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董总已出版策略理论刊物--《马来西亚当前时局与华教发展策略》

董总去年底已出版策略理论刊物 --《马来西亚当前时局与华教发展策略》


(赤道论坛12日讯)据报载,本月10日中午,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举行的2012年常年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词时谈及,去年底董总出版了《马来西亚当前时局与华教发展策略》,这是近年来董总在开发华教运动的策略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开始。(图右)

叶主席指出,今年,董总将接着出版《华教发展与研究》。今后董总将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各位协助把这本刊物推广到我国各地华教同道的手上,并且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学习班或座谈会,这样才能达到出版和研究的目的。我们也欢迎各地华教工作者,把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整理出来,提供稿件给董总考虑出版。

叶主席说,董总近年也透过本身网站,以加强网络上宣教;此外,一批华教人士已开通与推广网络《赤道论坛》,其內容相当完整地汇集董总在华教活动上的资讯。

    “目前董总不仅依靠与本地华教工作者,也与厦门大学的南洋研究所,以及暨南大学的东南亚研究所进行合作,以便往日出版刊物理论都和这些机构密切配合,使大马教育进一步发展。”他补充指出。

上述报道也透露,董总曾经提出要收集出版华教文献大系。这是研究我国华教运动历史进程必不可缺的基础工程。它关系到华教策略研究成果是否坚实,因为这是我们超过半个世纪的奋斗历史的记录,可以发掘我们的各种经验,失败的或者成功的,只有依靠这些实际经验总结出来的东西才是最可靠的理性认识。


附件一:《马来西亚当前时局与华教发展策略》目录:



附件二;《马来西亚当前时局与华教发展策略》的第一篇为《马来西亚当前华教斗争的目标与策略问题》(叶新田撰),全文如下 ——

 
马来西亚当前华教斗争的目标与策略问题

叶新田博士

记得曾经在一个社交的场合,一位在事业上颇有成就的企业主管向我谈起,认为董总在争取华教权益问题上似乎缺乏策略上的考虑。我认为从董总几十年来的奋斗过程看来,这种批评是不够客观的。从董总的诸多文件中,譬如常年工作报告书所提到的各种工作计划,都在一定程度上都显示出董总领导层对于总体战略和策略上的认识和规划,只是没有集中地提呈到战略和策略层面上加以论述。

董总的总体奋斗目标与策略问题
董总坚持民族平等、语文平等的原则,基于我国独立建国以来的具体国情,即我国是一个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国家,认为华人享有学习和使用华语华文的基本权利,以华文为教学媒介的华校,它们的创办早于马来西亚建国之前,应享有与其他民族语言源流学校不可剥夺的平等权利,生存权和发展权。这不但符合于各联合国成员国所公认的基本人权,也符合我国宪法的规定。董总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成立之初到现在已经为此奋斗了超过半个世纪,今后也仍坚持奋斗下去,直至在我国真正实现民族平等和语言平等,董总的历史任务才能说已经完成了。

在过去漫长的岁月,许多华教前辈在各种复杂多变的环境和条件下,为了华教的生存和发展,做出了许许多多的努力和工作,提出过各种应对策略,积累了许多成功与失败的经验,这些都是华教运动的宝贵资产,它们为我们拟定当前的华教发展策略时不可或缺的参考。

战略是可以根据事物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客观情况的具体变化而提出不同的战略和策略目标和口号,他们必须符合斗争目标的总体要求。

