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星期日

《华教视窗》 (四十五)

·

一朝被蛇咬 十年怕井绳

2012/06/23 中国报/ 蓄势待发
~作者:谢请发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在“520关丹申办独中和平集会”后,揭露华校“一所也不能多”的“过去的决定”,引发董总与马华展开3周沸沸扬扬的“华教契约或共识”爭论。老慕突然“急转弯”,宣佈內阁已经原则上批准开办独中的消息后,峰迴路转暂时落幕。

 可惜的是,政坛元老曾永森发表的“一所也不能少”共识的“正確”阐释,却来不及让马华与董总“各自表述”。在这起事件上,一向“叻唔切”的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竟没早早请出曾任国阵总秘书的曾永森为马华解围,实在是“朽木不可雕也”。这也难怪,当时魏家祥面对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出示证据,就得“掛冠而去”的困境,心慌意乱,忘了曾被封为“华社救星”的曾永森。

 关丹华社早已达成共识,愿意接受以吉隆坡中华独中分校方式申办独中,意味这所独中是根据“原校”的模式来办。原校的“双轨式”教学政策,即鼓励及允许学生同时报考独中统一考试与政府考试。可是,马华却“標新立异”,说成是开办“新模式”独中,这使到董总领导人顿时提高警惕,怀疑內有玄机。

企图製造分裂

 董总主席叶新田以平常心看待说“不必高兴得太早,看到批准函才说不迟”,邹寿汉则坦率表明“不要变种独中”(意即经过基因改造的独中)。马华的部落客纷纷群起围剿,怒斥董总大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势,同时不忘挑拨离间实践“单轨制”与“双轨制”的独中,企图製造分裂。

 董总领导人对坚持实施单元化语文教育政策的政客,抱持“听其言观其行”的態度,对“当官不当权”的马华领袖没信心,是基于过去“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惨痛歷史经验所致。

 当《1995年教育法案》擬就,尚未提交国会辩论前,董教总领导人去拜会马华总秘书陈祖排部长,欲了解法案会否对华教不利。后者叫他们放心,並说法案没问题。忧心忡忡的时任教总副主席陆庭諭则说,“我们曾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啊!”陈祖排不慌不忙回答:“我没有被蛇咬过!”这句话好经典。

 华社期待的是,马华提呈的“新模式独中”,不会是“放蛇”。如果不幸属实,那么抵挡过“阴招”和“茅招”的董总,这回面对的是阴毒的“蛇招”,不容易应对。



不要重蹈历史覆辙

2012/06/23 东方日报/龙门阵
~作者: 胡万铎

每次华社要爭取华教发展似乎都有一种规律。那就是每逢大选来临之前或在进行州选期间,华社的诉求才会得到重视与尊重。

此次关丹申请復办独中,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经过迂迴曲折的所谓「契约」或「共识」的困扰及爭论下得到转机。副首相慕尤丁在「关丹520华教大集会」后声称,只要数育法令没有修改,教长也无法批准办新的独中。一个斩钉截铁的谈话却在大选前格局下改变了。在524日的报导由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表明:关丹开办独中的大门並没有关上,並指示马华去跟进而峰迴路转。

直至616日,副首相慕尤丁披露內阁原则上同意关丹可建一间「中学」,但未明言是「独中」。

至于建校性质及其落实方案则由马华进一步草擬,还须深入討论。廖中莱也表示將会与彭亨董联会及华教人士商討关丹建独中的事宜。根据魏副教育部长透露马华並不是第一天跟进这课题,对于设立关丹独中已有腹稿,未来將会依据时间表让独中「早日诞生」。至于关丹独中会以復办或分校方式,他表示目前不適合公布,于17日有报导指出,马华总会长蔡细歷將率领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和魏副部长会见副揆兼教长慕尤丁,並提呈有关独中新模式的建议书,廖中莱还引用华总会长方天兴的话:「分校不分校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开办独中,以便让学子可以升学。」

根据华总会长方天兴说:復办独中工委员是根据以吉隆坡中华独中的模式落实关丹独中计划,这是他在三年前任华总主席时已向首相反映和爭取,並于较后获得首相授意以分校方式申请。

副首相兼教长也在同日表示,设立私立学校,包括独中和国际学校,需符合教部的政策及遵守相关条件和標准。从副揆的谈话已清晰表达它的底线,即背离国家法令,有违国阵的政策,一切免谈。

马华此次所提呈的新建议书,內容及办学模式怎样?外人无从知悉,此重大的事件为何没有与华团及董总事先洽商彼此达到共识?我觉得他们对建议书之提呈操之过急。

难怪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提醒马华在跟进处理关丹復办独中的工作时,切勿掉以轻心,轻易典当华教。若关丹独中以双轨制办学,学生將强制报考政府考试,各方面受到限制,它与国民型中学无异。如此办学將失去独中办学的特色与自主权;它也影响现有的61间独中的体制。董总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

华教的办学大方向,一定要坚持,不可有半点的退让。我希望魏副部长曾强调,绝对不会典当华教。大家都是血脉相承。过去的历史教训使我们不得不步步小心,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令我惊心。华教往往都是处于被动,被蚕食。我犹记得2000年时,前副教育部长李孝友就曾就过去华教改制向华社道歉,那时他骗了华社,使华教陷于灭亡之困境。

我不希望魏副部长重蹈李孝友的覆辙。勉之!

