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

南大啊南大!到了这年代!中文还和你有仇吗?

2017-6-22 《新国志》
~作者:大腹豪      
http://blog.omy.sg/shihhow/archives/3456
虽然我是70后,但我当然知道、了解与痛心当年的南大精神已无存于现在只是空有其名的贵校。
新闻报道说南大食阁的管理集团 Select Group 要摊贩的招牌得删除双语中的中文,而只留英文。
这件烂鸟事于情于理怎么说都不通。
而今天校方通过报章的最新回应说这只不过是一场误会,招牌上仍能保留双语。
是哦?但你们的发言人昨天是怎么回应媒体的?
你们说的是“南大作为国际化校园,拥有来自超过100个国家的人士,而英语是新加坡的行政语言,因此要求食阁运营者使用英语提供产品和服务信息,以便每个人都能理解。”(那难道你要马来/印度档的 Roti PrataRojakMee GorengNasi Lemak……等等等也都改为英文吗?)

所以这说明了:
1. 这项烂指令的始作俑者不是食阁营运者,而是南大某位/某些屁股痒没其他更重要事可做的高层人物。
2. 然后事件引起众怒了,所以你们匆匆地改口称一切只是误会,没事啦。
没事才怪咧!
每次朝廷宣布讲华语运动迈入了xx周年,好像永远倾全力地完全支持,但我听了就很尴尬与反感;如果运动成功了,那早就无须再推行了嘛。
因为南大食阁这种鸟事,就如当年区区身为讲华语运动的筹办小喽啰时,当时有个不会中文的重要人物密告高层,投诉我们开会时都说华语(她身为讲华语运动筹委要员之一已许多年,但一句华语也他……嗯……的不会说),其烂理由是英语才是新加坡的行政语言啊。所以拿那次事件与南大食阁事件来看,本地官方口口声声说要推广华语,但只要有那些吃薯仔的高层领导在任,什么都只是空话废话而已(我只是严重怀疑,“怀疑”应该并不犯法吧?)
只要这种状况始终存在,讲华语运动怎么可能成功?一边要提倡推广,一边又要抵制消灭,不论公众人士多年来如何的苦苦哀求(说是“哀求”,真未为过),至今许多官方的各媒介文宣都从来中文缺失,那就让这鸡肋运动在50年后、100年后都还在继续推行吧。

(新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