当前华教奋斗目标
半个世纪以来,华教的奋斗目标始终不变,基本上以捍卫华教平等权利及建设和发展为主。

一、当前与未来的华教奋斗目标
a)华小目标:
1. 制度化增建华小
2. 制度化公平拨款华小
3. 制度化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4. 维护董事会主权
b)独中目标:
1. 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 独中统考文凭作为进入国立大学、师范学院、师范大学和政府机构的
     录取资格
2. 增办与复办独中
3. 制度化及无条件每年拨款给独中
4. 每年颁发奖学金给统考优秀生
c)改制国中目标:
1. 董事会主权
- 必须尊重董事会的地位和管理学校的权力和责任,包括管理学校的财产和金钱,维护学校的传统特征;必须根据此原则来办理与改制中学的一切事务,不能否定及边缘化董事会
2. 校长、副校长、主任级教师、华文等学科老师的资格、委任和培训
- 改制中学的校长、副校长和主任级教师,必须具有华文资格 。教育部应发出书面通令,规定有关资格
- 董事会有权推荐经董事会同意的校长、副校长和主任级教师的人选,以便让教育部作出委任
- 教育部/州教育局推荐的校长、副校长和主任级教师人选,必须获得董事会的同意后,方能到学校报到和执行工作
3. 公平的行政和发展拨款
- 由政府承担改制中学的全部行政和发展开销,包括水电费等行政开销纳入中央付款制度
- 拨款拨地供搬迁和增建改制中学,扩建校舍、兴建电脑室、购置桌椅板凳和配备等用途
4. 改善华文科的学习
- 确保所有改制中学,每周至少有5节华文课编排在正课,提供足够的合格华文师资
- 安排更多国中在正课内开办华文班,提供足够的合格华文师资
- 提供设备,协助华文教师改进教学;鼓励设立华文学会,支持华文学会举办活动
5. 解决师资问题
- 提供足够的合格中学华文师资,给改制中学和普通国中的华文班和中国文学班
d)华教高等教育目标:
   1. 争取华教民办学院升格为大学
   2. 要求政府拨款给华教民办高等学府

由于马来西亚的地缘条件以及华教百年来在本地所建立起来的根基,以及华文教育的发展在东盟其他国家的曾经遭遇到不应有的压制,使董总义不容辞地负起促进东南亚华文教育交流与发展的工作。董总被推举为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秘书处。近年来,伴随着华文在世界上的地位提高以及全球性学习华语华文的热潮的兴起,因此,董总将加强与世界华文教育机构的联系,积极参与由中国所举办的世界华文教育大会的研讨和交流。

这些当前的奋斗目标也就是我们的工作主要内容。董总已经在相当多的文件和政策声明中曾经给予阐述。拿这些具体内容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七十年代,甚至九十年代的华教各种文献加以对比,可以理解华教运动所经历的不同时段的具体情况和条件,也可以理解华教斗争经过那么多前人的努力和奋斗,今天已经取得可观的发展,这将使我们对于未来有着充分的信心。

为了达致上述目标,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好以下的工作。这个工作基本上可以分别为对内部工作以及对外工作两个部分。 对内方面,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加强华教组织及其团结,壮大华教队伍的力量。

二、达致奋斗目标的七点策略
1.  “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
 · 以华教最大利益为依归,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包括争取华团、各族群和朝野政党对母语教育的认同与支持,以达致华教奋斗目标。
 · 结合当前国内外局势发展,创造和运用有利形势,达致华教奋斗目标。
2. 加强华教组织,壮大华教力量
· 提升领导层、行政层、华教工作者的领导素质
· 强化各州董联会、各区发展华小工委会和各校董事会
· 加强地方和州级领导,为华教事业培养接班人
· 以华教斗争“7 S”结构,达致华教奋斗目标
      3. 慎防来自内外的破坏与分裂,如:扣帽子、抹黑、、扭曲、造谣等
      4. 加强华校软硬体建设
      5. 加强独中师资培训、统考与ISO、课程和教材、教育改革
      6. 促进东南亚华文教育交流与发展
        ·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
      7. 加强与世界华文教育机构之联系
       · 世界华文教育大会

本专辑的出版,其目的就是从上述策略出发,专题讨论并提出相关建议,使到我们的上述目标更有效达致。

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方针
我们在对外工作上强调“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方针,因为这样我们可以团结朝野各个政党、各种政治派系,甚至其他民族的友好人士,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实现华教运动的利益。这是加强统战工作壮大华教力量以便更有效达致奋斗目标的策略之一。

