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星期五

《华教视窗》(二十六)


请国阵华基政党“解密”

2012-06-01 星洲日报/言论版
~作者:林明华 

增设华文独中、承认独中统考、增加华小师资等,这 些华教的老问题,如果无法在来届大选前获得妥善的 解决或者交代,肯定將成为国阵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政治包袱。

一个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华社到现在还无法理解、也无法接受,“华文独中目前只能维持原状”的说辞。

为甚么?为甚么?到底是为了甚么?

如果是教育法令,那这法令里有哪一条文说明,禁止我们增建新的华文独中?

如果是政策使然,那也要说明,到底是哪一政策,关 闭了我们增建独中的大门?

如是是“过去的决定”在作祟,那“过去的决定”又是甚么?难道永远也不可改变?

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说,他有理由相信,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早前所说的“受限於教育法令和过去的决定”,指的就是国阵成员党以及相关非政府组织在提呈1995年教育草案时,达致了一项典当华教利益的契约。他相信该契约內容是导致多年来华教的问题一直无法解决的症结。

邹氏出示了一封据说是教育部策划官员(誌期2010年)的信函。白纸黑字的信函確实这么写到:“国阵成员党以及相关非政府组织在提呈1995年教育草案时,已基於团结原则达致协议,决定维持现状。”

问题来了,所谓“维持现状”,指的是甚么?

根据信中的部份內容,它只是含糊的阐明,“当时马华公会相关领导已同意接受‘独中学生统一考试事宜维持现状’”。如此而已。

至於当时有关的各造是否也在“独中数目”的问题上达 致“维持现状”的协议,该信函並未说明,也没有明显的暗示。

但正因它的含糊,反而增加了它的曖昧之处和人们的想像空间,並激起了华社的忧患意识。

也因不信任,华社不能不从最坏的角度去设想和推测,並担心“维持现状”指的,不只是“独中学生统一考试事宜维持现状”而已,而是可能还有一些尚未公开的“秘密”,包括限定独中只能维持在60所,不能有所增加。

面对董总严重的质询,面对华社疑惑的眼神,国阵的华基成员党不应保持沉默,而是站出来说明一切,把真相讲出来。

时代不同了,教育也应与时並进,在这大原则下,没有甚么契约(如果真有的话)障碍是不可逾越的,也没有甚么秘密是不可告人的;百般遮掩,避重就轻, 反而会產生更多的误解,造成更多的矛盾,也带来更 大的不安!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 《星洲日报》执行编辑)


董总退出圆桌会议合理吗?

2012/06/01 东方日报/名家
~作者: 郑添为 

众所周知,325华教救亡运动抗议大集会后,董总参加政府的圆桌会议,希望能从政策层面和制度上探討华教问题,根本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然而圆桌会议令人失望,不愿针对华小师资短缺根源提出解决可行的方案,也不完整把325抗议大会所通过的4项决议及11点要点记录在案,只停留在政府提出「三长五短」的8点方案的技术个案里兜圈子转,董教总留下来,已经无意义,必然退出圆桌会议,实不得已,实不愿成为点缀马来西亚式的民主厨窗。

董教总是华教的堡垒司令部,董联会超越党派利益,捍卫华教,保根华小,发展华教是责无旁贷的,华教团体更应团结一致,齐心为华教服务,作董教总的后盾,矛头指向外,即使有不同看法意见,通过內部解决,不能再闹分裂,令仇者快。新山13华小恫言退出董联会是不明智的举动,要为谁服务,能对发展华文教育有利吗?

国阵政府根深蒂固的单元化教育政策能改变为多元化的教育政策,开放开明的教育政策与时並进,真正落实「一个马来西亚」理念,使人人可以感受和体会到其带给人人的利益,享受温暖。尤其是关键性的教育问题悬而未决,国阵政府不为,非不能为。没有诚意解决华教课题,存有政治意识的偏见,大家心知肚明。

改变国阵政府施政方针,根本解决华小师资长期短缺;国小师资过剩,派不諳华语师资到华小执教,目的何在?26年来,彭亨州没有华文独中,华小毕业后被迫保送到其他州继续升学无门而迫切须要重建独中,然而过了26年还是不受批准,为民的国阵政府是这样的吗?

