遗余力,几乎跑透该校的筹款活动,落力呼吁民众捐款支持。

因此,在他的认知里,他与任何政党都属同等级的友好关係,无论对方是来自任何政党背景,只要对方的目的是为了华教,或为华教筹款,他都无任欢迎。

邹老服务华教的用心和努力,大家都看在眼里,以致他隨后进入董总,从副財政到財政,再担任署理主席。

董总地位崇高·政党图掌控

身为董总第二号人物的邹寿汉指出,董总是一个在华教领域拥有50年崇高地位的民间团体,太多政党试图左右董总,毕竟能掌控董总,意味著可得到某程度的好处。

他不希望这些现象成为事实,毕竟董总是一个超越政治的华教团体;他强调,董总的成立是为了教育,不是选票,不是为了服务於某政党,因此董总乐於与所有政党保持友好关係。

他说,社会上有许多双眼睛都在看著董总领导层的做法,纵使对方不是会员,但若对方是关心华教的人士,都有权提供意见。

“但不能把政党的意见强加在董总身上,某些政策性事项,我们可以协商,或许(政党)可告诉我们这个政策是好的,但我们不能因为你来自执政党或反对党而一味附和。"

家人担忧安全·每小时查行踪

在这次风波中,邹寿汉坦言承受压力,许多人曾劝他,他也乐观地把陌生人的警告视为善意的劝告,感激对方关心,反倒是家人十分担忧,儿子几乎每小时查问邹老的行踪。

不曾质疑马华诚意

“大家劝告我要小心处理此事,我把这些都视为善意的劝告。往往我在外办事时,儿子都会拨打我的电话,追问我身在何处,担心我的人身安全。"他笑说:“我叫儿子不必担心,我国不至於坏到这个地步。"他相信大部份马华党员都是热爱华文,支持母语教育的,他不曾质疑马华党员对华教的热情和诚意。

不过,他促请马华领袖勿把党员推向墙角,牺牲他们的利益,损坏华教,务必留回尊严给马华党员。

免立场衝突·不加入政党

在“华教契约风波"中,邹寿汉多了一个“华教超人"的称號,对此称号,邹老並不介怀,他说:“我不知道是褒或贬,只知道回到家中,孙子对著我大笑,“爷爷变成Superman(超人)了啊!",令他莞尔。

针对马华总会长蔡细历称他为“华教超人",他以平常心看待,他瞭解对方代表政党,而他代表民间团体,各有各的原则和立场。

30年前是马华党员

他认为,自己身为董总署理主席,就不能忽略自己的工作;他也声明,“我不是针对马华,我也不是马华的敌人。"邹寿汉在30年前曾是马华党员,担任支会署理主席,惟他因忙於工商团体活动,而选择退党。

他声称,董总领导层地位特殊,若领导层是来自政党,受党性限制,当碰上问题时,与党立场起了衝突,又该从何选择,从何取捨?

“在大是大非前,必须站稳阵脚,否则党会左右你,要做到这点不容易;由於我没把握,所以干脆不加入任何政党,深怕自己一时心软。"邹寿汉声称,马华与董总从来就不是死敌世仇,他相信两造始终能並肩合作。马华是一个成熟的政党,相信该党有智慧解决此事,也希望领袖瞭解董总並不是针对马华。

坚持原则立场不代表强悍

邹寿汉现年65岁,已是含飴弄孙的年纪,但他没有閒下来,反而担任董总要职,近期还扮演起吹哨子的角色。他笑称,自己並未退休,仍然从商,但更多时间花在社团活动上。“这是为国內华裔公民,国家教育做出贡献,无私的贡献,意义非凡。"当他担任董总第二号人物时,他瞭解当中有许多人事必须面对,总不能像过往扮演“好好先生"。

“(担任领导层)要有立场及责任,否则甚么都做不了。某个程度上是可以(扮演好好先生),避免衝突。但我们不能连基本立场都没有,否则组织无法发展,领导层也无法负起责任。"“我们要扮演这个角色,不代表我们强悍或执著。毕竟如果连原则都没有,该如何管理一个组织?我们朝著合情合法合理方向尽最大的努力,但不能满足所有人的想法。"

3阶段公佈文件·为马华留空间

邹寿汉在公佈文件时採取了“三部曲"政策,被形容为“扭扭捏捏、神神秘秘",他解释,董总瞭解这封信函势必带来衝击,必须谨慎分3个阶段处理,意图为马华保留空间。

530日,邹寿汉对媒体透露,国阵成员党及相关非政府组织在提呈1995年教育草案时,达致了一项典当华教利益的契约,並认为马华应该对此事负起责任;他於62日出示函件副本;最后一部曲则是10天后,他全面公开相关函件。

他声称,在他首次公开函件副本后,就前往中国,引起议论纷纷,有者开玩笑称,“邹寿汉在表演脱衣舞吗?怎么不一次脱光呢?"、“你是不是把函件一同带往国外了?",也有者质疑,“你到底是不是开玩笑啊?"、甚至问道“是不是捏造文件?"。