华教运动必须全面结合与发展
为使华教运动发展更全面,必须将奋斗目标/共识、领导风格、人员、组织结构、制度、策略、方式与技巧层面,整体的连贯起来。这里我们借鉴7S架构来进一步阐述之:

三、华教斗争的“7 S”架构
7S架构指的是以下七个领域,它们都是以“S”字母带头:
1.  Shared-values(共识/目标)
2.  Style(领导风格)
3.  Staff(人员)
4.  Structure(组织结构)
5.  System(制度)
6.  Strategy           (策略)
7.  Skill(方式与技巧)

7s架构理论是美国企业管理学家麦肯锡先生在现代管理学研究中上提出的。它是对一个健全的企业制胜所需要的条件或内在因素,我觉得拿它来来形容董总的运作也是适当的。英文字母的即共同的价值观(Share-values)、风格(Style)、人员(Staff)、组织结构(Structure)、制度(System)、战略Strategy以及方式与技巧(Skill)。

根据麦肯锡的划分,战略、结构以及制度是属于硬体要素,而风格、共同的价值观、人员以及技巧是属于软体要素。而共同的价值观则是中心,为制约其他六项因素的内容及其发展和变化,六项因素之间也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如此构成对一个企业满足“战略制胜”的整体要求。从华教运动来说,我们的制度、结构以及策略这三项硬体要素,应与风格、人员、技巧及共同价值观(共识)有机结合,将能发辉最大效果。

策略(Strategy)
策略是企业根据内外环境及可取得资源的情况,为求得企业生存和长期稳定地发展,对企业发展目标、达到目标的途径和手段的总体谋划,它是企业经营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一系列战略决策的结果,同时又是制定企业规划和计划的基础。上述提出的七项策略,可作为当前达致斗争目标的手段。

结构(Structure)
策略需要健全的组织结构来保证实施。组织结构是企业的组织意义和组织机制赖以生存的基础,它是企业组织 的构成形式,即企业的目标、协同、人员、职位、相互关系、信息等组织要素的有效排列组合方式。就是将企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职位,再把职位综合到部门,由众 多的部门组成垂直的权利系统和水平分工协作系统的一个有机的整体。组织结构是为战略实施服务的,不同的战略需要不同的组织结构与之对应,组织结构必须与战 略相协调。

制度(Systems)
企业的发展和战略实施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为保证,而实际上各项制度又是企业精神和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所以,在战略实施过程中,应制定与战略思想相一致的制度体系,要防止制度的不配套、不协调,更要避免背离战略的制度出现。

软件要素分析   
风格(Style)
据学者的研究,杰出企业主管都呈现出既中央集权又地方分权的宽严并济的管理风格。领导风格各有不同,有些采取专制型,有的采取自由放任型,有的则采取民主型,凡事让属下参与及决策。

共同的价值观(Shared Values)
由于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只有企业的所有员工都领会了这种思想并用其指导实际行动,战略才能得到 成功的实施。因此,战略研究不能只停留在企业高层管理者和战略研究人员这一个层次上,而应该让执行战略的所有人员都能够了解企业的整个战略意图。企业成员 共同的价值观念具有导向、约束、凝聚、激励及辐射作用,可以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统一企业成员的意志和欲望,齐心协力地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努力。这就 需要企业在准备战略实施时,要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宣传,使企业的所有成员都能够理解它、掌握它,并用它来指导自己的行动。日本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一个重要经验 就是注重沟通领导层和执行层的思想,使得领导层制定的战略能够顺利地、迅速付诸实施。

人员(Staff)
战略实施还需要充分的人力准备,有时战略实施的成败确系于有无适合的人员去实施,实践证明,人力准备是战略实施的关键。企业在做好组织设计的同时,应注 意配备符合战略思想需要的员工队伍,将他们培训好,分配给他们适当的工作,并加强宣传教育,使企业各层次人员都树立起与企业的战略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工作 作风。人力配备和培训是一项庞大、复杂和艰巨的组织工作。
技能(Skills)

