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第50个汉语教学点在雅达纳崩理工大学开班


2017/06/19 缅甸《金凤凰》

【本报讯】531日上午10时,第一期汉语班开班典礼在位于曼德勒-彬伍伦公路旁彬萨村的雅达纳崩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这是由曼德勒省缅中友协与福庆孔子课堂联合为该大学开办的汉语班。理工大学校长吴昂温、曼德勒缅中友协主席吴博敏、福庆学校校长孔子课堂缅方主任李祖清博士、中方主任李涛教授、福庆校长助理、各系教授主任、学员20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吴昂温校长致辞时说,感谢缅中友协的大力支持,促成了汉语班的开班。他说,汉语在世界上已经成为国际语言之一,尤其对缅甸来说,中国是近邻,又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学习汉语已经成为学生们的必修课。他还要求友协继续为本校与中国各方面的联系给予支持,他说,位于滇缅公路旁的理工大学愿意与最近距离的云南高校携手合作。

吴博敏主席讲话时强调,作为两国友好桥梁的友协,在推广汉语国际方面,与福庆孔子课堂联合,进行了大量的努力。如今汉语不仅走进主流社会的寺庙学校以及私立学校,在高等院校也开展了很多汉语班。目前曼德勒与皎施各有3家高等院校开设汉语班,今天在理工大学开办,感到十分欣慰。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学习,学有所成,今后还可以前往中国留学,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为缅甸的经济繁荣,国家的进步,做最大的努力。

李祖清校长介绍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李校长说,“一带一路”被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称之为“和平之路”,现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都在希望或已经搭乘“中国快车”,作为近邻的缅甸也不例外。在这种大形势之下,学习汉语已经成为年青一代最大的需求,希望大家学好中文,造福社会。福庆孔子课堂将不遗余力与缅中友协一道,为满足大家的需求,做出最大的努力。

开学典礼结束后,大家到理工大学行政楼前合影留念。随后,友协与校方还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交谈。对校方提出的未毕业生寻找实习基地、为理工大学与中国高校之间达成签署合作备忘录等事宜,进行了交谈。友协欣然接受担任“穿针引线”的桥梁角色。

据悉,这是曼德勒福庆孔子课堂的第50个汉语教学点,也是第7个高等院校教学点。福庆孔子课堂与缅中友协,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金凤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