“许多人不瞭解我(们)的用意,这好比试市场反应,我们不希望造成太大衝击。马华应该要有敏感度,但我不明白马华领导层为何认为我是针对马华,把我当成敌人。"

碍於坊间太多舆论,董总决定在62日出示文件副本,希望为马华留个空间迴旋,让马华瞭解是哪一部门官员发出的文件,以进一步瞭解;岂料坊间的舆论从未停止,以致后来全面公开函件內容。

愧疚连累大舅遭毒害

正当邹寿汉准备投身电池復新业大展拳脚时,合伙人兼大舅遭毒害。这事件对他无论在情感或事业上都受到很大打击,也让他逐渐退下,淡化左翼色彩。

他述说起那段生命中永不磨灭的痛时,神情依然悲慟。

“当时我还在小型家庭手工修理电池业,正要筹备进入製造业,我的股东之一,也是我的大舅,不幸遭毒害。儘管警察介入调查,但事情至今仍是一宗悬案。"他坦言,大舅遭毒害事件,对他打击很大,尤其事后种种跡象显示,此事是衝著他来,却是大舅赔上性命,令他更是心有愧疚。

他续说,当年即使他有一股热血,也不至於持鎗入山,所以不瞭解为何事情衝著他来。

不够活跃·被唤不出声董事

7080年代期间,邹寿汉活跃於工商社团,创立了马来西亚復新电池公会,公会解散后,再创办马来西亚电池厂商公会,之后再担任雪隆工商总会董事。

直到90年代,他返回母校尊孔独中担任董事。他笑称自己当时仅是一个“后座议员",担任董事,对华教运动还不够热衷,也不算积极,以致大家都唤他为“不出声董事"。

“我没有议程,我把每个人都当成朋友,不会蓄意製造敌人,也不想成为他人的敌人,最多遇到困难纠纷,靠边站算了,不必招兵买马。"

把每个人当朋友

他在尊孔独中董事会那段日子,经历了不少风波,他认为,很多事情都是依据自己的能力,认为是对的就应该坚持。

“我不卖你的账,我也不刻意反对你,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坐下来喝茶,即使彼此反对,那也仅限工作,大家私下见面还是会打招呼。"他声称,即使对方把他视为敌人,但他未必把对方视为敌人。

但当面对问题时,他依然非常严肃,坚持是非分明。“若是小事,我可能不会出声,但发生大事时,不出声是不行了。"他说,无论在社团或社团活动,都会被标签,直到那刻,他真正体会到这是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若要出风头机会多得是

邹寿汉与马华对著干的新闻几乎天天上报,自然传出了“抢风头"及“博上位"(升任董总主席)之说;邹寿汉声明,这不是他一贯作风,他身为董总署理主席,出风头的机会多得是,绝不会以这种事情强出风头。

“自然换班,我尚可考虑,说我为了取得第一把交椅,而搞出这些事情来突出华教英雄形象,这可不是我的作风。我身为董总署理主席,若要出风头,还有许多其他机会。"“若此事不属实,我將面对危险啊,我需要拿自己来开玩笑吗?"他声称,自己人在其位,手上又持有函件,事情发生了,就得有勇气担当,否则就是失责。

与叶新田关係密切

“纵使我冒著生命危险,我都必须要拿出来(函件),不拿出来,他日將成为明日黄花,没有价值;以后的人批评你失责,你可不敢面对啊!"他声称,早在新纪元风波时,他也曾被指抢风头,惟他声称,他与叶新田主席的关係不因此疏离,甚至更密切。

“在董总事务上,我们的关係密切,我们各自扮演角色,我们在很多事项上都会互相协商,不是我行我素。"他强调,董总不能有两把声音,若一个组织的一号与二号人物分裂,就不再是董总了。

--------------------------------------------------------------------------------

后记: 离开不带走云彩

曾两度採访邹寿汉先生,印象中,他总是对任何课题侃侃而谈,有问必答。这次访问主题是近期火红的华教课题,参与华团活动多年的邹老说,他从来就不喜欢人事纷爭。若不慎捲入,將会是一段辛苦的过程;看来,此次风波对邹老亦是如此。

对邹老一段话最为印象深刻,他说,当初他踏入社团曾说过:“我今天进来,没有带来一兵一卒,我踏出去时,也不会带走一兵一卒。

既然我进来了,你们每一个都是我的战友及伙伴;我不会特別培养我的实力,如果你们支持我,我就会继续做,若你们不支持我,我招兵买马也没用,根本没这必要。"这种领导方式行得通吗?他笑说:“行得通!"最后他说:“即使我有朝一日离开,也不会留下势力。"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说著说著,笔者与邹老不禁哈哈大笑起来。

转载自:光明日报/专栏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