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让补校精神永远延续下去



──记香港广州华侨补校校友会成立26周年庆典


2017/06/14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日前,时值香港、广州华侨补校校友会成立26周年,也是校友会第12届理事会就职,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具有意义的日子,理事会决定举办一个热闹的联欢会,以表达我们这群海外游子的拳拳之心。

联欢会于63日假座九龙湾宏天广场百乐门国际宴会厅举行,筵开41席,校友和来宾近500人出席。

联欢会原定中午11时开始,但早上约九时,已经有校友陆续到来。校友们怀着欢度节日的心情,来参加这个大家庭难得的一次的大聚会,不少人刻意穿上整齐的服装。女士们淡扫娥眉,华装丽服,令人们眼前一亮。

校友会的理事和干事们一大早便赶去会场打点,帮助布置。李莉嬿、李汉然、黄景珍、杨丽云、黄兰娟、江瑞强、刘立民等守候在会场入口处接待来宾,给嘉宾戴大红花,并把新鲜出炉的《校友会通讯》送到来宾手上。秘书处的赖美招、郭礼勇和会务部的伍凤秀、林拾乙、黄玲治等在筹备庆典期间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联欢会的顺利举行。任职的士司机的关校友,专程驾车到九龙湾候车处,义务免费接载校友前往会场,他的义举,赢得了校友们的齐声赞许。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张礼副院长、周海莎秘书长和学院艺术团陈卓群老师,代表华文学院专程从广州来港与会;集美中学校友会会长陈伟民和香港端华校友会会长洪吉汉也到贺;难能可贵的是来参加盛会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他们是印尼三宝垄的陈英杰、李佩芝伉俪,雅加达的蓝源发、丽娜伉俪,吴为农和夫人,法国的冯文活和夫人,还有来自新加坡、澳门及内地的校友。更有的校友是克服了不少困难来到会场的,高补2班的陈华娘校友、64届的谢金蓉校友坐着轮椅前来,因病截了肢的翁月珍校友坐轮椅,由潘春琴、谭玉凤推到会场。此情此景,怎不令人感动?

朱国文理事长在联欢会代表理事会感谢嘉宾和来宾的到来,衷心感谢母校一直以来对我们的关怀和指导。他还赞扬几十年来校友之间的友谊坚如盘石,牢不可破,表示今后要把工作做得更好,要与时代的步伐并进!

张礼副院长也代表华文学院和邵宜院长,祝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祝贺香港广州华侨补校校友会成立26周年暨第12届理事会就职。他也盛赞香港校友会多年来在母校和校友之间所起的桥梁作用,并肯定了香港校友会在组织校友参加活动中所显示的巨大凝聚力。

张副院长还特地介绍了母校的发展。他说暨大华文学院现在设有海外华语、华文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4个系科,有两个博士点,每年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学生(其中约500名港澳生)就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欢迎海外学生回去深造。

致辞结束后,张礼副院长和朱国文理事长、陈继武会长在会上互相交换了礼物。

庆典仪式后,来宾们享用丰富的午宴,欣赏多姿多采的文艺节目。为了准备这次演出的节目,多月来,节目筹备组发挥了作用。他们不辞劳苦、废寝忘餐地排练,节假日也不例外。

为了租用小区的排练场地,雪妙、爱丽等要起早摸黑去排队。后台总监陆世雄和康体部的梁国雄、黄美美、吴文珍、郭有兰、严兰妹等,发扬了团队精神,绞尽脑汁编排节目,不断提高节目的质量。这次他们演出的 “排排舞”,配乐铿锵有力,动作整齐,甚具气魄;白月英、陈梅兰、范贵友等一班资深舞蹈骨干,在表演中所显露的功力更见深厚,因而令节目更富感染力;陈经纬、陈沧海、林元远等人的男声独唱,让人印象深刻。尤其要提的是华文学院陈卓群老师的古典舞《浮花恋影》所表现出的专业技艺,其似梦还真的意境,叫人叹为观止。

此外,还有三宝垄校友李佩芝的独唱《最美是你》,以及她同夫婿陈英杰合唱的《我的祖国》,唱得动情又动人。每年校友会组织的大型活动,佩芝都专程来港参加,同校友欢聚,实在难得。来自雅加达的66届高三1班的蓝源发校友,离开补校56年的今天,特地来参加校友会会庆,并上台同锦珍合唱一曲《爱的礼物》。

在联欢会节目即将结束时,舞台上响起校园集体舞舞曲,主持人号召大家上台一起跳广州华侨补校的传统校园集体舞。此时联欢会掀起了高潮,舞台上的舞者,有50年代的老校友,有60年代的后来者,乃至80后的新秀,大家随着悠扬的乐曲,手牵着手,忘情地翩翩起舞。欢快的舞步,灿烂的笑容,那情景把人们带回上世纪的60年代,让人重温了昔日同窗的手足情谊,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相聚。

校园集体舞不仅成了广州华侨补校校友的集体回忆,校友会每年一次的大聚会,都延续跳校园集体舞的传统,让人勿忘传统、勿忘母校、勿忘校友情!它更成了一种精神──补校精神,也就是团结友爱的精神!我们跳校园集体舞,就是要把“补校精神”延续下去!

(香港广州华侨补校校友会宣传部文;颂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