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董总主席叶新田在2012年董总会员代表大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
·
  2012年6月11日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在2012年董总会员代表大会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讲话: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最近的谈话,以及教育部教育政策研究与策划组发出的公函,暴露出“历史协议”或“契约”课题。迹象显示,教育部以此“历史协议”或“契约”,作为拒绝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和不批准关丹开办独中,以及把独中数量限制在60所的理由,以交换废除教育部长在1961年教育法令第21条2,把华小和淡小改为国民学校的权力。

今天的董总会员代表大会强烈要求慕尤丁和教育部立即给予明确的解释,公布有关“历史协议”或“契约”资料。如果没有所谓“历史协议”或“契约”的存在,就必须立即批准在关丹开办华文独中,并尽快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以实际行动给予澄清。

无论情况如何发展,今天的董总会员代表大会非常关注华教的许多重大问题。近年来,我们已经提呈各种备忘录给首相和教育部长,出席相关会议,并且通过各种管道,表达了对华教问题的看法和要求。我们要求政府领袖和教育部给予正视和落实,包括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的四项决议,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大集会要求政府批准在关丹开办华文独中的广大民意,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制度化拨款拨地增建华小,制度化公平合理拨款给华小等各源流学校,公平对待和负责发展国民型中学并兑现当年承诺。

现在,政府领袖和教育部应明确公布其立场是什么,华教面对的各种问题获得解决了吗?如果当局还是视而不见,敷衍或转移视线,那么董总将采取近一步的有效行动。

此外,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回国后将在6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有关资料并挂放在董总网站(
www.djz.edu.my),以进一步说明慕尤丁和教育部本身所指出的“历史协议”或“契约”课题。

附:董总会员代表大会
周一, 11 6月 2012 11:20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致词
日期:2012年6月10日
时间:上午10时30分
地点: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A楼401会议室


各位同道,欢迎大家出席这个意义隆重的2012年常年会员代表大会。
过去的一年,董总的活动,不论对内的还是对外的,都非常活跃而且内容极其充实。由于时间的关系,我只能择其要者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报告。

董总曾经组团到东马的拜访活动比往年频密,这是一个好现象,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增进了双方互相了解。另一个可喜的事情,是通过行政部的联系,已经把上海闸北第八中学刘京海教授开发的成功教育的教改模式,从怡保3所独中,扩展及初步引进到砂州9所独中。东马华教同道的互动非常令人鼓舞,今后还要继续加强联系活动。

去年,对东南亚各国的拜访,使我们对各国华教具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他们对董总在维护和发展华文教育的历史和使命,对我国华文教育的现状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这在推动东南亚各国华文教育和华文教学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轮值到董教总教育中心非营利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九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讨会,将于6月29日至7月1日在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相信大家都会理解这个会议的重要性,我希望大家踊跃的参与工作和出席,不但要把会议开成功,而且要尽地主之谊,使我们的邻国朋友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去年10月9日,我们成功地举办了第一届华教先贤日,出席者有千人之众。我们已经决定把华教先贤日定为华教运动传统的日子,今年董总将会继续举办这个活动。以后是否将推广到其他地方或者由州属会来承办,将视情况而定。

去年底我们出版了《马来西亚当前时局与华教发展策略》。这是近年来董总在开发华教运动的策略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开始,在行政部会务与组织局的积极安排下,通过州董联会、华团或各地发展华小工委会的支持下,董总常委们马不停蹄的到各处进行宣教活动。这个宣教活动也充实了原有的强化华校董事会运动的内涵,取得了预期的成绩,增进了各地华教同道的共识。今年,董总将出版《华教发展与研究》。今后董总将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希望各位协助把这本书推广到我国各地华教同道的手上,并且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学习班或座谈会,这样才能达到出版和研究的目的。我们也欢迎各地华教工作者,把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整理出来,提供稿件给董总考虑出版。

