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一些独中採用多年‧双轨制非“新模式”

·
  2012-06-21 星洲日报/国内新闻

(吉隆坡20日讯)申办中的关丹中华独中將採用怎样的课程模式,受人关注。虽然办学模式尚未公佈,但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声称有关独中的科目可能有6科是使用国语教学,並担心新的独中將是一所乖离了独中精神的“变型独中”。

不过据瞭解,申办关丹中华独中的华团,是根据吉隆坡中华独中的办学模式和教学课程纲要向教育部提呈申请,而后者採用的是双轨制,即独中课程纲要及国中课程纲要,以应付统考和政府会考。因此,中华独中的科目是以董总和统考的科目为依据,另外也有一些科目是以政府会考的科目为依据,这些科目採用的课本包括华文、国文和英文。

邹寿汉所谓6个用马来文的科目,指的是国文科、国中历史、道德教育、生活技能科、国中地理、国中科学,这些科目是用来应付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而教的。

增设政府会考科目

据本报所得资料显示,中华独中为应付政府会考而在高中理科班增设SPM歷史和道德教育,商科班则另加了一科SPM科学、商概和经济,也在初中追加了PMR历史、道德教育以及生活技能。

但其余的政府会考科目都直接併入统考纲要的课程中,或是增加辅助作业帮助应试,仍是以独中课程为基准。除隆中华独中外,其他一些实行双轨制的独中,多年来也是採用上述制度,这並不是所谓的“新模式”,也不是“变型独中”。

据本报瞭解,全国60所独中只有中马数间、北马数所和东马独中採取双轨制,这与当地民情有关。沙巴崇正中学校长丘和新指出,东马人在求职、升学等方面都很需要SPM,因此家长都会要求孩子报考,而该校也就顺应了公眾的要求,在1975年便开始採用双轨制,学生不管在统考或是政府考试都能考取好成绩。

而在中马一带,大都会地区的学生竞爭激烈,就算是单轨制独中,报考SPM的比率也非常高。

而一般校方也都会鼓励学生报考SPM,增加另一出路。实行双轨制的芙蓉中华中学则发现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同时应付两种考试,因此去年,该校开办单轨文商班,让学生只需要专心应付统考,不报考SPM


 

马哈迪:不同语言难一起生活增独中承认统考阻团结”

2012-06-21 星洲日报/国内版
(布城20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说,设立更多华文独中,以及承认统考文凭,將为国民团结製造更多障碍。
他认为,事实上,一开始就允许不同的族群,设立各语文源流学校,已造成年轻的一代,不要与他族相处,並成为人民团结的障碍。
马哈迪今日在卓越领导基金为银行作文比赛主持推展礼时,这样表示。
他认为如果政府承认华文教育,以及它的文凭,这意味著,3个不同的人在一起时,在讲3种不同语言,我们就不能在一起生活。
他强调,每个国家的国语,是源自所在地的居民和语言;其他移民要在这个国家成为国民的一分子,就须接受原来的文化和语言。
他指出,问题在於国父在国语使用的课题上,做出让步,这使我们之间產生距离。他说,由於我们需要个別谈本身是华裔、印裔和马来裔,这显示我们不要一个整体的国家,我们要3个不同的实体存在。  (星洲日报)




转载自:星洲日报/国内版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