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內阁同意关丹建独中

·
·

关丹建独中內阁亮绿灯慕尤丁:指示马华提实际方案

2012/06/17 星洲日报/国内新闻 


慕尤丁:“內阁在週五的会议上討论这项课题,
马华领袖已受促加快步伐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
包括擬定適合学生就读的学校,
过后再做详细公佈。"(图:星洲日报)
(檳城16日讯)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透露,內阁已原则上同意在关丹建华文独中;同时,也已指示马华领袖在符合国家政策与教育法令下,从长计议建校的形式。

他说,內阁在昨天的会议上討论这项课题,马华领袖已受促加快步伐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包括擬定適合学生就读的学校,过后再做详细公佈。

不愿教育课题被政治化

“我不愿意看到教育课题被政治化,尤其在这次的事件上,马华、董总等互相指责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是孩子的教育,为学生提供更多受教育的机会。”

慕尤丁也是教育部长,他今日在檳城威腾电子厂向来自檳州和吉打的工人传达中央政府转型计划后,在新闻发佈会受到记者询及关丹独中的建校课题时,指各造继续爭执下去的话,只会引起不必要的憎恨情绪。

他说:“况且,在一些媒体上,每隔两三个星期就会出现大家因为教育课题互呛的情况,连我的言论也被扭曲,有人更做出毫无理性的评论。”

--------------------------------------------------------------------------------

点评:增建独中缺口终於打开 


好消息似乎提前来到!不用等到下个星期,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今天就已宣佈:內阁同意关丹建独中。

这个消息由慕尤丁亲自宣佈,意义特殊。

在过去两三星期以来,华教组织和华基政党针对不增建独中的契约问题爭论不休,加上后来副首相对这件事的谈话,使问题更加复杂,也让华社对慕尤丁的立场感到不满。

內阁週五討论了这个课题后,终於有了定案,並由慕尤丁宣佈政府同意在关丹建独中,並交由马华领袖在“符合国家政策与教育法令”下,制定建校的形式。

这项决定也意味著,不管以前有没有所谓的不增建独中的契约或共识,在未来,独中是可以增建的。

內阁的这项决定,在增建独中的爭议上开启了一个缺口,大家以后无需在一个狭隘的框框里作不必要的口舌之爭,也摆脱了歷史的包袱,根据实际的需要或政治上的需要来作出考量。

独中开办了数十年,培育出无数人才。近年来独中生有增无减,其中包括不少友族和外国学生,这说明它有可取之处。许多独中不仅为学生报考政府考试,也实施双轨制,把政府会考的科目列入正课里,许多独中生的政府会考成绩,甚至比国中生来得标青。

所以,马华领袖有必要让政府领袖充份瞭解独中的课程纲要、办学模式和独中生在学术和其他领域的成就,以及被私立学院和外国大学的接纳度;不要继续让非华族领袖,甚至是不瞭解独中的华裔领袖,误以为独中是与国家教育政策背道而驰的沙文主义產物。

(星洲日报)


 

內阁同意关丹建独中

2012/06/17 东方日报/国内新闻his page

 (檳城16日讯)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表示,內阁原则上已同意关丹建校事宜,至於建校性质及其落实方案,则交给马华进一步草擬。

他说,马华已向內阁表达几个在关丹建学校的方案,而內阁原则上也同意,惟所兴建的学校性质,必须再深入討论。

「马华有提出几项解决方案,我已向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匯报,昨日也带进內阁討论。」

慕尤丁今日於檳城出席一项工业区员工会面活动后,受询及关丹復办独中事项时,如是指出。

不过,虽然媒体在记者会上,是询问关丹建独中,但慕尤丁只以建一所「学校」,而非建独中来回答。
烟霾恶化或停课

「马华提出要建『那所学校』,所以,我们现在要详谈的是这所学校的形式,这个学校必须符合条件,无论马华提出什么建议,都不能抵触国家教育政策及法令。」

慕尤丁强调,已指示马华领袖尽快把草擬好的建议书提呈给教育部,並在坐下来详谈后,就会再对外公佈。

他表示,昨日內阁会议已达致协议,不希望这项课题再被政治化,或再出现互相指责的局面,最重要的还是孩子的未来。

另外,询及如果烟霾再严重化会否暂时关闭学校,慕尤丁说,各校已接到指南,若卫生局及气象局的数据及显示烟霾有害人体,就必须停止户外活动。他表示,目前还没到需要关闭学校的阶段,但如果烟霾持续严重,校方可自行决定是否关闭学校。

叶新田:听太多类似言论 暂不评复办独中消息

2012/06/17 南洋商报/全国版  

叶新田:不急于发表看法。
(八打灵再也16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表示,听得太多类似原则上同意的言论,所以在现阶段还不宜评论副首相宣布政府原则上同意关丹复办独中的消息。

叶新田说,董总需要等正式批文出来后,才会针对此事表态。他向《南洋商报》指出,既然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历医生昨日已经透露已与首相对复办关丹独中达致共识,并会在下星期宣布进展,那董总届时才发表评论也不迟。

希望提出具体方案

类似原则上同意的言论我们听得太多了,我们也不希望是在猜谜语似地,急于发表看法。

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日在槟城透露,政府原则上已同意关丹复办独中,复办形式交由马华提出方案再讨论。

叶新田对此强调,希望马华下星期真的能提出具体方案,以及政府能尽快发出批文。

转载自:本地报刊/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