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邹寿汉:公平解决华小师荒‧建议设师资培训机制


2012/06/02 星洲日报/马六甲



匯报会获得不少爱护及支持华教的人士出席聆听。
(图:星洲日报)
(马六甲1日讯)董总署理主席兼救亡运动行动委员会主任邹寿汉表示,若政府要一劳永逸的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必须政策性、制度化、合理及公平的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如设立系统化师资培训机制。”

他说,我国的教育政策长期以来,都是出於单元教育政策模式,同时,1996年还保留著以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最终目標”,实现单一源流学校制度。

“如此以来,造成华文学校、淡米尔文学校和教会学校等源流的学校,长期遭受不公平对待,包括师资、拨款、维修和建校等问题。”

邹寿汉:政府无意在问题的根本及政策上,寻求解决
华教面对的问题,董总深感失望。(图:星洲日报)
他昨晚出席主持董总华教课题匯报会时,如是表示。

应从教育立场看待圆桌会议

他表示,教育部致力於把国小打造成各族“首选学校”,把绝大部份教育资源分配给国小,近几年更把申请华小组的部份师训学员转到国小组,以及把华小组的部份师训毕业生派到国小华文班执教,更加剧华小师资荒。

“我们认为每一个关心华教前途的华社团体或政党机构,都应该从教育的立场与態度来看待这个圆桌会议所討论的师资问题,並不是把焦点放在董总应当退出或重新加入圆桌会议的课题。”

他说,在我国建国歷史上,华族最大的悲痛莫过於权益的丧失,这些权益包括了政治、经济、宗教、文化与教育。若有一小撮的先辈在政治的短视与妥协,將造成后人可能永远无法挽回的损失。

“每个人可以有自己的政治信仰与立场,但在攸关民族大业的关键时刻,任何的歧见都必须拋诸脑后,全力为族群的权益斗爭。”

董总保持独立性地位

他说,董总向来秉持超越政党但不超越政治、保持独立性及超然的地位,在体制內外坚持一贯的立场,不会放弃任何可以谈判的机会。

他表示,在华教面对强大的压力时,华社团体应该与董总站在同一阵线,共同为民族教育大业抗爭,董总是基於上述的立场,坚持民族教育及母语教育的权力,为延续中华文化所做的抗爭,希望能够得到全体华裔公民的支持。

傅振荃:董总选择退出圆桌会议
其实也非常无奈。(图:星洲日报)
傅振荃:圆桌会议没法解决问题根本

董总秘书长傅振荃表示,圆桌会议的确给予董总一个与政府沟通的良好平台,但经过多次的会议却让他们发现,圆桌会议並不能够解决问题的根本,唯有选择退出。

他说:“我们曾多次在会议上提出对策及建议,却始终不被纳入考虑范围,数次的会议皆徘徊在相同的课题,我们得到的並非诚意而是彻底的失望,迫於无奈方作出退出的决定。”

出席昨日匯报会者包括副主席许海明及財政林国才、甲董联会主席杨应俊等。

此外,昨日的匯报会获得甲各校董事及成员出席聆听,他们亦呼吁董总能够唤起华社对华教的关注,及瞭解华教的存在意义,莫將华教化为他人政治手段或典当用途。

出席者也希望董总在捍卫华教这份艰巨的工作上,使用软硬兼施的政策,必要时也应该坚守及站稳立场,为华教爭取最大的权益。(星洲日报/古城)


转载自:星洲日报/地方新闻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