在执行公司战略时,需要员工掌握一定的技能,这有赖于严格、系统的培训。松下幸之助认为,每个人都要经 过严格的训练,才能成为优秀的人才,譬如在运动场上驰骋的健将们大显身手,但他们惊人的体质和技术,不是凭空而来的,是长期在生理和精神上严格训练的结 果。如果不接受训练,一个人即使有非常好的天赋资质,也可能无从发挥。

因此,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要全面考虑企业的整体情况,只有在软硬两方面7个要素能够很好地沟通和协调的情况下,企业才能获得成功。
7-S架构的理念引进华教的斗争中是有其积极性的,我提议董总常委们大力学习和宣传7-S架构理论。

按照我的理解,“共同的价值观”或共识体现在董总章程中所确立下来的奋斗宗旨和目标;它制约我们在组织上、政策上以及策略上的架构和决策。上述对华教奋斗目标以及对有关华教基本问题的立场和观点是否一致,往往影响我们队伍的团结。例如:对于反对英化数理的立场,到了后期有人不坚持在华小使用华语(母语)为教学媒介语;对于宏愿学校,有人企图把宏愿学校当作传统的国民型华小;对于民主人权,有人机械地把华教运动从民主人权斗争中割裂开来,这些人不了解母语教育的平等与华教运动本质上便是民主人权运动的核心部份。这些都会导致华教队伍的分裂。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背离我们的奋斗宗旨的任何言论和行动和工作作风。

“风格”:半世纪以来,董总领导人的领导风格有不同,有的比较集权,有的则比较下放到各部门及有关小组,不过总的趋势是经过民主集中再下放到各级组织和部门,这是因为今天董总所涉及的事务与问题愈来愈广泛。在此之前,我们的“精英集团”只片面强调董总领导层与行政部门之间的“伙伴”关系,而忽略了民主集中与权力下放的有效实施。实质这些人所谋求的是小集团的掌控权,它与民主集中与平等伙伴及互相尊重扯不上关系。

“人员”涵盖了我们各个队伍对于领导干部素质上的要求,对于华教事业的忠诚和热心,这首先是对于董总行政部全职性质的工作人员,特别是行政领导层的要求,他们应该成为华教队伍的尖兵,对形势有敏锐的触觉,有专业知识和专业精神,也要有组织和领导的能力等素质;

一个完善的组织结构指的是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的统一。长期以来,董总各届领导人严格遵守董总的章程办事,实行民主讨论,集体决策和集体负责的原则和精神,避免“一言堂”或各种形色的“宗派主义现象。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董总各州属会的情况各有不同,董总认为,在互相尊重,共同为华教的精神下,各州属会应该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以处理州内的具体事务;各州属会之间也必须发展互相尊重互相协作的精神,以推动华教的发展和维护华教的利益。

“制度”主要指的是为实现工作任务和目标所建立起来的各种工作分工和工作系统。

我们的总体战略是为着实现民族平等、语言平等。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董教总提出过不同的斗争要求,正如我在前面所提到的华教运动当前的策略目标,都是依据和适应于民族平等、语言平等这个总体战略目标而提出来的。

在人才的物色(征聘)、培训、使用和留用,都必须以其所具有的技能条件为依归,务必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地步。

从上述分析,我们可以用下列图表来连贯它们之间的关系:

华教斗争的7 S架构



小结

 作为我国当前华教运动中肩负起重任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为了领导好当前的工作,摆脱工作中可能由于脱离现实脱离华社民众而导致主观性和盲目性,或者由于沉溺于日常繁琐的事务而产生自由散漫和怠倦被动,就一刻也离不开对于客观形势发展和策略问题的研究,提出的策略目标必须符合华教运动当前的实际情况和共同的基本要求,必须把当前的目标和纲领和长远的目标和纲领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把各地华教工作者团结起来共同前进。
当前华教运动已经处于一种“自为”的阶段,各个岗位的领导人应该自觉的要求自己不断地提高对于策略问题的学习和认识,并且把对于策略问题的认识和具体的实践结合起来。


 赤道论坛/读书交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