  

独中生不当老师?

2012/06/22 砂拉越星洲日报/评论版
~作者:黄锡文

独中统考资格申请师训班反应冷淡?难道独中生不热衷授业工作?

在未特別允许统考资格申请师训班时,不断听闻有符合资格的独中生,不知何故不被录取进入师训班。所以,在设立是项申请条件后,理应会吸引更多有志教师之独中生踊跃申请才对,怎么会出现反效果的反应冷淡?

这其中是否有特別原因,必须获得各造严正看待,尤其是在抱怨师资不足的前提下,独中生不热衷申请师训班將成为一个迫切解决的新课题。

实际上,许多希望投身执教事业的学子,因为分配学校无门而无奈转行,也有人改行从事其他工作。这些学子都感嘆自己有志投身师业,却因为行政上的偏差而被迫放弃此志愿和梦想。

许多学子为此尝试各种努力,甚至是向教育部当局作出多番上诉,最终都因为无力挽回任何结果而放弃。然而,现在却面对了独中生不热衷申请师训班的现象,这绝对是一个意想不到的局面和结果。

当华教界老是在批评当局时,如今面对该问题时,是否应该要自我检视?不说检討,是因为问题的原因尚不清楚,是真如副教长所言,是独中生不热衷,还是因为录取条件有问题,必须等待瞭解和调查后方能知晓,故目前不能对华教界、独中生或当局妄下定论。

就过去,只有抱怨当局不热衷录取师训班学生的问题,在僧多粥少的名额有限下,无法录取更多师训学生,並未曾出现过学生不热衷申请师训班的情况。

虽然说人各有志,不一定独中生就有意愿投身执教事业,但,相信也不至於会陷入反应冷淡的窘境。全国独中生人数眾多,相信许多是有志投身执教行业,过去是苦於投身无门,而现在有特別而设的统考生申请资格,按理应会吸引更多有志之独中生,更多独中生愿意把握机会而选择投身执教行业。

更纳闷的是,申请独中生多以东马,尤其是砂拉越人为主,学生人数庞大的西马独中生,难道对万世师表的事业不感兴趣?西马独中组织应该严正调查及深入瞭解是项问题。

问题既然发生了,各造就应確切找原因,而不是推卸责任或寻找责怪的对象,这无助於解决任何问题。(星洲日报。砂拉越。评论。作者:黄锡文)




师训这条路

 2012-06-23 星洲日报/言路版
~作者:侯雅伦

华社多年来要求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前年终於取得一点小突破。由於华小长期面对师资不足的问题,华社认为如果统考文凭能受承认,就能让独中生申请师训,有助於增加华小师资来源。

在大力爭取下,教育部终於作了小让步,即承认独中生以统考文凭申请师训,让他们加入师训的华小组,日后即可被分派到华小当教师。

独中生的华文能力是不容质疑的,如果这项放宽能够吸引独中生申请师训以成为华小的教师,那是多么理想的事。

可惜事与愿违,这只是大家一厢情愿,並没有成为事实。

去年,师训组正式开办独中统考生的师训班,经过筛选和面试后,只有17名统考生报到,反应比预期来得冷淡。在这17人之中,有3人在报到第一天就打退堂鼓,最后只剩下14人。

今年的情况比去年更加糟糕。在招收统考生时,教育部接到了300份申请,可是仔细一看,只有23份申请是真正符合资格的,其他两百多份申请,据说都不是统考文凭持有者,他们是以其他资格申请,希望能够“混水摸鱼”,在有多出来的名额时,会优先受到考虑填补名额。

23份符合条件的申请中,可惜只有11人前来面试,9人被吸纳;另外12人无故缺席。为了游说这些符合条件者加入师训,教育部不惜延长面试时限,甚至主动联络他们,派员飞到东马面试。

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在谈到这个情况时,感到十分无奈。这明明是千辛万苦爭取来的,可是却有“热脸贴冷屁股”的感觉,统考生师训班连续两年都落得“惨淡经营”的处境。

或许还有人不知道,师范课程是属於5年制的大学课程,毕业后就是大学资格的公务员。教师福利近年来已有明显改善,师训申请的竞爭十分激烈。

在独中生不把师训看在眼里的同时,许多成绩十分优异的大马教育文凭考生提出了申请,以致师训组必须拉高门槛,在学额有限的情况下只录取成绩最好的申请者,许多成绩优异者被拒於门外。

统考生的反应冷淡,是不想当公务员?没兴趣在华小教书?还是没有充份瞭解这个行业和日后的发展?

承认独中生以统考文凭申请师训,其实是为他们开闢了另一条出路。独中升学辅导应该让独中生瞭解这条出路,不要浪费一个机会,也不会辜负大家替独中生爭取进师训的美意。

(星洲日报/情在人间作者:侯雅伦《星洲日报》副新闻主任言论不代表本站立场)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