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第十届“ 汉语桥 ”中学生中文比赛



——印尼赛区总决赛圆满举行


2017/06/19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颜培椿颁奖后和冠军曾红红及辅导老师黄榕合影。
【本报讯】由中国国家汉办、中国驻印尼大使馆、雅加达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联办的2017年第10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总决赛17日在雅加达顺德湖畔大酒店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共有11个省包括:苏北、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西加、占碑、廖省、万登、日惹、南苏和雅加达28位选手参加。比赛开始,上午进行演讲比赛,下午进行才艺展示及即兴回答。

出席嘉宾有: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文化处代表邓瑶、香港涉外教育集团董事长康正、香港涉外教育集团新加坡学院经理黄罗杰、副院长傅赞,泗水新中三语学校董事长何文金、玛拉那达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闫浩然、东爪哇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副主席郭月云、秘书李秀珍、亚齐华文协调机构Yani、必利达学校董事长饶兴生、郭爱珍、中新社印尼社长林永传及首都媒体记者等及印尼全国6所孔子学院代表及嘉宾。

此次比赛通过演讲、中华才艺展示和即兴问答三个环节的比拼,中学组分别设有优秀奖、最佳口才、最佳风采、冠亚季军。在中华才艺这一环节,选手们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武术、快板、相声、太极扇、京剧、书法、中国画、孔雀舞、蒙古舞、长袖舞、水袖舞、古筝、中国歌曲等,给在场观众献上一场场视觉和听觉上的盛宴。评委是:Ayu Trihardini、何彦杰、邓瑶、Gustini Wijayantihe、朱玮。

赛后,印尼八华学院中方院长何彦杰代表评委致词说,汉语作为语言学习的目标和中国文化,他认为它是不好进行比赛的,但为了进一步激发大家学习的热情,为了推动这个领域文化交流的开展,以比赛的形式呈现,当然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因为有比赛大家劲头更足、动力更强。今年的比赛三个环节中素质比往年更高,这也是印尼华文教育提高的体现.他说,既然比赛,就有输和赢,排名有先有后,不管通过什么样机缘,能了解第一语言之外的第二种文化,实在是一种幸运,以他本身来讲,学习多一种的语言,感受和文化的累积,打开了更多的门和窗,和进入了更多的精彩的世界,使人生的内涵更丰富、色彩更加多元,幸福指数就更高。比赛中,输赢成绩放在一边,全心去感受语言的魅力,感受文化的精彩,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位同学都是胜利者,我们这个舞台没有失败者,比赛不需要叹气,不需要悲观和更不需要眼泪,我们只需要的是快乐和感受精彩。

雅加达华文协调机构执行主席蔡昌杰致词说,他代表总主席郑年锦,常务主席杨健强,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颜培椿、张锦雄主席等领导向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国家汉办和各位嘉宾及有关单位及社会大众和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汉语桥》是印尼华文教育检验学生学习汉语,及鉴定华语教师教学成果的平台。希望汉语桥”中学生中文比赛越办越好。

接着经过评委评分后,宣布荣获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尼赛区选拔赛优胜者:冠军曾红红,演讲题目《学好中国话 朋友遍天下》、才艺表演:跳舞(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李小明(非华裔)《我与汉语》、打鼓和武术(SMA Al Majidiyah),亚军陈颖莹《四海之内皆兄弟》舞剑和书法(泗水新中三语学校),邓桂智《学会中国话 朋友遍天下》彝族舞蹈《苏东牧二校》,季军徐欣茹《学会中国话 朋友遍天下》绕口令(SMK LKIA),叶召升《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书法 、空竹、武术(SMA Bina Mulia,何桂燕《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唱歌跳舞(泗水新中三语学校)。接着优胜者分别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明光报道/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