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星期二

首套本土《印尼小学华文》教材问世



2017/06/06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

【编者按】由雅加达联通书局编纂出版的印尼首套本土中文教材--《印尼小学华文》于527日在雅加达隆重举行发布会仪式。本报529A8版已予以详细报道,现全文刊登中国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教授陈荣岚博士致大会的贺电及联通书局创办人杨兆骥先生的讲话,以飨读者。

喜闻《印尼小学华文》教材发布会于2017527日在印尼雅加达Hotel Holiday Inn 举行,谨此表示热烈祝贺!

本套教材是继印尼联通书局推出第一套面向印尼国民高中的本土化《华语》教材之后,又一套面向印尼小学的本土化华文教材。

本套教材在教学内容、语言知识点和语言技能训练的编排上,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合理有序地安排汉语语音、词汇、汉字、常用句型以及语言技能和交际能力训练的教学内容。教材的容量和难易程度,也能较好地切合印尼小学华文课教学的需求和印尼小学生第二语言习得的特点。同时还有配套的学生练习册和教师用书,形成完整的教材体系。此外,教材的装帧设计也很有特色。

这套教材的编写出版,首先得益于印尼联通书局总裁杨兆骥先生的远见卓识。杨兆骥先生对华文出版业的杰出贡献有口皆碑,并因此荣获第七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如今,他不顾耄耋之年,仍不遗余力地在印尼推广华语华文与中华文化,令人钦佩不已。在他的倡议和促成下,这套印尼小学华文教材如今终于问世。从教材的初步构思、整体设汁、组织编写到编排出版,都倾注了杨兆骥先生和教材编写组诸位老师的大量的心血。

杨兆骥先生和教材编写组诸位老师盛情邀请我参加此次盛会。我因近日公务繁多,未能出席,深表歉意。特发此信,对杨先生及教材编辑组诸位同仁的辛勤付出和取得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

相信此套教材的编写出版,将填补印尼小学本土华文教材的空白,其对推动印尼华文基础教育的发展意义非凡。

让我们携手共促印尼华文教育的繁荣发展,共筑印尼与中国友好往来和民心相通的桥梁!

(中国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学院教授 (陈荣岚博士201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