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华教契约”——看前朝宿老怎么说?

·

曾永森:马华当年爭取“维持现状”不关不减华校”

2012/06/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6日讯)马华前署理总会长丹斯里曾永森指出,60年代马华向政府爭取“华小和独中维持现状”的意思是不关闭、不减少华校。

这名马华元老对星洲日报说,60年代至70年代期间,基於1961年教育法令第212)条文,赋予教育部长关闭华小和淡小的权力,因此引起华社担忧。

他指出,当时的马华向政府爭取“维持现状”(不关闭、不减少华校),华社都很高兴。

“这个不是一种契约,没有白纸黑字、明文规定,如果要把它解读成‘共识’也可以,总之其意思並非不能增建。”

没谈不能增建华校

曾永森说,当时並没有谈到不能增建华校的问题,因为当年大家要爭取的是保留现有的华校。

“时代不断转变,如果3年前要我国政府承认中国大学学位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如今已经承认多所中国大学了。”

他认为,隨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学生到华小和独中上课,中国也崛起成为强国,根据目前的情况,如果有必要,就应该增建。

针对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日前提出的60年代“独中可维持现状,但是数目不能增加”的共识,他受询时说,这可能是一场误会。

马华董总合作才是华社之福

提及马华与董总的关係,曾永森说,他在70年代是马华教育小组的成员,当时马华与董总密切合作。

“如今我相信马华与董总是因为接触不多或瞭解不够,关係才会如此,相信以后还可以改善。”

他说,董教总、华团、马华是为了华人的权益工作,马华是国阵成员党之一,与政府有良好的沟通管道,董总则拥有多年经验,两者合作才是华人之福。

“所谓不打不相识,希望这件事之后,双方可以因为误会消除后,彼此更加瞭解。”

询及关丹准办独中后,日后增建独中会否更加顺利,曾永森说,好的政府永远会满足人民的需求,没有东西是永远不变的。

至於董总提出“马华典当华教”,他指出,马华代表大会多年来的提案都是“与华小共存亡”,没有一位马华党员不支持华教。  (星洲日报)



 

曾永森:没契约有共识 华小独中一间不能少

2012-06-17 南洋商报/全国版


曾永森:70年代华教风雨飘渺
(八打灵再也16日讯)马华元老丹斯里曾永森强调,所谓契约、承诺根本是不存在的,有的只是共识,即在当年华文教育前景未卜时要力保华小、独中必须维持现状,一间都不能少。

“70年代初在华文教育受压迫的大环境下,华社的主流共识是华小、独中必须维持现状,一间都不能少。根本没想过现在反要增加。

马华华教共赴时艰

曾永森向《南洋商报》说,1970年代初期,刚经历513事件的我国处在转变时代,政府要华文中学接受改制,华教正处于风雨飘摇的处境。

那时候刚通过的教育法令还赋予部长关闭华小的权力,华教随时会被消灭,马华领袖就高呼马华与华小共存亡的口号,确保政府不能减少一间华小和独中。

70年代,在敦陈修信担任党魁的马华,曾永森担任过副总会长、署理总会长,还身兼教育小组主任的职位。

他指出,当时候的华教领袖如拿督沈慕羽、林晃昇、陆庭谕与马华关系良好,大家团结在一起营造出华小、独中数量必须维持原状的共识。

当时候华社的气氛、情绪都很一致,就是要华校(包括华校、独中)保持原状,一间都不能少。

那时候任谁也没有想到,在21世纪的今天,华社会提出增建华小、独中的可能。

没必要互相指责

对于现在马华面对这不存在,但又如紧箍咒般的所谓共识、政治承诺备受千夫所指,曾永森感叹说道,大家都希望搞好华文教育,没必要互相指责。

他说,有些事情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及解决的,董教总可以提出专业的建议,马华可以扮演执政体制内的沟通管道,如此才能解决问题。




“华教契约”爭议被问共识是否存在林良实:不记得了

2012/06/17 星洲日报/国内版 

(吉隆坡16日讯)马华前总会长的敦林良实今日受询及“独中可维持现状,但是数目不能增加”的共识时,表示不记得有该项共识的存在。

他在第8届大马脑力开发盛会”主持推介礼时,受记者询及时说PP,“既然马华前总秘书丹斯里陈祖排,及前教育部副部长丹斯里冯镇安博士都说没有,那就没有。”

此外,他也重申,在他任期的时候,华校的发展都很好。

 (星洲日报)





林敬益:退休了不再过问政治

2012-06-17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16日讯)向来有傻子医生之称的前民政党主席敦林敬益,知道华教契约课题一定会被记者追问,在记者开口询问时,一再大打太极,以本身是乐龄人士,不问政治,逗趣的推辞提问。

一名电视台记者表示,他受托于编辑要问敦林一个问题,林敬益则说:这是你编辑的问题,不关我的事;他要升职是他的事,与我无关。

他表示,他是退休政治人物,不再过问政治。

另一名记者试着套他,指他与敦马哈迪同样资深,而敦马仍积极发表时事课题,他回应说:敦马是敦马,我跟他不同,我是年记大,但不是政治人物……你们拍上电视的,回去快把这部分剪掉。

如果我现在回答你,别人又来围攻我。我才不要。

不要来骚扰我

其实,整个记者会,上述问题都还没有问出来,他已表示知道记者要问他什么,更坦然的说他不会回答。

为何要来骚扰我,向我施压?不要以为我73岁不打人,我喜欢打人。令在场记者既无奈又好笑。

林敬益也是宏愿开放大学荣誉校长。他促请政府和私人界鼓励公务员和员工继续深造,同时,也促请高教部让这所大学的课程,从现有的5年缩短成4年。


 

华教契约爭议陈祖排:属片面之词独中共识没听过”

2012/06/15 星洲日报/ 国內新闻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5日讯)马华前总秘书丹斯里陈祖排指出,他从未听过也不知道存在“独中可维持现状,但是数目不能增加”的共识。

他向星洲日报指出,所谓“共识”到底有没有白纸黑字?如有当时在报章上已会刊登。

“如果没有白纸黑字,那谁都可以讲了……”

他也说,独中改制的60年代的马华领袖许多已作古,有关共识不过是片面之词,现在也难以找人对证。

他也说,当时本身还是实兆远南华中学的高中学生,本身是在校內与报章上略知独中改制的事件,但在其加入马华后至今日都不曾听过有如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指的“独中共识”。

(星洲日报)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