关丹华社再忍无可忍,怒吼起来了,发挥325救亡运动的精神,掀起520红衣请愿大集会,表达关丹华社的民意心声,是正义的行动,无可非议。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政府的存亡全掌握在选民的手中。

我国独立55年,我国各母语源流教育始终面临危机,风雨路漫漫。华校增建难如登天,华小受腐蚀,意图连根拔起,独中与国中还得共同负起筹款建教室等硬体设备,共同发展教育华校,华社不应得过且过,要终身学习,加强竞爭力,自强不息,华小才有机会脱胎换骨。

在这非常时期,我们不允许再分裂了,华社不应为华教分裂,让人有机可乘才是明智,幸甚!华团认同董总退会救亡,也是明智的作法,应全力以赴挺董总,责无旁贷。

华社华人应醒觉了。教育部长慕尤丁说教育法令没赋权限办关丹独中,独中数量须维持现状,让人匪夷所思,以民为本的国阵政府,华社要自办独中,有这样难吗?




先自行培训华文师资

2012/05/31 光华日报/言论版
~作者:吴嘉豪 

据报章报道,大马华文理事会财政刘庆辉提到,该会的大前提是争取把中国文学科列为正课,只要正式开办后,政府自然会提供师资培训等。

政府曾几何时自然会提供师资?独立过了半个世纪,华文师资悬而不决,一拖再拖,华社已经愤愤不平,哪还会期待政府自然会提供师资培训?

董总退出圆桌教育会议的行动是正确的,因为教育部只是在空谈而已。兜兜转转都避开政策性的关键问题,华社看不出政府有何诚意解决华文师资。

教育部长身为教育决策者,为何将教育政治化?倘若政府施政是公平的,何来要争取?何来要诉求?何来要抗议?

圆桌会议至今都没有谈到修改教育法令,这异常明显政府毫无诚意为华社发展华文教育。就算修改教育法令,会不会又是换汤不换药的举措?

说来说去,华社不能期待政府提供师资。华社该当自强,自己先行培训合格的师资,之后才向教育部提出承认那些教师的资格,方能看得到我国的华文师资是充足的。

明乎此,先解决了师资问题,再来谈争取把中国文学科列为正课,才是明智之举。



   

建独中圆先进国宏愿

2012-5-25 韩视评论
~作者:赵精武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日前表示,除非修改教育法令及政策,否则身为教长也只能根据政策和法令执行工作,不能对复办关丹独中做出决定。

教育部长的这番言论,顿时使他成为众矢之的,特别是前马华总会长翁诗杰及华总会长方天兴都不苟同其对我国设立独中的言论,更被董总抨击政府是在推行单元的教育政策。

董总认为,教育部歧视华文独中,才是不批准开办华文独立中学的根本原因。

翁诗杰表示,在他担任总会长的任内,内阁并没有通过任何不准设立独中的决策,而过后是否有明文规定则不得而知。

方天兴说,既然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拍板,无权决定增设关丹独中,因此身为马华署理总会长兼彭亨州马华联委会主席的卫生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应在内阁中为民反映增设独中心声。

教总则认为只要教育课程符合国家课程纲要,就可以设立私立教育机构,就好像新山宽柔中学获准在古来设立分校那样,证明教育法令并没有阻止独中的设立,而慕尤丁发表无法批准复办关丹华文独是的言论是不符事实的。

教总也以今年发布的2011-2020年教育部中期策略蓝图中,阐明政府鼓 励私人领域积极参与国家教育的发展,并认为私人领域在促进国家教育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隆雪华堂会长陈友信说,即使是受现有国家教育法令限制,政府应该随时代步伐做出改变,依据社区及人民需求而定,决定增加独中数量与否。

他认为独中数目应根据社会以及人民的需求而做调整,况且目前人民非常需要增加独中,政府应符合民意而增设,且独中教育内容符合国家政策。

从政界、董教总及华团领袖对慕尤丁声称没有权力批准开办独中的言论,特别是开办关丹独中已获首相纳吉的祝福,充分的显露身为教育部长的言论完全站不住脚。

回溯780年代我国的独中发展,独中在南马可说是一枝独秀,家长都把子女送到独中接受主要以华文为教学媒介语的独中接受教育。

反观北马的独中则面对国民型中学林立及家长信心问题,而出现招生的难题,为了鼓励学生到独中就读,身为教师甚至是校长都要展开沿户拜访,请求家长们把子女送入独中求学。

进入20世纪后,我国的独中逐渐步入正轨,许多在独中受教育的学生,在前往国外完成深造后,返国为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作出贡献,今日国家的进步与繁荣,独中生所作出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特别是在近年来,北马独中获得政府制度化的拨款后,其发展与进步更是有目共睹,如今的独中办学方针,迎合政府的教育政策,在家长对独中充满信心下,多间独中已有人满之患,这也是为何一些州属都在争取“复办”独中的原因,没有想到却面对教育部长大拨“冷水”。

我国正朝向2020年先进国宏愿的目标迈进,全面的推动教育的发展是政府当前的要务,如果政府不批准独中的设立,以协助政府培育更多优秀的建国人材,这将是先进国宏愿的拌脚石!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