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内阁同意复办关丹独中•须符合教育政策与教育法令”或暗藏玄机

·

叶新田:等批文公布后才褒扬 “别挂羊头卖狗肉”

 

2012/06/18 南洋商报/全国版 

(居銮17日讯)针对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宣布内阁原则上同意复办独中,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坦言担心当局“说给羊 肉,最后却给狗肉”。

由于担心当局“挂羊头,卖狗肉”,对于接二连三接获好消息,他表示暂不褒扬,一切待批文公布后才置评。

叶新田昨晚出席华教救亡运动汇报会之前召开记者会。在场者包括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柔州董联会主席黄循积、居銮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王成宗。

针对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日前表示将于下周宣布关丹兴建独中事宜,他说,相信答案下周得以分晓。

副揆话藏玄机

至于副揆表示同意复办独中一事,他认为对方的一番话暗藏玄机,因为该所学校必须符合教育政策与教育法令,因此董总暂不评论。

他指出,先前慕尤丁明确表示政府没必要检讨共识,并表示若要增建独中,可接受改制或成为变种独中,从而加深董总的忧虑,担心到头来所谓的独中“货不对办”。

叶新田说,慕尤丁前后两次的宣布来了个“大U转”,令董总感到意外,同时须尽力寻求真相。

“董总将谨慎处理,等待当局批文公布后,仔细看清楚是‘羊头’还是‘狗肉’。如果是真正的羊肉,董总会褒扬;假若说给羊肉,却送来狗肉,董总将抗争到底。”

他说,董总希望政府和教育部拿出诚意,让关丹设立独中。

“共识”与事实矛盾

叶新田指出,当局针对“共识”作出的回应,存有漏洞与矛盾。

他说,副首相曾指60年代改制时期已存在所谓的“共识”,但独中统考于1975年才推行,与共识中“独中统考文凭事宜维持现状”有出入。当时70所华文独中之中,有16所不愿意接受改制而成为独中,为何有关共识却指维持60所?

“慕尤丁原先说共识是95年达致的,之后又改成追溯至60年代。这些存有矛盾的说法,很难令人接受。”

他希望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针对此事表态,非由旁人引述立场。

他强调,如果一切如慕尤丁所说,共识是于60年代达致,便暴露出华文教育在改制关键时刻或许存有问题。

他希望有关人士挺身解密,让董总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对症下药。

提及马华前署理总会长李孝友临死前表示因被误导,接受改制而向华社道歉。叶新田说,这暴露了华教的不幸,导致独中几十年来办学坎坷。

召集华团大会呈7诉求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为实现华教平等奋斗到底,董总将动员全国华团,召集华团大会寻求共识,并提出华教总诉求,以吁请当局在政策上作出改革,把众人视线摆回急需解决的华教重大课题。

他说,董总提出7项策略,即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加强华教组织,壮大华教力量;慎防来自内外的破坏与分裂;加强华小软硬体建设;加强独中师资培训、统考ISO、课程教材及教育改革;促进东南亚华文教育交流与发展;加强与世界华文教育机构之联系。

加强董总法律团

他指出,董总也将加强全国华教运动,加强董总法律团,因为法律团对于教育法令和依法争取方面起很大作用。

他说,增建独中、承认统考文凭及批准拨款才是华教当前的重大课题,但近日一些未获得解决的课题如师资短缺、不谙华文教师及圆桌会议已被转移。

“我们被困扰得团团转,大家把视线放在另一些课题上,忘了真正重大的华教课题。”

他促请朝野政党支持董总的华教诉求,共同努力击倒单源流教育主张。




“慕尤丁‘准建´话有玄机”叶新田:知道真相后才做决定

2012/06/18 星洲日报/国内版 

(柔佛居鑾17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表示,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日前指內阁原则上同意在关丹建独中,但是必须符合教育法令,这话中有玄机;而且副首相的转变太突然,让人非常意外,董总只有在知道真相后才能决定如何处理。

叶新田昨晚在居銮中华中学举行的“华教救亡运动匯报会”上如是表示。这项活动是由董总主催,柔佛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办,居銮发展华小工委会协办,约有250名公民出席听讲。

他表示,较早前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引述首相的谈话指“历史契约不存在”,接.副首相慕尤丁却说“共识存在”,他指这当中必定有人说真话,有人说假话。

董总讲求事实不空想

他说,首相的话由人转述,副首相较早时的谈话也是由人引述,副首相是后来自己说出来。他希望有关人士解秘,站出来讲真话。

他说,主角不讲话,到底原来的话是这样讲吗?历史的问题对错都有,教育法令经过多次修改,应该还原歷史真相。不过这显示当年华文教育確实出现问题,只有有关人士讲真话,董总才可以对症下药。

他表示,董总讲求事实,一切要等关丹独中的批文下来才能发言。他希望政府及教育部真正有诚意在关丹设独中,董总不希望出现改制国中,或类似国际学校和变种独中的情况出现。

“不要说给羊肉,送来的却是狗肉。董总不接受狗肉,必须是羊,新疆或纽西兰的羊都可以。”

