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星期一

棉中重建 我们重来



——记广州印尼棉中生为重建母校热情捐款


2017/06/05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记得在2012年回棉兰参加世界棉中恳亲会,在那个会上已经发起了捐资重建棉中的行动,想必棉中重建并非想象那么轻而易举,困难重重理所当然。事隔五个春秋,从媒体传来棉中重建已经成功选址并举行了奠基典礼,棉兰市长也参加奠基典礼,可见棉中重建开始吹响了冲锋号,棉中重建再不是停留动员的那个层面了。

五月的天,经历了滂沱大雨后,天也蓝了,地也干净了,一批广州的棉中校友汇聚起来,有的通过汇款方式,为建校基金添加自己的心意,不很大但很沉!正如棉中第十五组的肖日辉同学,他不能来到现场捐资,可是他说:“忆往昔,半个多世纪前的母校不堪回首,惨遭洗劫荡然无存。重建新棉中刚刚做着奠基的工作,等它落成起码两到三年的时间,到时面貌一改展新颜。”他说了,而且也做了,他此次向棉中重建,捐了人民币两千元,人不到心却到!抵赞!

有时要把话说回来,自从我们北归已逾半个世纪,那三楼巍峨的教学大楼、宿舍大楼实体在原地消失,漫长的岁月心中的记忆,没有因此变成朦胧,而是期待有一天会再清晰起来!那棉中还在我们的心里,五年的等待就在这个时候,新棉中破土动工了!广州棉中校友会在会长李容娟同学的组织下,一呼百应,产生共鸣:棉中重建,我们重来!

记忆恢复,思潮澎湃:第十五组吴良基同学说:“棉华中学是63年前的启蒙母校,教育我们学子爱国的校魂永不忘,做个中国人。”第十七组杨长勇同学说:“五十春秋一瞬间,风华正茂想当年。离巢别去多牵挂,母校精神心中联。”这虽非伟大诗人的大作,却是对母校的片片钟情,可贵!

来到捐资的现场,同学们已经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把已经准备好的钱,交给收款的的洪芳美、张彩霞同学,第一位是39组的梁振英同学、第二位是15组的欧阳群清同学、第三位是24组的王国兴同学、秩序井然,庄重自如,仿佛当年在棉中课室向老师交作业的情况,真是棉中精神,薪火相传。

当轮到第三十几组的谢沃林同学,他不动声色,沉稳地向收款员交出了两万元,连李容娟会长也被“蒙在鼓里”,至到我在她耳际说:“谢沃林捐了两万!”她才兴奋而至向谢沃林热情握手!

还有21组的林敏同学,因她住院仍然不忘为母校重建捐款,委托她的孩子把捐款汇到,她表示还有点惭愧,但李容娟对她说:“您已经充分体现了对棉中的爱心,您住院了近一个月,动了手术,需要加强营养,感动人的棉中情!”

宋丽,是一位侨二代,是第十九级熊珍芳的女儿,她们两母女住在顺德大良,但是她们非常积极参加广州校友会的各种活动。不管天寒地冻也不管刮风下雨,她们要来广州,赶早搭城轨到广州南站,后乘地铁来到开会地点,她的女儿始终陪伴她的妈妈,此次捐款,熊珍芳同学捐出了一千元,这其中也有她女儿的一份功劳,向棉中的后代致敬!

在广州最老资格的同学,应该是第五组的伍联新学长,可惜他没有等到重建棉中捐款时刻却离开我们而去,他的夫人第六组关瑞梅学长捐款五百元,由于自己不能到捐款现场,交待她的儿子伍少云,把捐款送来,看看那信封有多沉,棉中学子胸襟也有多宽,为棉中重建添一块砖增一片瓦责无旁贷!

前面已经提过,捐款量力而行,多少不计,一样为重建棉中尽绵薄之力,出一份心回报母校一片情!今天第十六组何光明同学,他身体不怎么好,今天他由其夫人陪伴前来捐款,他夫人小声的说;“我们的退休金不高,生活面临种种困难,但是为重建棉中,我们也应出一份力,她从不很鼓的钱包中战战竞竞拿出一百元拿来捐款,这一百元不多,多的是他们的精神,难中见真金!

值得一笔,同我一起来的同事,她不是棉中生,邀请她来拍摄现场照片,她看到老哥老姐们对母校重建竭尽全力捐款,她被此场面感动了,她也为棉中重建捐款五百元,局外人也参加了我们的捐款队伍,她的名字:王维努。真棒!

我们的脚步没有停止,到六月一日为止广州校友(包括国内部分校友)已经募集到66200元人民币,相信这数字还向上走!致敬!为棉中重建而捐款的人!

(棉中广州校友会宣传委员 林斯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