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与慈育大学举办中国文学培训



2017/06/06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讯)64日下午2时至5时,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与慈育大学中文系联合在雅加达兴安会馆举办中国文学培训,由慈育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关楠主讲“纵览中国古代文学”(第二部分)。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会员、在职教师、补习班老师及嘉宾近200人出席。

57日举行的首场培训中,主要讲述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和文学的起源,其中重点介绍了先秦文学的诗歌——南北朝民歌;第二次培训讲解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

唐朝以诗歌著名,唐诗有四个发展阶段:初唐、盛唐、中唐及晚唐。初唐的代表人物有“四杰”,即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盛唐代表人物有张九龄、贺知章、孟浩然、王之涣、王维、李白、杜甫;中唐代表人物有孟郊、刘禹锡、白居易、李绅;晚唐代表人物有李商隐、杜牧等。唐诗以诗人作品多、题材广泛著称,创作方法以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形式多样,以古体诗和近体诗为主。

宋词分豪放派和婉约派。豪放派的代表人物为苏轼、辛弃疾、陆游;婉约派代表人物为李煜、柳永、晏殊、李清照等。

北宋文学家有欧阳修、范仲淹、王安石;南宋文学家有陆游、朱熹、文天祥等。

元代戏剧代表人物为马致远、关汉卿、纪君祥;元代戏剧代表人物为王实甫。

明代文学以小说为主,其中著名的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施耐庵的《水浒传》、吴承恩的《西游记》。戏曲方面,则有汤显祖的《牡丹亭》等。

清代文学以古典长篇小说为主,包括曹雪芹的《红楼梦》,吴敬梓《儒林外史》;短篇小说有蒲松龄的《聊斋志异》。

《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与《西游记》统称为中国古典四大文学名著。

唐诗、宋词、元曲及明清小说,种类繁多,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是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结束后,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席郭美华老师向关楠老师赠送纪念品和感谢状。此外,参加了两场培训的老师们都获得由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与慈育大学共同颁发的培训证书。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加深老师们对中国文学的认识,提高学习兴趣,并在今后教学过程中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学知识。

 (雅加达 林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