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

董总会员代表大会.叶新田:基本权益不容剥夺 专注关丹申办独中课题

2012/06/11 中国报/华团文教

报导:萧秀莲、张晓真、杨采运

 (加影10日讯)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说,本届董总大会主要是专注于关丹申办独中课题,认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设立华文独中是人民的基本权益,绝对不容被剥夺。

 “日前,副首相兼教育部长丹斯里慕尤丁指本身是受制于教育法令、政策、过去的决定和歷史协议,被绑手绑脚,因此无权对在关丹申办华文独中的事宜做出决定,但当局不应该因为一些技术问题转移视线,我们的焦点是在关丹申办华文独中。”
 他强调,这项合情合理合法的请求,加上广大的民意,教育部是没有理由再继续拖延,而教育法令的限制及过去协议,可进一步去厘清。

促使当局重视问题

 他说,若当局仍然在问题上兜圈子,董总有必要採取各种有效的管道促使当局重视问题。

 叶新田今日是在董总会员代表大会上,这么致词指出。

 出席者包括副主席许海明和黄循积、財政林国才、总务傅振荃、森美兰董联会主席苏祖池等各州董联会代表等;邹寿汉因身在国外,未克出席大会。

 叶新田说,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曾指正副首相都认同马华公会调查“歷史协议”或“契约”以厘清真相,的確歷史可儘管去厘清,有必要也可公佈信函副本,但不能將申办独中的焦点转移。

 他说,执政当局仍然停留在50、60年代的狭隘单一民族主义,贯彻单元化教育政策,因此呼吁热爱华教人士在此环境下,必须善于运用一切有利的主客观条件,衝破一切人为的枷锁,坚决捍卫与发展华文教育,及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及策略。

大会通过41议案
促废除单元化教育政策

2012年董总会员代表大会一致通过14项议案,包括强烈要求政府废除从《1956年拉萨报告书》“最终目標”为主导的单元化教育政策。

 同时,政府受促检討教育法令,实行多元化教育政策,一视同仁对待各源流学校,保障其生存与发展,享有平等地位,公平分享国家教育资源。

退出圆桌会议掀爭议
15日赴南马办匯报会

叶新田说,董总退出华小师资圆桌会议的决定引起各地方华小董事爭议,发生上述情况是因为后者不了解实际情况,因此董总將于本月15日前往南马,展开一连3天或6场华教救亡运动匯报会。

 “董总將于本月15日至17日,分別前往昔加末、永平、居鑾、笨珍、峇株巴辖和麻坡,以及6月24日在新山举办匯报会。”

 他说,华小圆桌会议不断在行政措施上,探討100名教师不具华文资格的问题上团团转,以及无法索取相关数据,因此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因此董总才决定退出。

 他说,董总此举却成为他人作为渲染及故意转移视线的话题,造成许多人看不清问题根源,或反而忘记或忽略教育部自325抗议大会后至今,究竟擬出什么方针或解决方案。

 “一些地区性的华教工作者对董总退出圆桌会议的决定不满,但经过董总在昨晚前往彭亨直凉展开匯报会,述说实际情况后,他们一致认同董总的立场。”

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討会
29日举行吁踊跃参与

叶新田说,董总將于本月29日至7月1日主办第9届东南亚华文教学研討会,並说明届时各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及台湾热爱华教者將赴会,因此呼吁全马董联会踊跃参与这场教育盛会。

 “这將会是盛大的东协华文教育大会,东协各国的华教代表,以及国內外的华教同道,特別包括中国、台湾的华教重要团体都会前赴参加,而且多年来,才轮到大马主办此教育盛会。”
 他说,透过此盛会不仅能进一步了解东协当前华文教育迅速发展的情况,对于將来互相取长补短將会有帮助。

 此外,他说,为了拉近各地华教距离,增进双方了解,董总已在往年组团进行频密拜访活动,而且通过行政部,上海闸北第8中学刘京海教授的教改模式,从怡保3所独中,广展及初步引进至砂州9所独中。

物色人才推广网络宣教

叶新田说,董总宣教委员会目前正物色人才,希望配合理论刊物能加强网络上宣教,如“赤道论坛”翻译成马来文及英文版本,进一步將论坛推广至其他族群,使国人更加了解董总的奋斗宗旨。

 他说,董总近年透过本身网站,加强网络上宣教,此外,一批华教人士推广网络“赤道论坛”,內容完整集合董总在华教活动上的资讯。

 他说,董总將在今年出版《华教发展与研究》,並在可能的条件下,组织学习班或讲座会,以达到出版及研究的目的,同时也欢迎各地华教工作者,把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整理好,提供稿件给董总考虑出版。

 “目前不仅依靠董总与各地华教工作者,也与厦门大学的南洋研究所,以及济南大学的东南亚研究所合作,以便往日出版刊物理论都和这些机构密切配合,使大马教育进一步发展。”

 他说,董总于去年10月9日已举办第一届华教先贤日,有逾千人出席,並决定將其日定为华教运动传统的日子,持续举行该活动。

开新闻发佈会‧上载董总网站
邹寿汉明公佈歷史协议

 目前人在西藏的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回国后,將于星期二(12日)召开新闻发佈会公佈资料,並上载到董总网站(www.djz.edu.my),以进一步说明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教育部所指出的“历史协议”或“契约”课题。

 董总主席叶新田说,週日董总会员代表大会强烈要求慕尤丁和教育部立即给予明確的解释,公佈有关“历史协议”或“契约”资料。

 他认为,如果没有所谓“历史协议”或“契约”的存在,就必须立即批准在关丹开办华文独中,並尽快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以实际行动给予澄清。

