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星期三

玛琅孔院领导参加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小学毕业典礼



——颁发孔院“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


2017/06/21 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

(本报讯)617日下午,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廖桂蓉、孔院志愿者教师游燕及韦瑶前往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参加该校小学部首次毕业典礼,并颁发孔院“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

据了解,为激发学生勤奋学习汉语的进取心,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激情,营造良好的汉语学习氛围,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与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在2017427日签订了设立“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的协议。将对品学兼优的汉语学习学生进行奖励,以此加强与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的合作交流,培养更多优秀的汉语学习者,促进华文教育事业在印尼的进一步发展,也为印尼培养面向世界的全面人才添砖加瓦。另悉,这是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首次在印尼小学颁发孔院“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

“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颁发仪式在此次毕业典礼上,可谓是一道特别的“风景”,而此次典礼也是该校小学部第一批毕业生的毕业典礼。颁发奖学金之前,一年级学生表演了配乐朗诵《静夜思》,演唱了汉语儿歌《小白船》,由此也拉开了毕业典礼的帷幕。

一年级学生表演之后,学校基金会三位主席分别用印、英、中三语致辞。该校基金会执行主席潘文秀首先对毕业生表示了祝贺,并感谢学生家长、老师们对学校的大力支持。

致辞中,潘先生还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望。他表示,小学毕业是同学们的新起点,之后同学们将继续深造,为追求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而努力,要争取以渊博的知识、良好的修养、文明的举止和一颗爱心,为自己、为母校增光添彩,而母校也永远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最后,潘先生向同学们表示了他最衷心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快乐安康,学习进步!

紧接着是颁发“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正式颁发奖学金之前,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廖桂蓉致辞。廖院长诚挚地感谢了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的支持。她表示,孩子们努力学习的毅力和成绩让人感动,同时,希望此奖学金能作为推动汉语学习的一个小动力,鼓励孩子们通过汉语学习实现文化交流,从而更好地为祖国、为社会服务。

廖院长致辞完毕,随后给优秀汉语学习生颁发奖学金。孔院“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是本着华文教育要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注重和加强的宗旨设立的,每学年设立十个奖励名额,奖励的基本条件包括: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校纪校规,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有上进心,积极组织、参加各种中文活动,喜欢中国文化,在汉语学习上表现良好。

本次的获奖者是从各年级AB班中挑选出的汉语学习成绩特别突出的10名学生,每人获得500,000印尼盾的奖金。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总共有386名学生,其中20%多是友族孩子,而在本次“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的10名获得者中,有3名是友族学生。由此可见,印尼华语教育与面向全印尼的汉语传播,都是蓬勃发展的趋势。正如廖院长所言,我们希望此“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能作为一个小动力,推动汉语的传播,推动中印尼文化的交流,为中印交流和发展添一份力。

此次活动中,台下的学生们也用汉语跟志愿者教师进行了交流。听着学生们接近标准的发音,脸上洋溢着童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真心为学生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奖学金颁发结束之后,多才多艺的学生们表演了国际舞、多语言歌曲演唱、武术表演,还为六年级的同学举行了毕业仪式,学校对六年级优秀毕业生进行了奖励。最后,典礼在六年级合唱的中文歌曲《送别》和《世上只有妈妈好》中落下帷幕。

此次参加三宝垄南洋三语国民学校小学部毕业典礼暨“优秀汉语学习生奖学金”颁发活动,让我们看到了该校学生们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多姿多彩的学校生活;也看到了学生们对汉语的学习热情,更看到了学校对汉语教学事业的支持和良好的发展趋势。玛琅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印尼的汉语传播事业进行努力,继续推动中印尼文化交流,为印尼培养更多的会汉语的国际型人才。


(玛琅孔院 韦瑶/文;游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