我们曾经提出要收集出版华教文献大系。这是研究我国华教运动历史进程必不可缺的基础工程。它关系到华教策略研究成果是否坚实,因为这是我们超过半个世纪的奋斗历史的记录,可以发掘我们的各种经验,失败的或者成功的,只有依靠这些实际经验总结出来的东西才是最可靠的理性认识。

同道们,
从去年底开始至今超过半年的时间,从临教新合约问题,到新学年开始浮上台面的大批不具备华文资格教师被刻意低调派到各地华小的问题,引起了我们极大的警惕。这是当局长期以来实行单元化教育政策的措施,意图逐步蚕食华小本质的一个阴谋手段,产生华小变质的危机。为此,我们组织了几次州级的抗议大会。董总、教总和华总取得三点共识,反对当局不合理及不公平的政策与措施。由于当局缺乏解决问题的诚意,我们进一步举办325抗议大会,号召了全国各地的华教同道和热爱华教社会人士,齐集加影董教总教育中心这个华教基地,宣示我们反对到底的决心,并且在大会上通过了4项决议。各州董联会、社团、各地发展华小工委会的同道们,在动员和组织各地群众到来出席抗议大会工作上做出了很好的表现。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好事。325抗议大会后,然后由于教育部缺乏诚意,还是只在技术和个案问题上兜圈子,于是董总退出了圆桌会议。董总决定在全国各地举行汇报会,让各地热爱华教的民众了解实况,使华教救亡运动向纵深推进。我们希望各州董联会和各地发展华小工委会给予董总积极配合。

目前,我们在报上看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特别在柔佛州新山出现了13所华小的董事要求董总回到圆桌会议,否则他们退出董总。最近6月3日峇株巴辖发展华小工委会要求董总回到圆桌会议。但是他们却把教育部创议和召开的圆桌会议,误以为是董总创议召开的。这些同道不了解实际情况,却迫不及待地发表没有根据的异议,这不是正确的处理事情的方法。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把后续的汇报会工作做好,并将在近期内到柔佛州举办6场华教救亡运动汇报会,包括6月15日至17日一连3天到昔加末、永平、居銮、笨珍、峇株巴辖和麻坡,以及6月24日在新山举办汇报会。

同道们,
我们最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由董总主催,彭亨董联会举办的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请愿大会,要求政府批准在关丹建华文独中。出席者五千人,远远超过预期的人数。一个声音,一个主张,竟然震出了许多未为人所广知的事情。事前有首相纳吉对关丹设立华文独中的祝福,以及有各种人为阻碍的消息。事实证明这些人为阻碍的消息乃不假。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指出他受制于教育法令、政策、过去的决定和历史协议,被绑手绑脚,因此没有权力对在关丹开办华文独中的事情作出决定。近日,慕尤丁再一次强调他没有权力作出决定。此外,慕尤丁的谈话和教育部教育政策研究与策划组发出的信函,引发出所谓的“历史协议”或“契约”。教育部以此“历史协议”或“契约”,作为拒绝承认独中统考和不批准关丹开办独中,以及把独中数量限制在60所的理由,以交换废除教育部长在1961年教育法令第21条2,把华小和淡小改为国民学校的权力。

现在大家都注意到马华公会领袖推来推去,就是不追问作为话题源头的慕尤丁和教育部。此外,慕尤丁和教育部过后对自己所指的“历史协议”或“契约”,变得避而不谈。廖中莱部长还说,正副首相都认同马华公会调查协议情况以厘清真相。这就是我国政坛的游戏手法,见怪不怪。

但是,我们认为不论怎样的情形,设立华文独中是人民的基本权益,绝对不容被剥夺。执政当局还停留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期的狭隘单一民族主义,贯彻单元化教育政策。因此,在这种复杂的环境里,我们必须善于运用一切有利的主客观条件,冲破一切人为的枷锁,坚决捍卫与发展华文教育!我呼吁大家严密关注事态的发展。

同道们,
对我们华教运动来说,总体来说,形势是很好的,但是单元化教育政策是不会轻易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因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警惕,坚持超越政党,不超越政治的原则,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毫不动摇地奋斗,华教美丽的明天最终会到来的!


转载自:董总网站/讲稿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