他以“比小说故事情节还要精彩和紧张”来形容最近发生的华教课题氛围。

劝民眾勿被转移目標

不过,他劝请大众不要让最近发生的华教问题转移了目標,其实多项涉及华教的重大课题仍未解决,包括师资短缺、政府承认统考、增建独中和制度化拨款等。

他强调,董总为实现华教平等奋斗到底,计划召集华团大会提华教总诉求、加强董总法律团及促请朝野政党支持。

最后,他提出董总达致奋斗目標的7点策略: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加强华教组织,壮大华教力量;慎防来自內外的破坏与分裂;加强华小软硬体建设;加强独中师资培训、统考与ISO、课程教材、教育改革;促进东南亚华文教育交流与发展;加强与世界华文教育机构的联系。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引用剪报资料及一些文件,在会上作出详细讲说。(星洲日报)




Dong Zong cautious on Chinese school issue

issue BY KONG SEE HOH


DONG ZONG (United Chinese School Committees Association) is taking a cautious stand on Deputy Prime Minister Tan Sri Muhyiddin Yassin’s statement that the federal government has agreed in principle to the construction of a Chinese school in Kuantan, the Chinese press reported yesterday.

Its president Dr Yap Sin Tian said on Saturday that he hoped to see an official approval this week.

After all, he said, the cabinet had some time ago directed MCA deputy president Datuk Seri Liow Tiong Lai to follow up on the Chinese community’s request for an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 in Kuantan, and MCA chief Datuk Seri Dr Chua Soi Lek said on Friday that a significant headway on the subject can be expected this week.

 “At present, everything regarding the construction of an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 is ready. All we need is an approval in black and white,” he said.

Yap told Sin Chew Daily he would comment only when he has read the fine print of the official approval.

He stressed that Dong Zong has made a very clear stand that the Chinese school to be built in Kuantan should be an independent school.

At present, Kuantan has no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 forcing many parents to send their children to other states to receive Chinese education.

Announcing on Friday that the government has agreed to allow a Chinese school to be built in Kuantan, Muhyiddin said the government was waiting for a proposal from MCA.

He said the proposal must meet existing guidelines.

Muhyiddin also said whether the school would be an independent type or not would be decided when the government receives the proposal from MCA.

The issue of an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 in Kuantan has become a hot topic in recent months, culminating in a rally in the east coast town on May 20 in which some 5,000 people signed a petition to the government.

On Saturday, MCA veteran Tan Sri Michael Chen explained the so-called deal to “maintain the status quo for independent Chinese schools “was struck in the early 1960s mainly because the party was worried that Chinese schools would face closure due to shortage of students.

However, he said the deal did not mean the number of Chinese primary or secondary schools cannot be increased.



方天兴:应争取就争取 教学模式比照一般独中

2012/06/18 南洋商报/ 全国版 

(巴生17日讯)华总会长丹斯里方天兴认为,只要复办独中教学模式与其他独中一样,大家都应该接受。

他认为政府不是为了来届大选原则上同意复办独中,希望人们不要在乎政府是否因为群众或大选压力而作出有关决策,只要政府批准便好。

他说,独中应该多向政府反映它们的处境,让政府更了解独中,“应该争取的,便致力争取,相信政府将批准。

“政策是可以改的,我非常注重交流,因为这样才能促进双方了解。”

方天兴今天为《勤修善业心转境》“第六届全国抄心经护国息灾”主持推介礼时这么说。

勿执着于“华教契约”

他促请华教人士不要一直执着于“华教契约”,反之,应该“向前看”。

他说,过去所谓的协议或华教契约有问题,可以重新纠正及拟立协议,如果之前的共识有争议,同样可以再拟定大家都可接受的共识。

“若当中涉及法律弱点,在这个民主国家,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修改,以便趋向公平完整,这才是我们所寻求的最终和最大的共识。”

他促大家不要再追溯过去契约的对错,应该展望未来。

遗憾华教课题出现分歧

方天兴说,身为华社一分子,就应爱护、捍卫和发展华教,他表示对最近华教发展出现的歧见感到伤心,也不希望本身的族群面对了互相指责和不愉快的局面。

“华教是华族的根、是灵魂、是团结、也是尊严!”

他呼吁华社和各造冷静的重整步伐,凝聚力量,为华教大业再出发。

“除了各族文化与教育,宗教信仰和发展在多元国情下,同样获得大家认同共识,” 


林锦志:费用庞大应群策群力 先确保准证到手

2012/06/18 南洋商报/ 全国版 

(关丹17日讯)针对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政府已批准关丹建独中,彭亨州董联会主席林锦志预料,增建关丹独中费用非常庞大,全国华社必须群策群力外,政府一定要紧密配合。

他说,虽然关丹增建独中课题见曙光,不过,准证尚未到手,一切仍言之过早。

“当务之急,就是确保准证快点到手,再发动建设事宜。”

