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星期日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会议‧叶邹卢3人离席抗议



 

2014-12-21 09:54 星洲日报/国内版





 邹寿汉出示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组织结构图,指董教总独中工委会
和董教总联席会议只是諮询单位。(图:星洲日报)
(雪兰莪加影20日讯)今天召开的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全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决,关丹中华中学能否考独中统考一事,交由董总及教总联席会议定夺。

16票赞成4票弃权

会议是在董总主席叶新田、署理主席邹寿汉及彭亨董联会主席卢宇廷离席抗议的情况下,进行秘密投票,最终以16票赞成、4票弃权,通过把关中报考统考事宜交由董教总联席会议定夺的提案。

叶新田等三人是基於独中工委会坚持要在今天表决这项提案,半途离席。他们离席后,教总主席王超群继续主持会议,並进行表决。

王超群在会议后召开新闻发佈会指出,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確如叶新田所说“只是一个工作委员会”,但是根据歷史看来,工委会所扮演的角色就等於是决策性的,因此若工委会不能就关中统考一事做决策,就应该交由董教总联席会议来决定。

王超群:叶不尊重民主决定

他说,叶新田在会议表决前离席,显示对方不尊重民主的决定,而且他早前已经同意以票选的方式就此事进行表决。

“在会议中我们很认真在进行討论,有人提议这样的议决必须回到各自的组织再谈,但是大部份委员认为关中统考问题必须即刻解决,所以必须在今天决定。”

他说,今天会议有两项提案,第一项是表决关中报考统考事宜是否以董教总联席会议为最后决策单位,经过会议秘密投票后,获得16票赞成,4票弃权。

“第二项提案则要求押后表决关中报考统考的问题,但是这提案最后获得零票,因为其提议人与附议人都已经离席。”

“当会议进行到要表决关中统考决策权时,叶新田就认为他不想表决,但是他先前已经同意投票表决,后来又有另一位委员提议叫叶新田不要表决,他就决定离席。”

他强调,如果董总或教总的成员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他们可以回到各自的组织去討论,但是最后决定依然应该有董教总联席会议为依归。

根据会议记录,第一项提案是由黄稳全提议,陈大锦附议;第二项提案则由陈银河提议,高秉益附议。

独中工委会全体委员会共有43位委员,今天共有28位委员出席,除叶新田三人外,另有数名委员因为有要事提早离开,没有参与表决。

傅振荃:一开始同意表决· “叶离席不负责任”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总务傅振荃指出,叶新田在会议进行表决前半途离席的做法非常不负责任,因为他一开始已经同意就该课题进行表决。

“民主的会议应该是少数服从多数,不管是哪一方得票较多,我们都应该尊重民主的精神,不能因为处於下风就不接受会议的表决。”

他说,刚才两项不同的提案(今日表决与搁置表决)都已经获得接纳並准备进行表决,但是叶新田却忽然表示`无法接受’並离开,这是不负责任的华教领导的表现。”

“当叶新田离席后,我们马上由工委会署理主席王超群继续主持会议,同时也完成所有与独中工委会有关的报告。”

独中工委会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吴维城指出,负责研究教育法令的法律諮询小组將在明年117日进行第二次的会议报告,而该委员会则將在明年315日前向工委会提呈完整报告。

另一方面,今日匯报会也谈及独中统考將被徵收消费税的事宜,独中工委会决定在明年278日举办消费税工作坊,邀请各独中有关人士前来参加。

叶新田:应留到下次会议才决定· “这次表决跟我无关”

董总主席叶新田说,他和署理主席邹寿汉及彭亨董联会主席卢宇廷认为,关中能否考统考这件重大事情应该留到下次內部谈了后才决定,所以离席,不参与表决。

“作为董总的主席,我坚决反对,所以对他们(独中工委会其他成员)的投票也不参与和反对……没有投票,也没有参与,也没有主持,这个投票跟我没有关係。”

表態“不参与不主持也反对”

他在离席后受询时指出,他已经数次表明今天不適合表决,应该留到下次,但由於他们坚决要投票,因此他再三表態不参与,也反对,也不主持。

他也指出,他肯定不会同意会议所做出的决定。

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全体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今午约2时开始,会议在进行表决之前,叶新田、邹寿汉和卢宇廷即离席。

邹:董教总联席会议没决策权

邹寿汉说,董教总联席会议没有最后的决策权、独中工委会也没有,董总和教总才是最高的决策单位,若这也要拿来表决,就是违反组织规章,没有组织道德和不尊重各自母会。

他指出,有关关中是否报考统考事宜,董教总联席会议为最后决策单位提案,严重违反机制以及违反当年成立独中工委会的原来宗旨和立场。

他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关中是否能报考统考,始终是非常重要的议题,但这个议题两年多来不断被人炒作,造成华社、董总、教总,甚至是董总內部都產生分裂,这完全是政治的谋略,根本就不是教育课题。

邹寿汉指出,今天利用独中工委会来强行规定把关中可否考统考的决策权交给董教总联席会议,但是在组织规章內,董教总联席会议只能针对课题做出检討和协商以达致共识,最后的权力都是回到各自母体。

他说,董教总联席会议是非註册团体,没有最后的决策权力,不是一个权力机构,若把它变成权力机构,就有违当年建立此机制的意义。

“不能用表决的形式来决定,表决需要有法理的依据,不能以人多人少或以情绪,必须有法理的依据。”

离席属个別行动

他也说,此次离席是属於个別的行动。

询及董总下一步行动时,邹寿汉指出,董总是独立的组织,教总也是独立的组织,各有各的组织规章,互不干涉,只是对华教课题一路来都採取合作和谅解的精神,但是不可能一致。

“过去是非常合作,但是最近问题逐渐在浮现,我想背后的政治力量把这个问题不断的继续扩大到今天。”

当询及为何不等学务委员会报告出炉后再决定时,他说,董总不曾指独中工委会不能继续工作,一个是学术諮询单位,一个是决策单位。

“若报告出炉有很好的建议,我想大家都愿意看和愿意接受,假如报告出来是意见不同,我们也要看你的意见如何写法,我们没有否定独中工委会对关中事件进行考察。”
 

 (星洲日报)