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华教楷模钟添祥老师(印尼)

一心华教‧鞠躬尽瘁‧追念钟添祥老师


2012-06-11 印尼星洲日报/专题

惊闻噩耗,不胜悲伤。几位朋友短信传来钟添祥老师病逝的消息,不油然地从心底感到一阵凄凉,无限哀伤。华社失去了一位真正一心为了华教,奔波不息,鞠躬尽瘁的良师。

1999年某日,一位自称钟添祥的人打电话给我,说看过我写的文章,要来我家相见。会谈后才知道他是八华的老教师,封校后还继续在旧校执教鞭。

其时对华人文化的禁令未除,没有甚么华文刊物,钟添祥老师认为应该有一份真实反映华社问题的刊物,取名《呼声》,邀我加入,由此与钟老师结下了不解之缘。雏形的《呼声》是散装的文稿,当时只有钟忠诚、温湘权、古兆维,郭温和老师和我几个人,不分彼此合作编写印製。这是一份不牟利的刊物,全凭满腔热情,在2000年普选前夕,提供给华社正確的信息。
我曾写首古体诗“献给《呼声》”,全文如下:“彤云覆苍穹,血泪满城红。弱女凄啼声,店仓烟灭中。同胞惊又惶,留走俱绝路。天怒人怨深,恶贯满盈终。漆夜见曙光,竞选党派眾。真偽杂相混,茫茫何所从。志士发呼声,华族毋愚庸。举国皆兄弟,携手振雄风。”表示全国各族其实都是自家兄弟,只要选对好总统,大家可以携手振兴国家。

2000年瓦西德总统上台,撤销了对华人文化的禁令。华人报刊和社团才陆陆续续出现。2000年3月我和李享泉学长建议在《呼声》杂志开辟诗坛,宣扬承传中华瑰宝,定名为“儒雅诗苑”,获得许多诗坛前辈支持赐稿,也曾光辉一时。然而十年来,许多诗坛前辈纷纷老成凋谢,稿源后继无人。

隨著撤销华文的禁令,各地涌现推广汉语教学的热潮,可是也有一些不做实际工作的人,爭名爭利,企图控制华文教学,间接损害华文教师的利益。所以在2006年钟添祥老师与一些教师组织了“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雅华教联),会员500人左右,阵容庞大。其中有些是在职华文教师,更多是补习班或家庭教师,不论在职或在外教师,他们都是推广华教的真正实行者。这是由共同志向联系起来的组织,是一股推广华教的主力。

2007年志愿者教师团长,被派到教育部郊区宿舍的暨南大学张礼博士和王衍军博士,深受这种为华教默默耕耘的精神感动,在其业余时间特地抽空给166名华文教师进行四个月的师资培训,这两位博士不辞劳苦,把休息时间献给华教,不取分文报酬,连结业后一些华文教师赠送的小礼品都谢绝,印尼教育厅山苏汀处长在结业典礼上致词,对这种无私的教学工作精神感到十分敬佩。我也在场赠送一首词作给两位博士,上书“陋室蔬根,清寒不减胸中志。浩然之气,化雨春风事。结业联欢,荡漾师生谊。华堂醉,別离情思,举座无归意。”,聊表一点心意。

两位博士的形像,就是钟添祥老师的形像,他不图名不图利,为了华教,四处奔波筹组,任凭別有用心的人闲话笑骂,一心弘扬华教。2012年4月26日我同几位学长和钟添祥老师在碧丽宫酒家与武汉大学翟院长、周富生主任、阎旭主任聚餐,万没想到这是我见到他的最后一面。风云不测,人事难料!

八华復校了,为人师表的钟添祥老师必將载入八华校史,永垂后世!他不但是八华教师的光辉,也是所有传扬华教者的楷模。身为知交,我谨以《更漏子‧咏蜡烛》一词追思,词曰:“汗盈身,辉满室,残影迎风抖慄。昏夜路,亮荧光,漏更行不惶。阴暗地,浩然气,襟抱时人不识。形拚损,志须酬,焰毫舞不休。”

钟添祥老师安息吧!您將永远活在后世传扬华文教学者的心中!(印尼星洲日报‧读者来函:戴俊德)


转载自:印尼星洲日报/专题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