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华校之路‧浅顶港口教育摇篮‧培智华小规划精明教学

·
·
2012/06/12 星洲日报/大都会

培智华小的多元用途礼堂是学生进行课外活动
及村民举办活动的最佳地点。(图:星洲日报)
说到浅顶港口里唯一一所华文小学――培智华小,也许您会感到有点陌生,这所华小虽然位於渔村,但校景怡人,校园四周树木成荫,鸟语花香,海风轻拂,是浅顶港口人的教育摇篮。

今期的《华校之路》带您到沙白安南县的浅顶(Bagan Sungai Pulai)感受渔家风情,並一同瞭解纯朴小渔村內华小的歷史与现况。

1947年创立·热心村民筹款重建校舍

佇立在浅顶港口的培智华小,从简陋的亚答屋式私塾学校,到新颖坚固的钢骨水泥校舍,已有65年的历史了。

创立於独立前1947年的培智,原是一所私塾,由村內的读书人办起,当时的培智是间简陋的亚答屋,就建在距离河口不远的海边,教师只有一名,学生更仅仅只有三十余位。

校舍前建蚶壳篮球场

1957年,村里的人口激增,原有的教室已容纳不下与日俱增的学生,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受教育,热心教育的村民决定发起筹款活动,並成立建委会以重建校舍。

当时的筹委会主席谢春及委员马不停蹄地向村民及附近渔村进行募捐,並获得许多村民的支持,建委会最终筹得1万令吉充作重建校舍的基金。

亚答屋校舍被重建成一所拥有4间教室的木板白锌校舍,特別的是,校舍前还兴建了一所別具一格的蚶壳篮球场,让学生在唸书之余还能打球,实行学术及运动並重的办学理念。

此外,由於学校就建在海边,每当潮水上涨时,校舍地板与海水仅一呎之隔,彷彿能够想像到当时师生们边读书边看海的情景。

1965年,培智华小获得教育部拨款8千令吉扩建教室、宿舍及篮球场,同年培智也正式接受全津贴成为国民型华文小学。

获政府拨地建校

1981年,培智校舍因长年承受海风及海浪侵蚀,已变得破旧不堪;於是在当时的董家教、家长及校方通力合作下,成功向政府申请60万令吉拨款,並获政府拨出浅顶北岸一块约4.5英亩的土地建校。

全新的双层校舍终於在1983年竣工,校舍设备齐全,除了拥有图书馆,还有音乐室、食堂、乒乓室等。

当年的学生人数达到165名,教师及校长则有9人。

渔获少发展缓慢·人口外流学生减

浅顶港口培智华小张亚莲校长及陈惜丽副校长在接受访问时指出,学校校地虽然有4.5英亩,但该校学生人数只有94名,属於微型华小。

她们指出,浅顶港口渔村人口外流,学生越来越少,今年的学生加上幼儿园的20名孩子,只有94人,与1983年刚迁校时学生人数相比,相差甚远。

校长指出,当时学生人数逾百人,也是学校的高峰时期,幸2003年该校获得政府全津贴兴建幼儿园,才不至於让学生人数过少。

她说,浅顶港口越来越浅,大渔船无法搁岸停泊,导致渔获越来越少,加上发展比较缓慢,许多村民都往外发展。

“尤其是比较有钱的村民及年轻人都搬到其他的地方如半港、关丹等,造成渔村人口流失。”

校长:让学生接触新科技·与时並进提昇学习环境

谈及培智华小未来发展,校长张亚莲指出,校方与时並进时时提昇学习环境,让学生能够在舒適及先进的环境下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她透露,校方已规划兴建8间精明教室包括幼儿园及科学室,兴建基金已由董家教筹获,预计將在6月动工。

“校方將使用最新的科技如触屏式平板电脑等,让学生们能够接触最新的科技,跟上时代的脚步。”

此外,学校也在规划兴建停车棚和遮雨棚,兴建费用估计4万多令吉,主要是为学生、家长及教师提供便利,无需承受日晒雨淋。

多元化礼堂去年启用·校园宽敞设备齐全

培智华小校地宽敞,校园內有2座校舍、多元用途礼堂、花园等,可说设备完善。

张亚莲说,较旧双层校舍共有14间教室,包括图书馆、多用途教室、6间平时使用的课室、教师办公室、厕所等。

而2006年兴建新的行政楼设备齐全,计有校长室、书记室、辅导室、体育室、幼儿园、科学室等。

“2009年学校透过十大义演筹款兴建多元化礼堂,筹获70多万令吉,但仍不足以支付礼堂的兴建费用,於是便向公益金及庙会申请援助补贴。”

她透露,在筹获90多万令吉后,礼堂总算顺利竣工並在2011年9月11日开幕使用。有盖多元化礼堂除了让学生进行活动,也开放让村民使用如打球等。

遮阳棚供家长等孩子放学

此外,学校还有一座遮阳棚,让家长在午间前来接孩子时无需忍受日晒,能够舒適地等待孩子放学。据瞭解,该遮阳棚是兴建多元化礼堂的承包商所报效。

“这座遮阳棚非常少见,即使大城市中也未必见得到这么高的遮阳棚。”

领养计划提供书本补习·学生学术成绩提昇

除了硬体设备的提昇,校方也不曾怠慢学生的学术成绩,张亚莲说,培智学生的成绩越来越好,自马华推出“浮罗交怡计划”,由部长领养渔村的小孩后,孩子们的成绩就不断地获得提昇。

她说,领养计划包括为学生提供书本及补习,自2005年开始,成绩及格率已提昇至70%,让师长感到欣慰。

学术表现方面,该校的诗歌朗诵队伍每年都代表沙白县,今年也获得优秀奖,成绩优异,去年也获得雪州华语演讲比赛第四名,以微型华小的成绩来说,表现已算很不错。
星洲日报/大都会‧报道:叶晓蓉)

链接《华校之路》相关报导:
1,淳朴渔村‧热心教育‧海滨华小校风朴素
2,为渔村孕育菁英‧海滨华小校舍残经费不足
3,从亚答屋到钢骨水泥校舍‧大港新民华小育才无数


转载自:星洲日报/大都会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