 他今日主持2012年董总会员代表大会后,召开新闻发佈会发表谈话。

 叶新田指出,慕尤丁最近的谈话,以及教育部教育政策研究与策划组发出的公函,暴露出“历史协议”或“契约”课题。跡象显示,教育部以此“历史协议”或“契约”,作为拒绝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和不批准关丹开办独中,以及把独中数量限制在60所的理由,以交换废除教育部长在1961年教育法令第21(2)条文,把华小和淡小改为国民学校的权力。

 “无论情况如何发展,董总会员代表大会非常关注华教的许多重大问题。近年来,我们已经提呈各种备忘录给首相和教育部长,出席相关会议,並且通过各种管道,表达了对华教问题的看法和要求。”

 他强调,现在,政府领袖和教育部应明確公佈其立场是什么,华教面对的各种问题获得解决了吗?如果当局还是视而不见,敷衍或转移视线,那么董总將採取进一步的有效行动。

董教总3工委会代表选出

董总与教总週日分別委派13名代表,出任第22届(2012年至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委员,工委会也另外委任17名代表出任委员。

 负责主持董总和教总代表联席会议是叶新田,出席者包括教总主席王超群、董总副主席许海明和黄循积。

 此外,在第22届(2012年至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的主席仍然是以叶新田为首,王超群为署理主席,副主席则是邹寿汉和刘瑞发。

 与此同时,在第22届(2012年至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中,也公佈2个委员会主任名单以及7个工作单位委员会名单。

其他议案摘要

 ★促请朝野政党在其政纲和大选宣言中纳入多元开放、多元团结思想,明確提出各源流学校享有平等地位和公平合理对待的主张,並確保落实承诺。

 ★强烈要求內阁根据“325华小师资严重短缺抗议大会”4项决议,从法令、政策和制度层面,全面解决华小师资短缺问题。

 ★强烈要求政府尽速批准在关丹开办华文独立中学,落实“520申办关丹独中和平大集会”通过的两项决议。

 ★要求政府正视,董教总去年呈给首相的教育备忘录中,提出的15个课题43项要求,內容涵盖华小、独中、国民型中学、国中华文教学与学习环境、华社3所民办学院和高等教育等问题。

 ★落实制度化增建各源流学校的机制,承担增建华小所需要的全部土地和经费。

 ★废除法外立法的“全津学校、半津学校”区分,制度化公平合理拨款给华淡小等。

 ★要求教育部確保在华小开办的学前教育班(俗称幼稚园)和特殊教育班,必须符合华小以华语为主要教学、考试和行政媒介语的本质,委派足够及具有华文资格的合格教师和助理人员。

 ★全面承认华文独中统考文凭,作为申请国立大学、师范学院、师范大学和政府公务员的资格,制度化每年拨款给独中,速批地增建或设独中,提供奖贷助学金给独中生,平等对待独中生以豁免缴付政府考试费、体理费(MSSM)和其他费用。

 ★公平对待改制中学(国民型中学),履行当年的承诺,包括三分之一的华文授课时间,承担学校全部的行政和发展开销,保障董事会的地位和职权,提供足够师资,立法承认国民型中学(SMJK)原有的合法地位。

 ★促请教育部为中学提供足够华文师资,开办华文班,將华文科纳入正课,透明化公佈华文科评分標准,合理解释SPM和STPM华文科考试成绩相对偏低等问题。

 ★正视广大华社意愿,早日恢復林连玉的公民权。

 ★实施开明政策,支持新纪元学院、南方学院和韩江学院的发展,每年给予拨款,批准升格为大学。

 ★落实承认中国和台湾的大学学位,確保有关学位能作为申请政府公务员的录取资格。

第22届(2012年至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委员
董总代表
叶新田、傅振荃、林国才、邹寿汉、许海明、刘瑞发、黄循积、刘利民、林锦志、陈锦亮、苏祖池、杨应俊、谢松坤
教总代表
王超群、陈清顺、谢立意、陈宝武、翁诗佣、吴维城、廖静仪、廖伟强、 陈维武、谭福海、胡苏安、许忠萍、叶天送
17名委任代表
黎海洲博士、丘琼润博士、林忠强博士、黄玉莹博士、张光明博士、蔡维衍博士、关亦超博士、姚迪刚、李子鬆、陈大锦、蔡亚汉、张志开、黄华民、李宽荣、贝建安、黄仕美、周惠卿

第22届(2012年至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
常务委员会委员
主席:叶新田
署理主席:王超群
副主席:邹寿汉、刘瑞发
总务:傅振荃
副总务:陈宝武
財政:林国才
教育主任:丘琼润博士
务委员:黎海洲博士、林忠强博士、张光明博士、刘利民、翁诗佣、张志开、黄华民

第22届(2012年至2014年)董教总独中工委会
各委员会主任名单
1.学务委员会主任:丘琼润博士
2.独中工委会奖贷学金小组主任:林忠强博士
7个工作单位委员会
1. 统一考试委员会主任:黎海洲博士
2. 统一课程委员会主任:丘琼润博士
3. 教师教育委员会主任:黄玉莹博士
4. 学生事务委员会主任:姚迪刚
5. 技职教育委员会主任:杨国瑞
6. 体育委员会主任:陈国华
7. 电脑委员会主任:张光明博士


转载自:中国报/国内新闻

~赤道论坛/华教动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