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纵览中国古代文学(第二部分)



——雅华教联与慈育大学联办“中国文学”培训讲座

2017/06/08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获得培训证书的老师们。
【雅加达讯】64日(星期日)下午25时,假雅加达“兴安会馆”五楼礼堂大厅,雅华教联与慈育大学中文系联办“中国文学”培训讲座,由慈育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关楠老师主讲《纵览中国古代文学》第二部分。
来自雅加达本城雅华教联会员、在职老师、补习班老师、雅茂丹勿郊区老师以及嘉宾等近200名踊跃出席。
57日首场讲座,阐述了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和文学的起源,其中讲述了先秦文学的诗歌——南北朝的民歌。今天续讲唐诗、宋词、元曲和明清小说。
唐朝以诗歌和传奇著名。唐诗有四个发展阶段:初唐、盛唐、中唐和晚唐。
初唐代表人物有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盛唐有张九龄、贺知章、孟浩然、王之涣、王维、李白、杜甫;中唐有孟郊、刘禹锡、白居易、李绅;晚唐有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唐朝诗歌以诗人多作品多、题材广泛著称,创作方法以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以及形式多样,以古体诗和近体诗为主。
宋词分豪放派和婉约派,豪放派代表人物为:苏轼、辛弃疾、陆游;婉约派代表人物为:李煜、柳永、晏殊、李清照。
北宋文学家有:欧阳修、范仲庵、王安石;南宋文学家有:陆游、朱熹、文天祥。
元代杂剧代表人物:马致远、关汉卿、纪君祥;元代戏剧代表人物:王实甫
明代文学以小说为主,罗贯中《三国演义》、施耐庵《水浒传》、吴承恩《西游记》;戏曲以汤显祖《牡丹亭》。
清代文学以古典长篇小说为主。曹雪芹《红楼梦》、吴敬梓《儒林外史》;短篇小说以蒲松龄《聊斋志异》。《三国演义》、《红楼梦》、《水浒传》和《西游记》统称为中国古典四大文学名著。
总结第二部分的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它们的种类繁多,包括诗歌、词赋、散文、戏曲、小说等,它们的不断发展进步,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的精神生活,它们是世界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讲座结束后,雅华教联主席郭美华老师赠纪念品和感谢奖予关楠老师,感谢她在百忙中无私地为老师们奉献。参与培训的老师们,参加满两次的都获得由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与慈育大学共同签署的培训证书。
通过此次的培训,希望老师们加深对中国文学的认识和学习兴趣,并在教学中能够更好地传承中国文学知识。

(林峰 雅加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