林锦志今天出席中菁华小运动会开幕仪式后,向记者这么说。

他说,一旦准证到手,就会展开动土礼,马不停蹄展开建校工作,特别是筹募活动。

他也说,既然当局打开了缺口,复办独中已见曙光,所有人必须往前看,不要再为过去的事争论不休。“涉及彭亨华团、彭亨中华商会、彭亨董联会及关丹华团的‘发展独中工委会’将召开会议,多方面达致共识,处理增建独中的细则。”




陈总:2大会展现捍卫华教决心 “有诚意就修教育法令”

2012/06/18 南洋商报/ 全国版 

陈锦龙(中)主持大马陈氏宗亲会2012年度
26次会员代表大会。左为陈国才,右为陈来金。
(吉隆坡17日讯)马来西亚陈氏宗亲会总会长陈锦龙指出,从人民积极参与“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到“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集会”,显现出华社捍卫华教的决心。

陈总会员大会

“日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表示基于国家教育法令,无法增办独中,加上董总揭露‘1995年华教契约’的存在问题,在在显示华教问题重重。”

他今日于该会2012年度第26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向记者这么说。现场共有来自20各属会的64人出席。

他强调,归根究柢,如果政府有诚意应华教要求,就必须公平的重新审视当初达致的所有协定,并修订1961年教育法令。

“政府如果在国会提出修正,相信必定会获得朝野政党的支持,以彻底消除华社的忧虑。”

陈总明年承办国际大会

陈锦龙说,世界舜裔宗亲联谊会日前在中国浙江上虞市召开第七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一致决定由该会承办2013年第22届国际大会。

“我们本应在大会完毕后随即成立筹备委员会,但由于许多理事都缺席,筹委会来日再选。”

出席者还包括该会荣誉会长丹斯里陈来金博士、名誉顾问陈金锭、前总会长陈鸿达、署理总会长准拿督陈国才、副总会长陈晋强、陈声评及拿督陈联顺、总秘书陈沛硕士、副总秘书陈奕福、总财政陈斗川、副总财政陈天财、青年团总团长陈金波、国内联络陈冯金英、理事陈瑞悊等。

副总会长增至6

大会通过修改章程,包括第二章第6D)条,原文4名副总会长,该为6名副总会长;第五章第26条,原文“总会长除为其所代表之会员投票外,倘遇双方票数相等时,可再以主席身分投一票决定之”,改为“总会长除为其所代表之会员投票外,倘遇双方票数相等时,由两位候选人抽签决定。如果候选人不在现场,则由主席代抽。”

其他通过修改的章程包括第一章第一条、第二章第11(A.8)条、第四章第1819条、第五章第2122252732条。

大会一致通过3项议案

1.关注、支持及极力争取于关丹兴建华文独中,是华社、华团、华族一项长远重任,也是义不容辞公认的事实

2.吁请政府为保留苏丹街百年历史文化古迹,接纳捷运改道建议,立即终止征用苏丹街土地计划。

3.吁请政府在未能解决辐射危害的疑虑下,即刻停止莱纳斯稀土厂的执照,给人民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


蔡细历与魏家祥今晤教长 呈“独中新模式建议书”

2012/06/18 南洋商报/ 全国版 

(美罗17日讯)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将在周一(本月18日),连同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及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会见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提呈“独中新模式建议书”,并表示对复办关丹独中有信心。

蔡细历将在星期二的马华中委会议向该党领袖汇报建议书内容,因为日后若采用新模式发展独中,则需要地方上马华领袖的配合。

他今天在美罗火车站新村出席人民交流联欢午宴后向记者说,他之前会见正副首相,与两位领袖讨论中文的重要性,并建议通过良好方式增建独中,栽培掌握三语的人才。

“首相的孩子也是送去北京读书及就业,目的是加强他对中文的掌握。”

感谢彭董联会配合

他说,他已指示廖中莱会见彭亨州董联会,感谢对方愿意配合马华落实开办独中计划。

询及建议书的内容,他表示须会见副首相后才能公布。

他强调,任何教育制度都须栽培能掌握多种语文的人才,提升竞争力。

蔡细历致词时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中文除了作为华族母语,也具有商业价值,若我国要与中文为媒介语的国家进行经贸联系,需要栽培懂中文及其他语文的人才。

慕尤丁早前指内阁会议原则上同意在关丹兴建独中,但没说明复办独中有望,只说建校性质和落实方案由马华负责。

出席者有马华霹州秘书陈进明、马青团长拿督马汉顺、丹绒马林区会主席拿督陆垠佑、美罗火车站新村村长郭春祥、美罗火车站新村支会财政林淑安等人。

指董总不信马华前领袖

蔡细历再度否认董总提及的“华教契约”,并指董总一向对教育部官员没有信心,但这次对“华教契约”的信函内容却非常相信官员,反而不信马华多名前领袖。

他说,若有华教契约存在,就不会发生新增华小及华小迁校的情况。

此外,他说,“一个马华集体保险计划”宣布以来得到热烈反应,相信3个月内可招收10万名新党员,马华欢迎华裔同胞入党。

“在众多申请者中,以妇女申请者居多,年轻申请者的受益人多数填写父母。”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