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华教视窗》 (四十一)

·
·

南院升格华教喜讯

2012/06/19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中言

南方学院是国內由华社最早创办的非营利高等教育学府,23年来办校不易,如今高等教育部捎来好消息,批准南院升格为大学学院,是值得高兴的事,而且也意义非凡。

 从当年的宽柔中学专科班到南院,当中记录著华社所创办的高等教育学府,一步一脚印的努力,该校董理事及教职员的坚持,使到我们见到开办华文大学的曙光,令人欣慰。

成其他学院范例

 南院过去5年积极处理申请升格大学的手续,如今终于结成果实,这个成功的例子,可以成为其他有意申请升格的学院的学习范例,以便能够更有效率地处理申请程序。

 除了南方学院外,另外两所被视为华社民办的高等学府,雪州加影的新纪元学院及檳城韩江学院都有意申请升格,我们希望高教部继续在这方面给予指导和协助,让我国有第二、第三间华社民办高等学府,升格大学。

 华社对这三间位处北中南的民办学院持有高度期盼,因为第一,它们有华教特色,第二它们学费相对廉宜,第三他们办学认真有口碑;它们如果办得好,造福的是莘莘华人子弟。

未来规划须完善

 南院升格大学学院,是我国华教发展的重要转捩点,將我国华文教育由小学到中学,进而迈入大学的层次,连成完整的一环,意义重大;儘管此事值得高兴、欣慰,然而,最重要的该校接下来要面向何方?南院当务之急,是进行全面的未来规划,除了课程的素质,南院也应该通过各方面,发挥其影响力,这才真正达到升格大学的意义。

 此外,政府设定目標,要把我国打造成为本区域的教育中心,批准更多符合条件的学院升格大学,有助它迈向“打造区域教育中心”的目標,希望接下来南院在北马和中马的“姐妹”学院,也能向它看齐,升格大学,发挥更大功能,造就人才。



不增建独中只是借口

 2012/06/19 诗华资讯(砂拉越)/东西南北
~作者: 吴嘉豪

教育部大当家承认,不增建独中是一项1960年代达成的“共识”,皆因当年华校拒绝接受改制,又获准继续办学,才保留原状。他强调,董总和华社领袖必须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才明白事态演变。

有谁不明白,说来说去就是要华社接受改制中学吧!然而,过了半个世纪,接受改制的独中,现今却沦为不伦不类的“华文中学”,不但被政府边缘化,而且华社也忽略了它们的发展。国民型中学美其名是有政府的资助,但还不是靠华社的资金才能继续办学下去?

每年华社都会举办“我爱华教”义演。这笔筹款除了捐给华小和独中,有一部分钱也捐给国民型中学。试问接受改制了,独中就能够发展吗?根本就是自欺欺人!

他还说,政府的保证是这些学校不会被关闭,因为当教育法令提呈国会时,原本有条文赋予部长权力关闭学校,但经过讨论后已撤回了有关条文。华人社会更有保障,学校的地位也受到保证不会被关闭,这也是一种折衷方案。

折衷方案?还是经过讨论后,无可奈何,只好退一步,暂时不要做到那么绝?每个读过华小的人都知道,大部分华小的校园,皆小过大部分的国小。在硬体设施和师资方面,华小获得的援助都比国小少许多倍,华人社会真的更有保障?

提及是否需要重新审视历史协议,他表示,无须再重新检讨,因为它已经过去,如今重要的是如何发展得更好。他这样说,是否认为董总和华社领袖根本不了解当时的历史背景?然而,当今的事态演变是什么?是多元化教育啊!怎么他仍固执地执行单元教育?

他也认为,继续争议这项课题的目的,只是为了炮轰马华,指马华不负责任、没有捍卫华文的权益。马华诸公现在的所做所为,无非就是为了保住官位,华社的怨气无处发泄,不炮轰马华,难道要直接炮轰巫统?可是,无论炮轰巫统或马华,华社的诉求有获得正视吗?

长篇大论了那么多次,他就是摆明,政府只会执行对政府有利的事。违背民意的事,执行了超过五十年,华社的怨气已经冲天。政府高官此时此刻应该做的是顺俯民意,否则,民怨沸腾,届时还是会烧到自己,何苦呢?




十划有了一撇

2012/06/1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尹心

关丹华社引颈长盼的独中,终获政府原则上批准。

 马华部长们早前到访关丹时,教育部长远在檳州作宣佈,使得原本赶赴下一场活动的马华彭州主席拿督斯里廖中莱,马上抽空会见彭亨董联会,並迟到下一场活动,可见这个消息的重要性。

 政府原则上同意设立独中,董联会自是欣喜,但过后也要调整心情,毕竟这只是政府口头上的同意,未算真正落实,大家在等待的,是白纸黑字正式公函。

 一群年纪不小,儿女也已成长的华教斗士,还在爭取还在努力高喊申办独中,为的只是搞好华文教育,为了后代著想

 但也有人担心,这不会只是大选来临前的糖果?

 华教的路在大马並不平坦,可说是毕路篮缕,独中更是非主流学校,虽然政府对独中人才辈出不无讚赏,但经营独中,全靠校方和社会人士支持,一路走来,並不顺利。数十年老问题一夕“解决”,全拜大选,这就令人担忧,会不会成也大选,败也大选,假如国阵的大选成绩不如人意,这个决定会不会便永远停留在原则上而已?

 此外,一些孩子尚在小学阶段的家长也並无特別兴奋的感觉,只说:不知我的孩子有机会报读吗?一些新婚者则显得较期待,只说:再来个十年的等待,我的孩子肯定有机会了!

 原则上同意后的关丹独中,十划有了一撇,但何时才能建设起来?



马华有能耐吗?

2012/06/18 中国报/评论版
~作者:兰花草

最近因为“华教契约”课题而搞到焦头烂额的马华,虽然在內阁答应復办独中后,总算可以稍作喘息,但还没有一个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

 马华副总会长曹智雄早前抨击董总,在“华教契约”课题上针对马华。马华歷届领袖皆已解释,並否认该契约存在;董总要马华解释,却一再否定解释,所以才导致此课题没完没了。

 曹智雄认为,既然董总选择不相信马华历届领袖的解释,那就必须直接向首相求证,不然就永远无法釐清事实真相。

 笔者不认同曹智雄的说词,一来虽然马华3巨头蔡细历、廖中莱和魏家祥给了“解释”,甚至蔡总指出董总指的1995年教育契约,和副首相慕尤丁提及的60年代改制中学共识,完全是两码子事,以求釐清“华教契约”这件事,可是,在大马的华人,普遍上不会相信马华领导所言,而是相信官位与实权都比马华强得多的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更何况直到目前为止,歷史实实在在告诉我们,凡事没有马华说了算,说得白一点,就是马华当家不当权,蔡总说“华教契约”和60年代改制中学共识是两码事,相信绝大多数华人不认同。

 是故,曹智雄和马华眾领袖与其要说服董总相信马华的解释,倒不如求副首相开恩,不再说些让马华尷尬的话。但,马华有能耐要副首相关起金口吗?

转载自:本地报刊/评论版

~赤道论坛/时事述评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